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筆從戎什麼意思啊?

2023-01-28 03:35:03 字數 910 閱讀 3669

1樓:匿名使用者

投筆從戎。這個成語出自《後漢書·班超傳》。

班超,字仲公升,東漢扶風郡平陵(今陝西省咸陽縣西北)人。他年輕時就很有抱負,肯動腦筋,能言善辯,讀了不少書。班超的父親班彪,哥哥班固,都是非常有名的歷史學家,著名的史書《漢書》就是他們父子倆編撰的。

公元62年(漢明帝永平五年),班固被明帝劉莊召到洛陽,做了一名校書郎,班超和他的母親也跟著去了。當時,因家境並不富裕,班超便找了個替官家抄書的差事掙錢養家。

但是,班超是個有遠大志向的人,日子久了,他再也不甘心做這種乏味的抄寫工作了。一天,他正在寫字,突然感到一陣莫名的厭煩和苦惱,於是「啪」的一聲把筆摔在地上,嘆氣說:

「男子漢大丈夫,縱然沒有其他什麼志向謀略,也應當學學當年的博介子和張騫,在外建立功勳,怎麼能夠長久地把時間花在替人抄寫上面呢?!」

聽了這番話,周圍的人都譏笑他異想天開,班超感嘆地說:「庸人怎能了解壯士的志向啊!」

後來皇帝為了抵禦匈奴的進攻派兵出征,班超從軍入伍了。他英勇殺敵,大敗匈奴,立了戰功。

公元73年,班超出使西域,他以機智和勇敢,克服重重困難,聯絡了西域的幾十個國家,斷了匈奴的右臂,使漢朝的社會經濟保持了相對的穩定,也促進了西域同內地的經濟文化交流。

班超一直在西域呆了三十一年。他為當時的邊境安全,東西方人民的友好往來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投筆從戎」指棄文從武,投身疆場,為國立功,施展抱負的行動。

2樓:匿名使用者

投筆從戎解釋:從戎:從軍,參軍。

扔掉筆去參軍。指文人從軍。出處:

《後漢書·班超傳》:「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近義成語:

棄文就武反義成語:解甲歸田。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棄文從武啊,從某乙個行業轉到另一行業領域。

534什麼意思啊,3445表示什麼意思啊?

5 3 4 長度為 5英吋 3 4英吋 5.75英吋 14.6cm 146公釐.3 4 4 5表示什麼意思啊?它們是位運算子 與運算子用符號 表示,其使用規律如下 兩個運算元中位都為1,結果才為1,否則結果為0或運算子用符號 表示,其運算規律如下 兩個位只要有乙個為1,那麼結果就是1,否則就為03 ...

A是什麼意思啊,N A是什麼意思 啊?

n a比較多用在填寫 的時候,表示 本欄目 對我 不適用 在沒有東西可填寫,但空格也不允許此項留白的時候,可以寫n a。在英語國家,也會用n a或者n.a.來表達,都是同乙個意思。通常出現這種錯誤時,是因為某個被引用的數值被刪除了 或者 被改動了,或是貼上工作表時沒有將原始資料貼上過來。比如說汽車的...

呵呵是什麼意思啊,呵呵什麼意思啊

意思是形容笑聲的,但是有時好有時壞。好 同意。不好 嘲笑。親親您好 您反饋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啦 不用重複詢問哦 人工解答排隊中呢 現在是人工回覆人工解答哦 空閒會及時回覆呢 請保持耐心等待哦 感謝理解 記得關注我 以便檢視回覆的訊息哦 親,呵呵是乙個漢語詞彙,一指笑聲的擬聲詞,二指形容說話聲音含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