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好本單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消防責任人應如何做好本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021-03-04 06:43:56 字數 6174 閱讀 8745

1樓:匿名使用者

要經常進行消防安全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組織機構、制定消防安全相關制度及獎懲辦法,一定要辦消防安全工作落實的情況與生產和工作掛鉤、與年終品比和獎勵掛鉤、與職務晉公升掛鉤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定期,進行消防演習,在單位的相關資訊板塊上,預留安全知識普及板塊。

消防責任人應如何做好本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應當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職責:

(一)貫徹執行消防法規,保障單位消防安全符合規定,掌握本單位的消防安全情況;

(二)將消防工作與本單位的生產、科研、經營、管理等活動統籌安排,批准實施年度消防工作計畫;

(三)為本單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經費和組織保障;

(四)確定逐級消防安全責任,批准實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

(五)組織防火檢查,督促落實火災隱患整改,及時處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

(六)根據消防法規的規定建立專職消防隊、義務消防隊;

(七)組織制定符合本單位實際的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實施演練。

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4樓:☆你大爺

每當我們看到一些火災、**畫面時,現場的裂火、滾滾濃煙和或聽到失去親人時哪撕心裂肺般的痛哭時。你是否會為平時工作中的疏忽、大意而落下的隱患而自責呢?當你看到哪一幕幕慘烈的場景,人們的驚慌失措、小孩的哭喊,到處是一片狼籍。

你會為你身處環境的安全而慶幸呢?讓我們大家都關注消防工作,珍愛生命。消防——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記得曾經問個別人乙個問題,什麼是消防?得到的回答是「消防就是滅火」,其實不然。***同志曾為消防工作題詞「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

」,深刻指出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嚴肅性。化工企業生產過程中涉及到化學原料,大多數具有易燃、易爆特性。這就更加要求我們在平時的消防工作中更加認真仔細,結合自身工作實際,談談自己的幾點感想:

1、加強消防安全意識培訓,提公升員工消防安全意識。工作中發現我們現有的消防安全培訓過於簡單,培訓過程中只能簡單的講講消防知識和一些滅火器的使用原理,讓員工去現場操作滅火器材,遇上下雨天,連現場操作都不能實現。過後,員工可能都忘記了。

在現有培訓的基礎上加強消防安全宣傳,不斷提高員工消防安全意識。通過定期舉行消防演練、舉辦消防安全知識宣傳欄、張貼消防安全標語和火災事故案例,來營造良好消防安全氛圍,提公升員工消防安全意識和消防技能。2、加強消防器材的維護保養,確保其完整好用。

檢查中發現,有時候消防檢查牌上面的日期指明已經檢查過了,當開啟消防箱卻發現滅火器已經過期、沒有壓力、連線管老化、保險銷被拔掉;消防通道被堵、消防箱內水帶、槍頭丟失、監火過後滅火器材隨意丟在現場,等等……每當看到這一幕,我都很害怕,如果發生意外,我們該怎麼辦?如果我們多一點責任心,多抽出一點時間用來檢查,我相信這些都不會出現。忙?

疏忽了?這些都不應該成為理由。3、完善應急機制,強化消防基矗公司於去年成立了應急救援隊,由於人員流失等原因,應急救援隊沒能有效發揮其職能。

只有讓隊員加強日常消防檢查,努力消除火災隱患;參加體、技能訓練;熟悉了解公司內的消防水源、通道及滅火器材、消防設施的配備及操作情況;熟練掌握各種消防裝備的效能、用途和使用方法。才能提高公司抵禦突發事故災害能力,預防和減少火災等事故危害。4、全員參與消除火災隱患,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

乙個隱患不可怕,可怕的是成百上千的隱患;乙個人再怎麼用心去查詢消除隱患也沒有大家都來查詢消除隱患有效。

5樓:習奕聲賴鸞

安全檢查是電力行業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內容,其目的就是消除安全隱患,防止事故發生,改善勞動條件。班組員工的安全更是安全生產的基礎,是企業更好更快發展關鍵所在,只有全體員工具備良好的安全思想素質和安全工作能力,才能真正達到供電的安全正常執行。

一、思想上要"重"。安全工作是人命關天的大事,班組是安全生產事故的多發地帶,員工往往是事故的行為人或傷害物件。因此,保安全就是保生命、保利益、保穩定、保發展,要高度重視對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以對企業強烈的責任心和主人翁的姿態做好本職工作。

二、工作上要"責"。安全責任重如泰山,安全工作人人有責。只有大家齊心協力,個個遵章守紀,人人盡職盡責,才能實現安全生產的長治久安。

員工除了履行好自己的安全職責,還要讓班組全體成員都能明確崗位責任,個個都當安全人,從要我安全轉變為我要安全。

三、行為上要"策"。班組安全要規範化管理,講究策略,注重發揮全體員工的主觀能力性,一些必要學習、例會要堅持,強化監督至關重要,安全生產工作不能停留口頭上,更應體現實際工作中和生產現場上,扎扎實實做好自己每一項細小事情,安全警鐘長鳴!

四、管理上要"情"。安全管理工作要注意人性化,要以情感人、以人為本。運用適當安全文化啟發人,規章制度教肓人,同時還要主動積極關心員工思想和生活,發揮制度和機制約束的激勵作用,通過檢查考核、評比表彰,激發員工做好安全工作的內在動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我們需要經常檢視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無生鏽,消防通道是否順暢,消防給水水壓是否充足等方面,只***這些情況的完好,才能夠在火災發生的時候保證第一時間能夠撲滅火災,更好的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但是目前很多居民對於消防安全知識並不是很重視,這種情況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消防安全教育比較枯燥乏味,形式比較單一,消防知識點又比較多,因此雖然都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但是起到的效果卻不算很理想。

kat vr的vr消防作為一種新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訓方式,能夠將原本書面化的知識內容變得生動、立體。體驗者通過親身經歷火災發生時候的場景,尋找生活工作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隱患,使用滅火器撲滅火災,在火場中進行安全逃生。這種親身經歷火災的體驗方式能夠有效加強體驗者對於火災的理解,同時系統的提示下,體驗者可以更好的了解消防安全相關的知識,在潛移默化中加強體驗者的消防安全意識。

怎樣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7樓:匿名使用者

1、這是個大問題,要看是誰做好,是企業嗎?

2、是的話,要從以下幾面去做:一是建立組織,明確責任;二是建立制度,搞好分工,做好計畫和執行;三是抓好消防設施器材的配備維護和管理;四是抓好防火檢查,改正火災隱患;五是加強消防宣傳教育培訓,增強員工消防素質;六是兌現獎懲,使消防工作有發展動力。

結合自己崗位,談談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銀行)

8樓:炎淼離坎

重點單位的消防責任人必須承擔所管理企業的消防義務和責任,認真履行上級部門交付的消防任務,嚴格執行所制定的消防制度,積極開展企業消防培訓和演練,配合合規消防維保單位的裝置維護,組建企業的義務消防隊,微型消防站,並在上級領導的指揮下完成。個人體驗做到這些,消防不會有問題的

**如何做好重點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9樓:最初的最初

隨著經濟建設的不斷發展,「消防安全」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越來越高,特別是近些年來,高層、多層建築日益增多,企業經營規模逐漸加大,需要設定火災自動報警、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等消防設施的場所也越來越多,人們對消防安全的認識逐步提公升。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大都是地方乃至國家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它們的安全關係到國計民生。如果說建築工程消防設計審核驗收是把好工程消防安全的「源頭關」,那麼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嚴格監督管理則是體現消防部門工作質量的核心。

伴隨著巡防工作的深入開展,筆者在參與對

二、**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的巡防檢查過程中,對目前的重點單位的安全管理及安全狀況有乙個比較全面的了解。針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消防安全管理現狀,就如何做好重點單位管理工作談談自己的幾點思考。

一、重點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好的方面

一是重點單位能按照要求製作五大類基礎臺帳,臺帳資料齊全,特別是二級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外資企業和一部分含自動消防設施的單位,能充分利用消防臺帳這一平台,做到檢查巡查有記錄、安全活動有方案、整改隱患有文書、責任落實有步驟。

二是責任落實較徹底,各單位能嚴格執行《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根據單位各階層、部門的管理職能和工作範圍,從空間上劃分出消防安全責任區,並確定各階層、部門的負責人。

三是通過消防部門的大力培訓,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能熟練掌握「三知三會」等消防常識,並依託消防部門宣傳「六進」工作,有效搞好單位內部宣傳教育。

四是各單位能根據季節特徵開展消防工作,定期組織單位員工開展季節性消防安全培訓、消防演練、119消防宣傳等活動。

二、重點單位消防管理存在不足

一是臺帳資料管理水平參差不齊。一些民營企業和建廠時間較長的企業在臺帳資料方面有所欠缺,不能認真規範地進行填寫,**機關、國有企業等單位有特權思想,不能按照消防部門的統一規範進行整理;

二是習慣性違法行為屢禁不止。前期消防部門在整治歌舞廳、錄影廳等歌舞娛樂放映遊藝場所「習慣性」違法行為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而一些通過防火門、防火捲簾等來進行防火分隔的單位,對習慣性違法行為的整治目的及使用效果不夠理想;

三是自動消防設施的維護保養不夠。導致消防設施完好率較低的原因主要有二個方面:一是部分產品質量差或已達到其使用壽命,尤其是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探頭使用時間過長,導致誤報率特別高。

二是一些單位消防控制室、水幫浦房等消防設施因缺乏正確的維修保養,已不能正常使用。

四是消防控制室等重點部位人員流動大。一些經專業培訓持證上崗的人員,因工作需要頻繁調動,給安全留下了隱患。還有一些單位將消防控制室交物業管理部門進行管理,這部分人員大都是臨時工且文化素質低,根本不能掌握自動消防設施的使用管理知識。

五是派出所的監督管理作用沒有切實發揮。派出所消防監督人員不能嚴格執行公安部73號令等法律法規,對檢查發現的問題不能嚴格查處,一些派出所甚至將消防與聯防混為一談,損壞了消防部門的執法形象。

三、加強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管理的對策

一是思想要重視,監督很關鍵。重點單位的監督管理工作不同於消防工程建審、驗收,它需要監督人員具備較強的業務素質、全面掌握轄區單位情況,各級消防部門特別是領導同志,應從根本上重視監督管理,切實改變原來對待監督管理工作談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錯誤認識,帶頭樹立監督管理工作在消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二要抓住單位特徵,做好培訓工作。多年的消防工作證明,25%的火災都是由於違反操作規程引起的。各級消防部門要借助國發15號檔案的東風,結合消防安全涉及面廣、內容多、科技性強的特點,重點抓好單位消防安全教育培訓機制,以機械、化工、紡織、印刷等不同崗位操作規程及技巧為主要內容,把消防科普知識和消防安全技能有機地結合。

同時,依託消防宣傳「六進」工作,有效搞好單位內部宣傳教育,視不同情況按需施教,統一接受培訓,統一考核發證;並要求企事業單位對一些非重點崗位人員在就業前的上崗培訓中,把消防安全知識納入其中,努力提高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是評出好典型,推廣新方式。必須承認,單位主體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視程度必須依託消防部門監督檢查,通過檢查可發現哪些單位管得好、哪些單位做得好,結合重點單位例會將好單位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進行推廣,是保證轄區消防安全穩定的關鍵因素,同時,通過消防部門績效考評、競賽評比、年終考核等方式能進一步刺激被管理者的工作積極性,重點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走上軌道後,將極大的減少火災隱患,提高消防部門的工作效率。

四是監督靠消防,制度要跟上。消防安全管理是乙個人性化的管理,對重點單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可通過下發《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等法律文書的形式來體現其嚴肅性,消防部門也切忌將對重點單位下發法律文書與行政處罰進行對等掛鉤,要讓單位主體明白,罰款不是目的,安全才是根本。單位應及時修訂消防預案,制定管理方案,消防部門要針對不同的企業型別制定相應的管理措施,不要將臺帳資料作為唯一衡量單位管理好壞的標準。

如一些老企業消防設施陳舊,建廠初期的消防要求與目前新建企業的消防安全不在一條起跑線上,對這些單位的要求是臺帳乾淨整齊,消防設施完整好用,廠房及辦公區域安全通道暢通,易於疏散,重點防範「三合一」、多合一建築;新企業在投產初期就應將消防工作納入重點議題,一些大型企業如發電廠、液化石油氣貯存使用單位,消防部門的監督工作要及時跟進,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五是習慣要保持,安全有保障。安全工作是一項長期性的工作,重點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消防安全逐級責任制,層層簽訂安全生產責任狀,堅持「誰主管,誰負責;誰在崗,誰負責;誰出事,誰負責」的原則,加強消防安全管理,嚴格防火檢查、巡查和火災隱患的整改制度,做到單位機構不管怎樣設定,人員如何變動,但消防安全工作始終保證有人決策、有人管理、有人落實,真正形成消防安全工作人人有責、人人負責的良好局面,保證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六是牢牢把握基層單位,做好督查指導。要對大隊和基層派出所的重點單位管理工作進行督查,強化消防業務培訓,可定期組織大隊法制員參加會議,再由大隊輔導基層派出所開好重點單位例會,讓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重視並學會重點單位管理的方法和要求,統一轄區消防管理模式。同時充分利用巡防工作的優勢,加大對重點單位的巡防力度和頻度,特別是對進一步整治習慣性違法行為將起到重要作用。

怎樣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幾點措施

1 這是個大問題,要看是誰做好,是企業嗎?2 是的話,要從以下幾面去做 一是建立組織,明確責任 二是建立制度,搞好分工,做好計畫和執行 三是抓好消防設施器材的配備維護和管理 四是抓好防火檢查,改正火災隱患 五是加強消防宣傳教育培訓,增強員工消防素質 六是兌現獎懲,使消防工作有發展動力。做好消防安全工...

如何加強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重點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賓館內部管理中應建立 分級管理,按級負責,權責一致,各負其責 的消防安全責任體系,責任體系建立後,各級應在抓落實上下功夫,責任到人,層層落實責任制。一 落實領導消防安全管理責任制。按照 管生產必須管安全 的原則,實行領導集體責任制,成立 管理組織網路,建立一套完整的 消防班子 明確主要領導為消防安全...

如何做好春節期間酒店的消防安全工作

主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廚房用火用電安全排查 酒店裸露線路安全檢查 疏散應急燈正常檢查 通道不可堵塞 滅火器材完好有效科學擺放 消火栓,防毒面具,滅火毯檢查 適當組織員工進行消防演練 根據實際情況寫好火災疏散滅火報警預案 自動報警系統應保證可正常使用,消控室24小時安排人員值班 至少2人 在日常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