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裡海而不是裡湖,裡海是湖,不是海,為什麼不叫裡湖?

2021-03-04 08:26:52 字數 5165 閱讀 943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從裡海的自然特點來看,裡海水域遼闊,一望無垠,經常出現狂風惡浪,猶如大海翻滾的波濤。同時,裡海的水是鹹的,有許多水生動植物也和海洋生物差不多。

(2)從裡海的形成原因來看,裡海與鹹海、地中海、黑海、亞速海等,原來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經過海陸演變,古地中海逐漸縮小,上述各海也多次改變它們的輪廓、面積和深度。所以,今天的裡海是古地中海殘存的一部分,地理學家稱之為「海跡湖」。因此,人們就把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湖稱為「裡海」了。

其實,它並不是真正的海。

裡海是湖,不是海,為什麼不叫裡湖?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晚上好,

從裡海的自然特點來看,裡海水域遼闊,煙波浩淼,一望無垠,經常出現狂風惡浪,猶如大海翻滾的波濤.同時,裡海的水是鹹的,有許多水生動植物也和海洋生物差不多。另外,從裡海的形成原因來看,裡海與鹹海、地中海、黑海、亞速海等,原來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經過海陸演變,古地中海逐漸縮小,上述各海也多次改變它們的輪廓、面積和深度。

所以,今天的裡海是古地中海殘存的一部分,地理學家稱之為「海跡湖」。因此,人們就把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湖稱為「裡海」了。其實,它並不是真正的海。

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望採納,謝謝

3樓:***xxy獅子

其實裡海的面積足足有37.1萬平方千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而且裡海是由海演變成的,其內部生態系統與海洋也差不多。

裡海為什麼是湖不是海?

4樓:wyp駱遙

原因是:裡海雖稱海,但卻是乙個巨大的內陸鹹水湖,之所以叫海,是因為面積足夠大,以及其性質偏向於海水,如顏色,海灘等。

1、海在地理學上屬性為『海跡湖』,它與黑海最後分離成為乙個內陸湖泊,距今不過1.1萬多年。

2、裡海是個內陸湖,位於中亞西部,裡海南北狹長,形狀略似「s」型,南北長約1200公里,是世界最長及唯一長度在千公里以上的湖泊。

5樓:人逐夢

從裡海的自然特點來看,裡海水域遼闊,煙波浩淼,一望無垠,經常出現狂風惡浪,猶如大海翻滾的波濤.同時,裡海的水是鹹的,有許多水生動植物也和海洋生物差不多。另外,從裡海的形成原因來看,裡海與鹹海、地中海、黑海、亞速海等,原來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經過海陸演變,古地中海逐漸縮小,上述各海也多次改變它們的輪廓、面積和深度。

所以,今天的裡海是古地中海殘存的一部分,地理學家稱之為「海跡湖」。因此,人們就把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湖稱為「裡海」了。其實,它並不是真正的海。

裡海位於遼闊平坦的中亞西部和歐洲東南端,高加索山脈以東,制約著中亞巨大、平坦的土地。西面為高加索山脈,東北為哈薩克,東南為土庫曼,[1] 西南為亞塞拜然,西北為俄羅斯,南岸在伊朗境內,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屬海跡湖。裡海表面約低於海平面27公尺。

靠近南面,最大深度為1025公尺。

裡海經過伏爾加河-頓河運河可以到達亞速海、黑海、地中海和其他大洋,根據哈薩克和俄羅斯提出的『歐亞運河』計畫未來將啟動,直接連線黑海和裡海,為裡海沿岸國家取得真正意義上的出海口和制衡裡海水位。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想給大家明確一點,準確地說裡海是內陸鹹水湖而不是海!

一萬多年前,裡海曾與黑海、地中海相連,海水彼此溝通。後經地殼運動,地形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大高加索山脈和厄爾布林士山脈的崛起,把裡海與海洋分離開了,從而形成今日這個內陸湖。裡海是鹹水湖,平均鹽度為1.

1%~1.3%。雖然通常人們叫它裡海,但它卻是名副其實的內陸湖。

裡海是世界最大的內陸湖,位於遼闊平坦的中亞西部和歐洲東南端,西面為高加索山脈。西、北、東三岸分屬亞塞拜然、俄羅斯、哈薩克、土庫曼,南岸屬伊朗。南北長約1200千公尺,平均寬320千公尺。

海岸線長約7000千公尺。有曼格什拉克、哈薩克、土庫曼、克拉**沃茨克等海灣。約有島嶼50個。

面積約386 400平方千公尺,比北美五大淡水湖加在一起還要大出一倍多。裡海湖岸線長7 000千公尺。有130多條河注入裡海,其中伏爾加河、烏拉爾河和捷列克河從北面注入,3條河的水量佔全部注入水量的88%。

裡海中的島嶼多達50個,但大部分都很小。海盆大體上為北、中、南三個部分。最淺的為北部平坦的沉積平原,平均深度4~6公尺。

中部是不規則的海盆,西坡陡峻,東坡平緩,水深約170~788公尺。南部凹陷,最深處達1 024公尺,整個裡海平均水深184公尺,湖水蓄積量達7.6萬立方千公尺。

海面年蒸發量達1 000公釐。數百年間,裡海的面積和深度曾多次發生變化。裡海為沿岸各國提供了優越的水運條件,沿岸有許多港口,有些港口與鐵路相連線,火車可以直接開到船上輪渡到對岸。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氣候乾燥,蒸發劇烈。2023年後水位不斷下降。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期水位低於海面28.5公尺。大部水深不足100公尺,北線南深,最深達1025公尺。

面積36.8萬平方千公尺。平均鹽度11—13‰。

冬季北部水溫0℃以下,南部達12℃。北部淺水區結冰期2—3個月。夏季水溫26℃。

有伏爾加河、烏拉爾河、庫拉河、捷列克河等130多條河流注入。航運發達,以石油運輸為主。主要港口有亞塞拜然的巴庫,俄羅斯的阿斯特拉罕、馬哈奇卡拉,土庫曼的克拉**沃茨克和伊朗的恩澤利等。

在巴庫和克拉**沃茨克之間有鐵路輪渡。

湖底自北向南傾斜,湖中南深北淺,沿岸伏爾加河和 烏拉爾河 等130餘條河流多於北岸注入。湖水中鹽度因此差別極大,一般北部平均鹽度小於1,而南部則高達13。湖區氣候呈海洋性特徵。

但中亞內陸炎熱乾燥的乾旱氣 候又使湖區蒸發強烈,使裡海湖面一直處於不斷縮小的狀態。近年來,中亞灌溉農業的發展,特別是伏爾加河、烏拉爾河各運河的開通,使注入裡海的水量驟減。自20世紀起,湖面 縮減加劇。

1930 年湖面42.4萬平方千公尺,1952 年為 39.3 萬平方千公尺,1957 年為 37.

1 萬平方千公尺,到 1980 年已減至36.8 萬平方千公尺,劇減的湖面已威脅到沿岸的良港。每年北部湖區有2個月的冰期,南半湖中終年通航。

裡海中魚類資源豐富,主要魚種有鱘、鮭、鯡、鱸、鯉等,沿岸湖濱有較大油田,鹽類資源儲量豐富,產食鹽和芒硝

7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一般來說,淡水湖多

分布在濕潤地區,而鹹水湖多分布在乾旱地區;淡水湖既有水的匯入,又有水的流出,而鹹水湖只有水的匯入而沒有水的流出。當湖泊中的湖水鹽度在1%以上,就可以稱為鹹水湖(微鹹水湖)了。

隨著非洲板塊及印度洋板塊北移,地中海不斷萎縮,裡海從地中海分離。有學者研究表明,末次冰期晚期氣候轉暖,裡海一度為淡水湖。當氣候進一步轉暖,裡海北方的大陸冰川大幅消退後,其補給型別發生變化,裡海演化為鹹水湖,但目前湖水鹽度遠小於地中海的鹽度。

板塊運動導致的山脈隆起改變了區域的地貌、水文和氣候特徵,山脈隆起,裡海與海洋分離,形成湖泊(湖盆)。山脈隆起,導致裡海匯水面積縮小,湖泊來水量減少,湖泊面積縮小。山脈隆起,阻擋濕潤氣流,導致乾旱,推動湖泊向內陸湖演化。

(2019·新課標)末次冰期晚期裡海一度為淡水湖,對此的合理解釋為:氣溫仍較低,湖面蒸發弱;受冰雪融水補給;補給大於蒸發。

(2019·新課標)補給型別發生變化後裡海演化為鹹水湖的原因:有河流匯入,帶來鹽分;無出水口,鹽分無法排出;地處內陸,蒸發強烈,導致鹽度公升高。

(2019·新課標)黑海、地中海未來演化為湖泊的必要條件:非洲板塊及印度洋板塊(繼續)北移(或板塊運動趨勢不變)。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裡海沒有和大洋溝通,也沒有地中海那麼大

9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河匯入,沒有流出,不與大海連線

10樓:happ柳柳

這只是人類給它的定義,其實性質和海沒有什麼不同,水是鹹的,生物也是海洋生物!說它被大陸包圍,我還說四大洋被地球固定沒有和外星連線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tdhrhhceugifchsftdcuncsadchi

12樓:寂寞火箭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因為裡海四周都被陸地包圍,所以只能算湖。是海的話最起碼要有乙個海峽和外海連線,比如黑海那樣的。由於裡海沒有海峽和外部連線,四周都是陸地,所以只能算湖。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裡海和黑海、地中海一樣,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至少經過時間演變變成了湖。也就說裡海原來是海,後來因為海陸演變變成了湖。

為什麼最大的湖叫裡海?

1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裡海雖然稱「海」,但四面都是陸地,與海洋不直接相連,故而屬於湖泊。裡海的南面緊靠伊朗,北面、西面和東面有俄羅斯、哈薩克、土庫曼、亞塞拜然等國,是乙個所屬國家最多的國際湖泊。

裡海所以叫「海」有兩大理由:一是因為它比普通的湖泊大得多。南北長約1200千公尺,東西寬約320千公尺,湖岸線長約7000千公尺,面積為37.

1萬平方千公尺,差不多相當於日本全國的面積。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比北美五大湖的總面積還要多12萬平方千公尺,是世界上長度超過1000千公尺的惟一的湖泊。最大深度達1025公尺,比許多海要深得多。

二是它的水是鹹的,和海水差不多,這裡氣候乾旱,湖水被大量蒸發,湖面逐漸縮小。2023年,就縮小到了37.1萬平方千公尺。

湖水不斷減少,含鹽量也就不斷增加,裡海南部的含鹽量高達13‰。

裡海及周圍地區有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西岸的巴庫和南岸的厄爾布魯士山附近,都是重要的產油區。湖底也有豐富的石油,還有大量的芒硝等化工原料,魚蝦也不少,鱘魚是當地著名的特產。

土耳其的黑海和哈薩克的裡海為什麼是海而不是湖,明明裡海是四面都是陸地的?

14樓:眾星之管理者

裡海在地理學上屬性為『海跡湖』,它與黑海最後分離成為乙個內陸湖泊,距今也不過1.12萬多年。裡海很大,看起來像是個海。

裡海很快將能夠連線外界的大洋。這些都可以成為它是海的一些原因,但這些都不是裡海究竟是湖還是海爭論的根本原因。

海和湖的定義在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標準,我們國家的定義是連線外界大洋的才能叫海,但有的國家認為水域面積達到一定程度,而且是鹹水就可以叫海,而這個雙重標準正是為裡海量身定做的。之所以這樣就是裡海的豐富的資源和廣闊的面積。根據國際法規定,對於湖泊,那麼沿岸國家平分其所有水面,對整個湖泊瓜分主權,平分原則**於該國擁有的湖泊湖岸線,大的佔有湖泊面積大。

但如果是海,那就不一樣了,沿岸國家只能擁有自己領海面積的主權,也就是只有海岸延伸12海浬才能有用,之外的屬於公海範圍,沿岸國家都可以去開發。而專屬經濟圈完全可以隨便劃分,而且可以有重疊,那麼裡海中心附近海域任何乙個國家都可以去開發。所以,裡海沿岸國家對於裡海究竟是湖還是海進行爭論,只是為了給自己得到更多的利益。

裡海是鹹水湖,為什麼有叫海,裡海是乙個鹹水湖,為什麼有叫海

bai裡海是乙個 地地道道的內du陸湖,那zhi 為什麼又被稱為 海 呢dao?從裡回海的自然特點來答看,裡海水域遼闊,煙波浩淼,一望無垠,經常出現狂風惡浪,猶如大海翻滾的波濤。同時,裡海的水是鹹的,有許多水生動植物也和海洋生物差不多。另外,從裡海的形成原因來看,裡海與鹹海 地中海 黑海 亞速海等,...

黑海是海嗎,黑海為什麼是海,而裡海卻是湖呢?

是的,它是位於歐洲東南部和亞洲小亞細亞半島之間的內海。因水色深暗 多風暴而得名。黑海向西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 馬爾馬拉海 達達尼爾海峽與地中海相通,向北經刻赤海峽與亞速海相連。黑海形似橢圓形。東西最長1150千公尺,南北最寬611千公尺,中部最窄263千公尺,面積42.2萬平方千公尺,海岸線長約340...

蘇必利爾湖,裡海,貝加爾湖,分別是什麼世界之最

最大的海 珊瑚海 479萬多平方公里 其次阿拉伯海和南海最小的海 馬爾馬拉海,其次亞速海和渤海 鹽度最高的海 紅海,也是最年輕的海 鹽度最低的海 波羅的海 唯一沒有海岸線的海 馬尾藻海 島嶼最多的海 愛琴海 最著名的湧潮 錢塘江潮 最大的洋 太平洋,也是最深的,水溫最高的,錳結核最多的最小的洋 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