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帝王要稱自己為寡人和孤

2021-08-07 01:13:09 字數 2371 閱讀 2574

1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因為無人能和他並列,所以只有他自己,不是孤寡是什麼

古代的皇帝為什麼稱自己為孤?

2樓:小白家裡小白

孤的說法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原指脫離群眾,孤立無助的人。諸侯們自嘲為孤,就像孤家寡人一樣。

根據清代學者趙翼的考證,春秋戰國時期的各路諸侯中,實力較強的諸侯,往往自稱寡人;實力較弱的諸侯,往往自稱孤。這些諸侯雖然實力較弱,可畢竟是一國之主。他們在國家內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生殺予奪,使得一般人不敢親近。

所以,這些諸侯們自嘲為孤。當然,沒準他們要的就是這種效果。

秦漢以後,還有不少帝王也自稱孤。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有些割據一方的諸侯國皇帝,如東吳孫權就自稱為孤。

3樓:慕m木白

孤,古代諸侯、君王的自稱謙詞。春秋時,諸侯平常自稱寡人,有凶事則稱孤。後來逐漸演變為無區別。

秦漢時君王稱孤者較少。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有些割據一方的首領,也自稱為孤。

孤、寡都是孤單的意思。《呂氏春秋·士容》:「孤、寡 ,謙稱也。」龔自珍《最錄尚書古文序寫定本》 :「寡者,無二無匹最尊之詞。」

孤:字面上是指少的意思, 如:孤兒,意為沒有親人的孩子。

寡:是指乙個人,多數也是少的意思。

兩個字聯合在一起就變成了孤家寡人了,所以皇上就是至尊至上的也是唯一的,天下是他的,他是主宰天下的唯一的人,所以「天下唯我獨尊」

《戰國策·齊策》:雖貴必以賤為本,雖高必以下為基,是以侯王稱孤寡,不穀。這句話是說 ,因為地位低賤的人是地位高貴的人的根基 ,所以侯王自稱孤、寡、不穀。

意即君主稱自己是孤單的 ,需要臣下的輔佐。而不是說 ,因為地位低賤的人是地位高貴的人的根基 ,侯王就說自己不好。轂是車轂 ,為輻條所湊集之處 ,君王是群臣所向之中心 ,因此以「轂」喻王。

即不能像車轂為眾輻所集那樣得到群臣的擁戴 ,與稱孤、寡類同。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皇帝的自稱

朕:  「朕」這個稱呼在上古時,是很普遍的自稱,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尚書·皋陶謨》:

「皋陶曰:朕言惠,可底行。」《爾雅·釋詁》:

「朕,身也。」郭璞注:「上古貴賤皆自稱朕。

」到秦始皇統一天下後,群臣在議尊號時,李斯等人建議「天子自稱曰朕」(《史記·秦始皇本紀》),自此以後,這個貴賤通用的稱呼便成為皇帝專用的自稱了。

孤:  原是先秦時王侯的自稱。《禮記·玉藻》:

「凡自稱……小國之君曰孤。」《莊子·盜蹠》:「凡人有此一德者,足以南面稱孤矣。

」《呂氏春秋·君守》:「君民孤、寡,而不可障壅。」注:

「孤、寡,人君之謙稱也。」秦朝以後沿用為皇帝的自稱。

寡:  原是先秦時王侯的自稱,見上條引《呂氏春秋·君守》及註。秦朝以後沿用為皇帝的自稱。

孤寡:  古代君王的謙稱,含義與上兩條一樣。《戰國策·齊四》:「雖貴必以賤為本,雖高必以下為基,是以侯王稱孤寡不穀。」

寡人:  原是古代王侯或士大夫自謙之詞。《左傳·隱公三年》:

「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民不加多。

」朱熹注:「寡人,諸侯之稱,言寡德之人也。」自唐代之後,「寡人」一詞成了皇帝的專用自稱。

以上幾種皇帝的自稱,原本都不是皇帝的專有名詞,皇帝真正的專門自稱是「予一人」。《尚書·湯誥》:「嗟!

爾萬方有眾,明聽予一人誥。」《禮記·玉藻》:「凡自稱,天子曰予一人。

」孔穎達疏:「予,我也。自謂予一人者,言我是人中之一人,與物不殊,故自謙損。

」也有稱「餘一人」的,《左傳·哀公十六年》:「夏,四月,孔丘卒。公誄之曰:

「昊天不吊,不憗遺一老,俾屏餘一人在位。」但「予(餘)一人」這個最正統的皇帝的自稱,皇帝在講話的時候卻極少使用,史書上也少有記載。

另外,還有乙個自稱「予小子」,是古代帝王對先王或長輩的自稱。《尚書·太甲中》:「王拜手稽首曰:

`予小子不明於德。`」這是商王太甲的自稱。《詩經·周頌》:

「閔予小子,遭家不造。」這是周成王的自稱。《禮記·曲禮下》:

「天子未除喪,曰予小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寡德之人。

古代王侯也可自謙為寡人,《左傳》:「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廉頗藺相如列傳》:

「秦王以十五城請易寡人之璧,可予不?」《鄒忌諷齊王納諫》:「王曰:

『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

』」古代士大夫也有自稱為寡人 的,《世說新語》:「晉王衍諸婿大會,郭家與衍婿裴遐談,衍謂諸人曰:『君輩勿為爾,將受困寡人女婿。』」

古代諸侯夫人也有自稱寡人的,《詩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山不容二虎 只有乙個人 所以稱孤

古代的王為什麼稱自己為寡人或孤,朕

朕是秦始皇統一之後才定為皇帝自稱的,在此之前一直都是普通的第一人稱。孤和寡人的說法起源於春秋時期,按照現在的理解就是高高在上,自己沒有朋友,權力至高無上。不是,孤和寡人可能是因為帝王高高在上,唯我獨尊,所以取了這兩個含有獨一無二意味的字,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才定 朕 為皇帝專屬的自稱。要顯示出皇帝與...

古代帝王為什麼要建築天壇在中國古代,帝王

在中國古代,帝王把 天 看成萬物之主宰,皇帝自稱 天子 受命於天,統治人間。天壇則是皇帝祭天的地方,是政權和神權相結合的產物。古代帝王都講究天權神受,就是說帝王的地位和權力是上天授予的,以此顯示其地位 權力是正宗合法合理的,帝王自稱天子,天的兒子,所以每年都要舉行祭天大典,以此表示對上天的敬畏 另一...

古代為什麼稱女人的手為「葇夷」,古代女子的手叫做什麼?

出自 詩經 衛風 碩人 荑 白茅之芽。柔荑指代女子美麗白嫩的手或指代美麗的女子。原詩是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碩人敖敖,說于農郊。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大夫夙退,無使君勞。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