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是否需要監護人?

2023-01-27 13:10:02 字數 824 閱讀 1689

1樓:清湯芥麥面

老年人一般是沒有監護人的。但如下情形除外:

1、老年人喪失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由配偶,父母、子女,其他近親屬等有監護能力的人按順序擔任監護人;

2、老年人在其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時,以書面形式確定自己的監護人,在自己喪失或者部分喪失民事行為能力時,由該監護人履行監護職責。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二十八條。

無民事行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由下列有監護能力的人按順序擔任監護人:

(一)配偶;

(二)父母、子女;

(三)其他近親屬;

(四)其他願意擔任監護人的個人或者組織,但是須經被監護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民政部門同意。

第三十三條。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與其近親屬、其他願意擔任監護人的個人或者組織事先協商,以書面形式確定自己的監護人,在自己喪失或者部分喪失民事行為能力時,由該監護人履行監護職責。

2樓:好學者百科

有。

依據我國相關法律的規定,老年人如果不具有民事行為能力的,是需要有監護人監護的,老年人可以在具有民事行為能力時指定監護人,如果沒有的指定的,由配偶、子女擔任監護人《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二十六條: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老年人,可以在近親屬或者其他與自己關係密切、願意承擔監護責任的個人、組織中協商確定自己的監護人。

監護人在老年人喪失或者部分喪失民事行為能力時,依法承擔監護責任。老年人未事先確定監護人的,其喪失或者部分喪失民事行為能力時,依照有關法律的規定確定監護人。

孩子監護人變更問題,孩子監護人變更問題

民法通則 第十六條 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監護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經死亡或者沒有監護能力的,由下列人員中有監護能力的人擔任監護人 一 祖父母 外祖父母 二 兄 姐 三 關係密切的其他親屬 朋友願意承擔監護責任,經未成年人的父 母的所在單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 村民委員會同意的。對擔任監...

監護人法律有什麼規定,監護人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監護人,是對無民事行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人 如未成年人或精神病人 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合法權益負有監督和保護責任的人。監護人必須具有完全行為能力,並依法律規定產生。在監護人的選擇上,我國 民法通則 規定的監護人有以下三種情況 被監護人的近親屬,包括 成年子女 配偶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 孫...

受捐人可以和監護人見面嗎,監護人可以繼承被監護人遺產嗎

監護人是自己的家長,受捐人是什麼。你捐贈別人東西了?如果是這個受捐人。那是可以見面的,家長有肯能還會誇你。如果不是這個受捐人,那就是你描述上有問題了。什麼叫受捐人 監護人又是誰?為啥覺得不能見面?不可以的,除非雙方有協議。為什麼捐獻器官人的父母不能見見受捐人?可能是怕器官捐贈方和受捐方出現某種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