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台城為什么叫台城,南京台城為什麼叫台城?

2022-11-05 19:55:06 字數 2476 閱讀 5791

1樓:b布里斯班

台城位於南京玄武湖南岸,雞鳴寺之後,東端與明都城相接,西端為一斷壁,這段城全長253.15公尺,外高20.16公尺。

由於這裡距六朝時代的建康宮不遠,後人通常稱之為台城。台城為六朝時封建王朝的統治中心後宮禁城,位於都城中部略偏東北,是東晉和南朝諸代政治、軍事和思想文化的統治中心,代表了「六朝金粉」的興衰。唐代著名詩人韋莊曾在此憑弔:

「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詩句膾炙人口。世事滄桑,古台城早已蕩然無存。後人據韋詩將玄武湖之柳與台城連在一起,並將雞鳴寺後的一段明城牆附會為台城。

登臨城上,東眺鍾山龍蟠蒼翠,北賞玄武十里煙柳,南觀九華塔影婆娑,西覽雞鳴黃牆青瓦,古剎鐘聲蕩氣迴腸。

2樓:相見即是永遠

現在指的是南京明城牆,今解放門向西的一段殘斷。這一段本來是明朝修建時想向西修到與石頭城相接,後因修後湖城廢棄了。現在把這一段明城牆附會為台城其實是誤稱,因為這一段離六朝時期的台城比較近。

而台城即尚書臺,古代處理**政務的地方,因為六朝時期就把尚書臺設在宮城之內,所以就把六朝時期的宮城建康宮稱作台城。其實這段明城牆和台城沒有關係,是後人的錯誤附會。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遺留下來的叫法

古代台城現在的名稱是

4樓:匿名使用者

是說「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中的台城吧,在南京。

台城位於玄武湖南岸,雞鳴寺之後,東端與明都城相接,西端為一斷壁,這 段城全長253.15公尺,外高20.16公尺,下以條石為基,高7.36公尺,基石上的城磚高12.8公尺。由於這裡距六朝時代的建康宮不遠,後人 通常稱之為台城。台城為六朝時封建王朝的統治中心後宮禁城,位於都城中部略偏東北,在今東南大學一帶,是東晉和南朝諸代政治、軍事和思想文化 的統治中心,代表了「六朝金粉」的興衰。

當時皇宮的規模很大,僅東晉的宮內大小殿宇就有三千五百多間,至南朝四代,更是重樓四起,殿閣櫛比, 以後台城在歷史上屢遭破壞。梁大同十二年(546年)侯景之亂,梁武帝餓死台城,陳太建十二年(580年)隋兵南下,活捉陳後主於胭脂井中,到了五代十國,楊吳先後三次築金陵府城,台城被徹底廢除。台城雖無跡可尋,但卻名揚天下,「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歷史文人墨客 來到金陵,總忘不了去台城憑弔一番,留下了不少難忘的詩文

台城是東晉、南朝皇帝辦公居住的宮城。唐代著名詩人韋莊曾在此憑弔:"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詩句膾炙人口。

世事滄桑,古台城早已蕩然無存。據專家考證,台城在今東南大學一帶,後人據韋詩將玄武湖之柳與台城連在一起,並將雞鳴寺後的一段明城牆附會為台城。台城至太平門段城牆長1.

7公里,登臨城上,東眺鍾山龍蟠蒼翠,北賞玄武十里煙柳,南觀九華塔影婆娑,西覽雞鳴黃牆青瓦,古剎鐘聲蕩氣迴腸。

否則則是台州了,很多台州學校,企業都稱台城xx

古詩台城的解釋?

5樓:一直很無語

台城唐代:韋莊

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

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譯文江面煙雨迷濛,江邊綠草如茵,六朝往事如夢只剩春鳥悲啼。

最無情的是那台城的楊柳,依舊像清淡的煙霧一樣籠罩著十里長堤。

6樓:

水國春常在,台城夜未寒。麗華承寵渥,江令捧盃盤。宴罷明堂爛,詩成寶炬殘。兵

韋莊的台城為什麼叫金陵圖

7樓:啟蒙學苑

小學必背古詩之:台城(金陵圖) 唐代-韋莊

8樓:

這是一首題畫之作,詩人看了六幅描寫南朝史事的彩繪,有感於心,揮筆題下了這首詩。

畫家是什麼人,已不可考。他畫的是南朝六代(東吳、東晉、宋、齊、梁、陳)的故事,因為六代均建都於金陵。這位畫家並沒有為南朝統治者粉飾昇平,而是寫出它的淒涼衰敗。

他在畫面繪出許多老木寒雲,繪出危城破堞,使人看到三百年間的金陵,並非什麼鬱鬱蔥蔥的帝王之州,倒是使人產生傷感的古城。這真是不同於一般的歷史組畫。

台城的介紹

9樓:愛刷儻

台城,是東晉至南朝時期的臺省(****)和皇宮所在地,位於國都建康(今南京)城內,晉鹹和年間開始擴建。「臺」指當時以尚書台為主體的****,因尚書臺位於宮城之內,因此宮城又被稱作「台城」。建康城是公元4-6世紀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台城原為孫吳苑城故址,晉太元三年(378年),謝安主持改建台城,自東晉至南陳,均為國家政治中心所在,宮殿壯麗巍峨,殿閣崇偉,臺城內由多重城垣構成,包括百官議政的尚書朝堂區、皇帝朝宴的太極殿區以及後宮內殿區、宮後園囿區等。

近年來台城遺址相繼發現,核心地區位於今大行宮周圍及其以北南京**府東西一線。如今南京圖書館保護著台城中軸線截磚路和拐角磚包城牆,六朝博物館內保護著台城原址夯土城牆、包磚牆,護城壕等遺址等,2023年11月,六朝都城遺址作為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專案遺產點之一,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根據日程,2023年完成準備工作,2023年正式送交世遺大會審議。

南京火車站到台城怎麼走

可以坐地鐵3號線 秣周東路方向 坐兩站到雞鳴寺站下 4號出口 再向北走973公尺。也可坐地鐵1號線 醫科大方向 坐三站路到鼓樓站下 4b出口 先向東直走到雞鳴寺,再向北直走即可看到,總共約公里。這段路程無論坐公交還是步行,都需走一公里左右,公交可乘304,西家大塘站上車,玄武湖公園台城站下。南京火車...

toysrus為什么翻譯成玩具反斗城

因為香港在八十年代中已經有第一間toysrus在尖沙咀的海港城,在當年的文化水平早已遠超才剛剛實行改革開放的中國大陸。因為當時要改乙個能吸引孩子的名字,所以改成玩具反斗城,而絕對不是傻子及愚蠢的港譯。所以請哪些不理解實情而又沒有見識的文盲,不要胡說八道及加深中港問題。粵語反斗就是頑皮,淘氣的意思。t...

北汽換標開啟自我救贖,為什么靠一台A0級SUV更容易成功

不過,這種有著顛覆性意味的喊話,本身就會揹負著質疑。比如說,銷量上,2017年是乙個分水嶺,北汽紳寶在2017年之前還表現出強勁的一面,而在2017年之後,銷量呈現斷崖式下滑。至於銷量為何下滑,原因無非就是技術 質量等等組合起來形成的產品力,與其它主流的自主品牌較難相提並論。這般來看,如果以產品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