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里的化學物質「萜烯」有什麼作用?

2023-01-28 11:10:03 字數 1955 閱讀 6036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2023年,英國東北部的一千萬英畝橡樹林的橡樹葉,被舞毒蛾啃得精光,可是到了第二年,那兒的舞毒蛾突然銷聲匿跡,而橡樹葉恢復了生機。科學家分析橡樹葉子化學成分後發現,原來舞毒蛾咬食之前,橡樹葉子含有的單寧物質數量不多;咬食後,卻大量增加,舞毒蛾吃了含大量單寧的橡樹葉後,單寧與舞毒蛾胃裡的蛋白質結合,使舞毒蛾渾身不舒服,行動呆滯,結果不是被鳥類吃掉,就是病死。另外,在美國阿拉斯加原始森林,大量野兔威脅著森林,使之瀕於毀滅。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野兔突然集體生起病來,最後消失,而森林重新繁茂起來。原來是因為樹的葉芽中含有一種「萜烯」的化學物質,野兔吃後生病死亡了。

這說明,植物也有知覺,當它遭受蟲獸侵害後,會立即生產自衛的「化學**」,共同殺敵。那麼植物之間是怎樣聯絡而製造同一種自衛「化學**」的呢?這仍是個謎。

萜烯類物質有什麼作用

2樓:南大飛秒

飛秒檢測發現萜烯簡稱萜,是一系列萜類化合物的總稱,是分子式為異戊二烯的整數倍的烯烴類化合物。萜烯是一類廣泛存在於植物體內的天然**碳氫化合物,可從許多植物,特別是針葉樹得到。它是樹脂以及由樹脂而來的松節油的主要成分。

根據近年來的研究,除了在植物中大量存在萜類化合物外,在海洋生物體內也提取出了大量的萜類化合物。檸檬油中的苧、松節油中的α-蒎烯、β-蒎烯都屬此類。萜烯一般為比水輕的無色液體,具有香氣。

不溶或微溶於水,易溶於乙醇。其含氧化合物如檸檬醛、薄荷腦(薄荷醇)、樟腦等都是重要化工原料和香料,在油漆工業中具有廣泛用途。萜烯可以由一些容易獲得的工業原料人工合成,但合成時必須考慮到合成物的手性是否符合要求,因為不同手性、名稱相同或相似的萜烯可能具有不同的物理、化學和生物性質。

萜烯種類很多,有許多異構體。可分為半萜烯(n=1,c5h8,間異戊二烯)、一萜烯(n=2,c10h16,如蒎烯、苧烯、香葉烯、莰烯)、倍半萜烯(n=3,c15h24,如姜烯)、二萜烯(n=4,c20h32,如樟腦烯)及多萜烯(n=6,c30h48,如鯊烯)。自然界中萜烯廣泛存在於植物中,並向大氣散發。

最普通的有松萜(即蒎烯,松樹和松節油中的主要成分)、苧萜(即1,8-萜二烯,存在於柑橘和松葉中)、半萜烯(即間異戊二烯,存在於三角葉楊、桉樹、櫟樹及白雲杉中)等。萜烯具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雙鍵,它是大氣反應活性很強的碳氫化合物,能與oh自由基或臭氧等氧化劑迅速反應,生成顆粒態的愛根核氣溶膠,這就是在茂密的叢林中有時會發生藍色霾的原因。

萜烯樹脂有什麼作用,主要作何用途

萜烯類化合物對人體起什麼作用?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降血壓;(2)殺菌、消炎、祛痛、止癢;(3)區域性麻醉;(4)抗腫瘤、抗病毒;(5)解熱、止咳、祛痰;(6)增強人體免疫功能;(7)鎮痛消腫;(8)活血化瘀;(9)殺蟲;(10)健胃;(11)芳香宜人;(12)雙向調節血糖。

萜烯樹脂有什麼作用

4樓:浮生夢魘

萜烯樹脂性質:

淡黃色透明粘稠液體,具有無毒無臭,耐輻射,耐老化,耐稀酸,稀鹼,抗結晶,電絕緣性強等效能。對各種合成物的相溶性好,易溶於苯,甲苯,松節油等有機溶劑,不溶於水,甲酸及乙醇等。

萜烯樹脂用途:

適用範圍廣,改善壓敏膠帶初粘效果,適用於冬季使用。在橡膠,膠粘劑,壓敏膠粘帶,熱溶塗料,油漆,高階油墨,包裝,防鏽油,口香糖等工業得到廣泛應用。

5樓:金海灣商貿公司

廣泛應用在橡膠、塑料、油墨、塗料、膠粘劑、壓敏膠、電纜、彩印、油漆、包裝、防鏽油、口香糖等工業上。

精油中萜烯類分子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20

6樓:希望希望一直走

萜烯類分子主要有殺菌止痛的作用,使**發紅發熱的能力。長期使用會導致**過敏,黏膜過敏。如果**容易過敏的人最好不要長期使用。

蜂膠中的萜類化合物有哪些作用和功效

化學物質的性質有什麼,物質的化學性質包括哪些

可燃性 穩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 助燃性 腐蝕性 毒性 脫水性。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如 可燃性 穩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 助燃性 腐蝕性 毒性 脫水性等。它牽涉到物質分子 或晶體 化學組成的改變。化學性質與化學變化是任何物質所固有的特性,如氧氣這一物...

化學物質簡稱,常用的化學名稱有哪些?

簡稱是為了方便溝通記憶,所以一般常用的,或者有一定紀念意義的會有簡稱。也沒必要所有的物質都有簡稱。常見的簡稱 只要輸入簡稱字母 都能在網上查到對應的化學物質。不是,比如生物化學中的蛋白質。可以查 元素週期表 應該不是的。可以看每本書的附錄,應該可以找到一些字母簡稱 這個問題不好呀,應該不是每個都有的...

這是什麼化學物質,為什麼有個符號

這是磁性材料,是 和 的意思,指的是兩種物質的混合物。親,你的圖不全 全一些,我看一下 fe3o4 c ag,fe3o4 c微球表面包覆碳質多碳糖殼層,可以吸附ag離子,同時表面的 oh,c o,cho,可以使還原ag離子。制得fe3o4 c ag復合核殼結構材料 四氧化三鐵 前後 不是很完整,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