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為什麼管自己叫寡人?皇上為什麼管自己叫寡人呢?

2023-01-27 22:30:06 字數 3818 閱讀 4494

1樓:彤宜然

寡人,就是「寡德之人」,意思是「在道德方面做得不足的人」。中國古代講究「以德配天」,就是說君王的權位是上天賦予的,但上天只會把天下給有德的人,君王如果失德就會失去尊貴的權位,所以君王就謙稱自己是「寡人」。

2樓:情感神仙諮詢師

皇上用乙個寡形容唯有他自己是帝,或者有句話是寡不敵眾,結果他敵了眾。

3樓:小

沒有人站在他的立場考慮問題,讓他覺得自己非常的孤寡,他才叫自己寡人,這樣的皇上就是超級的孤寡。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覺得自己很孤獨。寡人的意思是孤獨之人,身邊沒有朋友,皇帝是地位的最高層,沒有可以說真心話的人。

皇上為什麼管自己叫寡人呢?

5樓:網友

寡人,即為寡德之人,意為「在道德方面做得不足的人」。中國古代講究「以德治國」,「以德配天」,就是說君主、諸侯王的權位是上天賦予的,但上天只會把天下給有德的人,君主、諸侯王如果失德就會失去尊貴的權位,所以君主、諸侯王就謙稱自己是「寡人」。

6樓:你到底敢不敢

寡本身就是形容地位的,且有獨一無二的意思,皇上管自己叫寡人,象徵著皇帝獨一無二的權利,寡人的意思是寡德之人,也是古代君主的一種謙稱。

7樓:遇見你好

這是皇帝的一種自謙,意思是自己是寡德之人,是說自己才學淺薄德意思。在較早的時期,寡人不是皇帝的專有自稱。

8樓:幹煸新鮮事

因為皇上覺得自己是九五之尊,沒有人能夠和自己的地位是相同的。

皇上為什麼管自己叫寡人呢?

9樓:你到底敢不敢

皇上也管自己叫做寡人,這是因為當時的皇帝都是位高權重,是最高的統治者,常年居於高位,感覺非常的孤獨,所以也稱為寡人。

10樓:000七

在看影視劇或者書籍時,常常看見皇帝稱自己為「寡人」,那麼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顧名思義「寡人」就如字面意思一樣是指「為寡德之人」,意為「在道德方面做得不足的人」。

這是古代君主、諸侯王對自己的謙稱。

為什麼古代君主、諸侯要這樣謙稱自己呢?

其實在中國古代講究「以德治國」,「以德配天」,就是說君主、諸侯王的權位是上天賦予的。

但上天只會把權力給有德的人,君主、諸侯王如果失德就會失去尊貴的權位,而謙遜、謙遜也是一種德,所以古代君主、諸侯王就謙稱自己是「寡人」。

那麼,有人會問了,寡人不是消極詞彙嗎?它會吸引來消極的能量啊?

是的,如果乙個人真的相信自己是寡人,這是會給他帶來不好的事情。

但是,如果乙個人若用消極詞彙「寡人」來提醒自己要不斷完善德行,那麼,他潛意識裡認為自己「德性充盈」的人,這就成了積極的。

會給自己帶來越來越多的好事,再加上真正的踐行有德行的事情,又會加強正向的影響,形成良性迴圈。

如果不太明白,那麼,就思考一下,很多人天天喊口號「我要成功」,但是內心卻非常害怕自己失敗。

這樣的結果呢?

無疑最終是失敗的,因為雖然你口中說要成功,但是,而你的潛意識一直想的是失敗。

潛意識的能量才是最大的,所以,你肯定不會成功。

這也就是「墨菲定律」的底層邏輯。

《道德經》說:

是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道以德為實,是以孤、寡、不穀。此非以賤為本乎?非乎?故至譽無譽。是故不欲琭琭如玉,珞珞如石。

11樓:安非果子皮

是一種自謙的說法,寡是謙詞,雖身為帝王,仍然需要謙卑,踏實做實事,才能匡扶正業、福祉百姓。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比較謙虛的說法吧,因為他的地位很高,但是能夠和自己交心的人很少,所以就顯得有點孤單。

13樓:夏言楓先生

因為皇帝只有乙個,掌權的只有乙個 ,他不可能說讓別人也做皇帝 。就像金字塔最高處是塔尖!

14樓:洪晴虹

之所以叫寡人,這個是謙稱,古代不管平民還是帝王都有謙稱,寡人更是寡德之人的意思,表示自己沒有什麼德能,有負老百姓的期望。

15樓:蘋果園龔琳娜

因為沒有幾個人願意和他交朋友。人常說伴君如伴虎嗎?說錯話了就是掉腦袋的事。皇上連一可以談心的朋友就沒有,所以只能是寡人了。

為什麼皇上稱自己為寡人?

16樓:喜腦弓子

寡人是一句自謙的說法,也就是寡德之人。

17樓:彎曲時空

自己高高在上,豈不是孤家寡人??

高處不勝寒。要你是皇上,你不寡嗎?

18樓:無言良品

本意是皇上的一種自嘲自謙,但後來演變成了一種皇上專用的對自已的稱謂。

19樓:倚風仰雲

按我來理解,「寡」是單獨的意思,那麼「寡人」就是乙個人。普天之下,皇上就乙個人的意思。他不允許第二人皇上出現。

為什麼皇上自稱寡人?

20樓:網友

寡人,即為寡德之人,意思是為「在道德方面做得不足的人」。是古代的諸侯王、皇帝對自己的謙稱。

中國古代講究「以德治國」,「以德配天」,就是說君主、諸侯王的權位是上天賦予的,但上天只會把天下給有德的人,君主、諸侯王如果失德就會失去尊貴的權位,所以君主、諸侯王就謙稱自己是「寡人」。

21樓:可控電影評論

寡人是一句自謙的說法,也就是寡德之人。

22樓:在水伊人

高高在上,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沒有人在地位和權力上與他對等,人說伴君如伴虎,所有人在他面前都戰戰兢兢的,沒有朋友,沒有可以傾訴的人,當然是孤家寡人了。

23樓:烏龜

易經上有"眾不能治眾,治眾者,至寡者也。"所以我想"寡人"是不是從這裡來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是無數寡婦的唯一男人,所以自號寡人!

25樓:匿名使用者

寡德之道,出於 易經。

26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在以前皇上身邊是沒有人的,是秦始皇以前的帝王的稱謂。

27樓:天晴就走

會不會跟以前古時的象形字有關,上面是乙個屋頂,說明一種全天下是他自家的。

28樓:小軍

因為他認為自己至高無上,無人能比,還有做了皇帝後親人都是爾虞我詐的,所以自己稱。

2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國只有乙個國君,沒有人與他平級,所以是孤家寡人。

30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意為寡德之人,是秦始皇以前的帝王自謙的稱謂。

31樓:mhgwsc美好**

因為皇上的身邊是沒人的。

為什麼皇帝都自稱「寡人」?

32樓:調皮寳

孤家寡人……

想想都知道了~

有誰是皇上的朋友 有哪些人是真真正正的關心他的??

33樓:匿名使用者

高處不勝寒,沒有朋友,也是自謙。

34樓:三多堂**

古代君王自稱寡人一是為了時刻提醒自己做得還不夠好,二是意指君王也是孤獨之人。

為什麼古代的皇帝叫寡人?

皇帝為什麼叫寡人[寡人]兩字什麼含義

為什麼古代帝王要稱自己為寡人和孤

因為無人能和他並列,所以只有他自己,不是孤寡是什麼 古代的皇帝為什麼稱自己為孤?孤的說法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原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諸侯們自嘲為孤,就像孤家寡人一樣。根據清代學者趙翼的考證,春秋戰國時期的各路諸侯中,實力較強的諸侯,往往自稱寡人 實力較弱的諸侯,往往自稱孤。這些諸侯雖然實力較弱,...

古代的王為什麼稱自己為寡人或孤,朕

朕是秦始皇統一之後才定為皇帝自稱的,在此之前一直都是普通的第一人稱。孤和寡人的說法起源於春秋時期,按照現在的理解就是高高在上,自己沒有朋友,權力至高無上。不是,孤和寡人可能是因為帝王高高在上,唯我獨尊,所以取了這兩個含有獨一無二意味的字,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才定 朕 為皇帝專屬的自稱。要顯示出皇帝與...

烏龜為什么叫王巴,烏龜為什麼叫王巴?

那是老祖宗的叫法吧,烏龜,或者王八就是現在我們講的草龜,中華草龜,它的別名很多 不是甲魚才叫王八嗎?關於 王八 這個名稱的 以往曾有各種各樣的說法。如有人根據 新五代史 前蜀世家 的記載,說 王八 指的是五代十國時的前蜀主王建。因為王建年輕時乃是個無賴之徒,專門從事偷驢 宰牛 販賣私鹽的勾當,王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