遵守安全生產法當好第一責任人演講稿

2023-07-09 05:05:02 字數 898 閱讀 9305

如何當好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

1樓:榴蓮糖愛旅遊

當好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方法如下:

1、於生產經營單位,應遵紀守法,知責明責。

要嚴格遵守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自覺履行安全生產法定責任義務;組織制定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制定實施教育和培訓計畫、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和有效的救治措施等。

保證安全生產投入,不斷改善安全生產硬體設施和條件,真正把安全理念融入經營活動全過程,把防範措施貫穿生產作業各環節,把安全責任落到工作崗位每個人,努力實現本質安全。

2、於廣大勞動者,應懂法用法,守責盡責。

要嚴格落實崗位安全責任,遵守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服從管理,正確佩戴和使用勞動防護用品;積極接受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和應急演練,熟練掌握本職工作所需的安全生產知識和技能,增強事故預防和應急處理能力。

主動參與、支援和監督安全生產工作。要主動了解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危險因素、防範措施及事故應急措施,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要敢於提出批評、檢舉、控告,對違章指揮和強令冒險作業要敢於拒絕,對安全生產重大風險、事故情況和違法行為要敢於舉報,爭做安全「吹哨人」。

3、於工會組織,應依法履職,切實維權。

要對建設專案的安全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進行監督、提出意見;對生產經營單位違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侵犯勞動者合法權益的行為,要及時要求糾正。

發現生產經營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或者發現事故隱患時,要提出解決的建議等。

於安全監管部門,應依法行政,違法必究。

要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開展拉網式、地毯式、常態化、專業化大排查,全力消除每一處漏洞、每乙個隱患,嚴格落實責任,綜合運用經濟、行政、法律等手段,從嚴執法、從嚴檢查,始終保持對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

新安全生產法讀後感,學習安全生產法的感受

根據旗委 的要求和為法律施行營造強大的 氣氛和良好的執法環境。2014年11月25日我局組織開展了學習宣傳貫徹新 安全生產法 活動。我局高度重視此次學習活動,一把手親自傳達了 安全生產法 抓好全體員工學習工作 提高思想認識 強化法律意識。在傳達中根據安全生產理論知識和實際工作,並結合案例,從責任 風...

按照安全生產法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對生產單位的罰款是多少

第一百零九條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對負有責任的生產經營單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擔相應的賠償等責任外,由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依照下列規定處以罰款 一 發生一般事故的,處二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二 發生較大事故的,處五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 三 發生重大事故的,處一百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的罰款 四 ...

《安全生產法》的適用範圍

安全生產法 第二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 以下統稱生產經營單位 的安全生產,適用本法 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對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 鐵路交通安全 水上交通安全 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與輻射安全 特種裝置安全另有規定的,適用其規定。安全生產法 適用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從事生產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