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金和訂金的區別?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

2023-01-26 18:30:03 字數 5774 閱讀 7080

1樓:西瓜姐教買房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2樓:超人邦頻道

定金屬於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並應以書面形式約定。根據《合同法》、《擔保法》的規定,適用於定金罰則。 訂金不是法律用語,通常被理解為預付款。

無論賣方違約還是買方違約,收取訂金的一方都應如數退還。

3樓:二丫美食日記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你知道嗎?

4樓:潘娜_律師

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寶蓋頭的定金是一種擔保形式,最大的特具有懲罰性,如果對方拿了錢,最終不履行合同需要。

5樓:網友

定金與訂金,一字之差,法律後果完全不同。

6樓:山西太原王律師

定金是一種擔保金,兼具補償性與懲罰性,如果違約,違約方需要支付守約方雙倍定金,但是約定上限不得超過20%。訂金,是一種意向金,隨時可退,不具備懲罰性。

7樓:玉面的小白郎

有乙個是具備法律效應的,是不能退的。

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

8樓:西瓜姐教買房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9樓:妙招姐

教你定金與訂金的區別。

10樓:二丫美食日記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你知道嗎?

11樓:山西太原王律師

定金是一種擔保金,兼具補償性與懲罰性,如果違約,違約方需要支付守約方雙倍定金,但是約定上限不得超過20%。訂金,是一種意向金,隨時可退,不具備懲罰性。

12樓:網友

定金與訂金,一字之差,法律後果完全不同。

13樓:江蘇源博律師事務所

定金和訂金到底怎麼區分呢。

14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剛創業或者希望創業的朋友要注意了。我們在與別人合作的過程中,經常會收定金或者預付款。這筆錢在合同中應該寫成「定」金還是「訂」金是很有講究的,因為一字之差卻有天壤之別喲!

15樓:七台河李陽平

根據《合同法》、《擔保法》的規定,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區別:

一、定金具有擔保性質;而訂金不具有擔保性,只是預付款或先期支付行為(具有擔險性)。

二、定金合同是主合同的從合同,定金合同不成立或不生效,不影響主合同的效力;而訂金合同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約定應交付訂金而未交付的,主合同不成立。

三、定金與訂金的法律後果不同。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適用定金罰則。

交付或接受訂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債務的,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訂金的後果,訂金僅可作預付款或損失賠償金。

16樓:茹戲自

兩者的性質不同。定金是乙個法律概念,而訂金只是乙個習慣性用語,不是法律概念。定金合同(包括定金條款)是主合同的從合同,依約定應交付定金而未付的,不構成對主合同的違反。

"定金"和"訂金"的區別是什麼?

17樓:西瓜姐教買房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18樓:妙招姐

教你定金與訂金的區別。

19樓:華律網

定金是指當事人雙方為了保證債務的履行,約定由當事人方先支付給對方定數額的貨幣作為擔保。違約金是合同當事人在合同訂立時預先約定或法律規定的,當一方違約時向對方支付的一定數量的金錢。定金與違約金的區別:

前者為擔保方式,後者為違約責任。1.生效要件:

定金是交付後才生效,也就是說,即使雙方合同約定了定金,但是定金實際沒有交付,則該定金條款不生效;而違約金是諾成生效的,只要雙方簽字約定,就具有法律效力。2.支付方式:

定金是簽訂合同時或之前預先支付的,作為簽訂合同或履行合同的擔保,具有雙倍返還的懲罰性;違約金是雙方在合同中約定的,違約方應支付的賠償金,不事先支付。3.定金在性質上是違約定金,具有預防違約金的性質,因此它與違約金在目的、性質、功能等方面相同。

20樓:二丫美食日記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你知道嗎?

21樓:申秋律師

回答定金的數額由當事人約定;但是,不得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百分之二十,超過部分不產生定金的效力。實際交付的定金數額多於或者少於約定數額的,視為變更約定的定金數額。

第五百八十七條 【定金罰則】債務人履行債務的,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或者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的,無權請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或者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定義區別。訂金是預訂所付的錢,是當事人的一種支付手段;定金是在合同訂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的數額的金錢或替代物作為擔保的擔保方式。

實質內容區別。訂金沒有擔保性質,不具備法律效應;定金有擔保性質,具備法律效應。

退還資金區別、違約處理區別。

定金不可以退的哦,請求~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台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22樓:搜狐焦點

您好,「定金」屬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應以書面形式約定。「訂金」非法律用語,通常被理解為預付款。若是「定金」,根據《擔保法》的規定,就應適用定金罰則,付定金方一旦不履行約定義務,則無權要求返還定金。

但如果是「訂金」,則無論哪方違約,收訂金方都應如數退還。

定金是在合同訂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數額的金錢作為擔保的擔保方式,又稱保證金。《擔保法》第八十九條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

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訂金是在購房者與發展商就房屋買賣的意向初步達成協議後,準備進一步協商簽訂的臨時認購協議,通常的做法是在約定所選房號、面積、房屋單價及總價款後,約定乙個期限,買方需在此期限內與賣方簽署正式合同。買方支付訂金即取得了在此期限內的優先購買權。一般情況下,視作預付款。

預付款不具有擔保債的履行的作用,買方需在此期限內與賣方簽署正式合同。買方支付訂金即取得了在此期限內的優先購買權。一般情況下,視作預付款。

預付款不具有擔保債的履行的作用,也不能證明合同的成立。預付款在合同正常履行的情況下,成為價款的一部分,在合同沒有得到履行的情況下,不管是給付一方當事人違約,還是接受方違約,預付款都要原數返回。

23樓:一紙寡言

在租房,買房的時候,往往都會涉及到定金,如果你沒有預先給個定金,有可能房子就會先給別人搶走,可以說,定金是乙個擔保。

但有時候人們會把訂金誤認為定金,事實上訂金不是乙個規範的法律概念,它只是一種支付手段,沒有擔保性質的。所以在買房過程中,你有沒有上過當,「定金」和「訂金」傻傻的分不清楚。

在商品房交易的過程中,購房者在合同訂立前或支付房貸前,向開發商支付一定數額的金錢,並且該定金要簽訂合同,才具有法律效力。而定金是可以被購房者用來抵作價款或者直接收回的。但要記住,不要因為貪方便而不簽訂合同,一旦發生爭執,該定金是不受法律保障的。

那麼訂金又是什麼呢?實際上訂金具有的是預付款,它對於購房者來說,是吃虧的,往往有些開發商就針對購房者這點無知,在簽訂合同的時候把定金改寫成訂金。

雖然說就乙個字的不同,可它們之間偏偏就存在一種異同。同就同在如果購房者沒有履行合同的義務,他是無法要回定金或者訂金的,等於直接給了開發商。

不同在於,如果簽訂的是定金,開發商不履行合同義務而違約,他是要返回雙倍定金的;但如果簽訂的是訂金,開發商違約了,開發商是不需要返還訂金的,如果遇到價高者,開發商可以隨時違你約。

在簽訂認購書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是那種金,不能掉以輕心,如果存在下列情況,購房者可以要回定金

1、如果因為合同條款達成不一致,購房者要求退房,開發商一般會直接將定金退給購房者。如果開發商不退,購房者可以向住建委投訴。

2、開發商在售房時「五證」不全,本身就屬於違法行為,在這種情況下,購房者可以直接向開發商提出解約,要回定金。

3、認購書或購房合同中,對於退定金的條件有約定的話,只要情況符合退定金的條款,都可依據認購書或購房合同讓開發商退定金。

對於「定金」和「訂金」,一定更要了解清楚,簽訂好相關協議,維護自身的利益。

24樓:網友

定金與訂金,一字之差,法律後果完全不同。

定金和訂金的區別是什麼?

25樓:網友

定金與訂金,一字之差,法律後果完全不同。

26樓:妙招姐

教你定金與訂金的區別。

27樓:二丫美食日記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你知道嗎?

28樓:華律網

訂金和定金的區別有: 一、定義區別 訂金是預訂所付的錢,是當事人的一種支付手段,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 定金是在合同訂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數額的金錢或替代物作為擔保的擔保方式。

具有一定的法律效應。 二、實質內容區別 訂金沒有擔保性質,不具備法律效應;定金有擔保性質,具備法律效應。 訂金的效力取決於雙方當事人的約定,雙方當事人如果沒有約定,可以如數退還;定金的效力取決於雙方當事人的認可,必須以書面形式進行約定,具有法律效應,一 般情況下無法退還。

三、退還資金區別 訂金,可通過雙方協調歸還。 定金,只有遇到開發商資質不全、開發商違約、簽訂的認購合同不規範等情況下,才能退還。 四、違約處理區別 訂金沒有直接的法律規定,司法實踐中一般被視為預付款,如果出現違約情形,並不會發生直接被沒收或需要雙倍返還的法律後果,得根據實際情況及各方當事人的過 錯來讓違約方承擔違約責任。

定金是通過書面約定由一方向對方給付一定數額的貨幣作為合同擔保,其目的在於確保各方訂立合同或促使合同義務人履行義務,保障權 利人的權利能夠得以實現。給付定金一方如果不履行義務,無權要求另一方返還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義務,需向另一方雙倍返還定金。 【法律依據】 《擔保法》89條規定,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

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 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29樓:山西太原王律師

定金是一種擔保金,兼具補償性與懲罰性,如果違約,違約方需要支付守約方雙倍定金,但是約定上限不得超過20%。訂金,是一種意向金,隨時可退,不具備懲罰性。

30樓:江蘇源博律師事務所

定金和訂金到底怎麼區分呢。

31樓:西瓜姐教買房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32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剛創業或者希望創業的朋友要注意了。我們在與別人合作的過程中,經常會收定金或者預付款。這筆錢在合同中應該寫成「定」金還是「訂」金是很有講究的,因為一字之差卻有天壤之別喲!

33樓:亢星海

定金是在你們雙方初步達成協議而交的錢為定金、訂金是你們在交易前商量好的**為訂金。

34樓:拱秋巧

你好,定金是指你預定某種貨物而預付一定的錢表示誠意!沒有法律角度不被認可。收款方可因各種理由,抬高原有**,或取消協議。

訂金是指雙方達成一定金額交易前提下先支付一部分錢作訂金,有法律效力。不可違約!所以集資建房要簽訂金協議書而不是定金協議書!

希望採納,謝謝!

定金 訂金和押金的區別,訂金 定金和押金的區別是什麼?

教你定金與訂金的區別 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寶蓋頭的定金是一種擔保形式,最大的特具有懲罰性,如果對方拿了錢,最終不履行合同需要 定金與訂金,一字之差,法律後果完全不同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定金屬於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並應以書面形式約定。根據 合同法 擔保法 的規定,適用於定金...

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呢,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啊

首先,訂金 在法律上並沒有嚴格的界定,從文字的理解上來說,訂 的含義是訂立 預訂之意。而 定金 在法律上有比較嚴格的界定。所謂定金,是指合同當事人為了確保合同的履行,依據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雙方的約定,由當事人一方在合同訂立時或者訂立後履行前,按照合同標的額的一定比例 不超過20 預先給付對方當事人的...

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

區別見下面 定金是一種擔保手段,交付定金在於擔保債務的履行,本身並不是履行債務的行為,因而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 而訂金只是一種支付手段,交訂金只是一種履行債務的行為,不具有擔保債的履行的作用,也不能證明合同成立。訂金與定金的區別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二者產生的基礎法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