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金與訂金有什麼區別

2022-01-15 18:42:42 字數 5313 閱讀 2844

1樓:

定金與訂金,一字之差,法律後果完全不同

2樓:西瓜姐教買房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3樓:妙招姐

教你定金與訂金的區別

4樓:阿離

1、法律效力不同

「定金」屬於法律上的一種擔保方式,有法律約束力。雙方立了乙個約定,交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將喪失定金;而收到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約定,則應雙倍返還定金。

「訂金」是不具備法律效應的,只能算做是預付款,所以不管是哪一方反悔了,錢都是可以要回來的。

2、內容不同

定金是指當事人雙方為了保證債務的履行,約定由當事人方先行支付給對方定數額的貨幣作為擔保,定金的數額由當事人約定,但不得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20%。定金合同要採用書面形式,並在合同中約定交付定金的期限,定金合同從實際交付定金之日生效。

訂金,根據我國現行法律的有關規定,其不具有定金的性質,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交付訂金的一方主張定金權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3、賠償不同

一般情況下,交付訂金的視作交付預付款。交付和收受訂金的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債務時,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預付款的後果,訂金僅可作損害賠償金。

給付定金的方不履行約定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5樓:二丫美食日記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你知道嗎?

6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剛創業或者希望創業的朋友要注意了。我們在與別人合作的過程中,經常會收定金或者預付款。這筆錢在合同中應該寫成「定」金還是「訂」金是很有講究的,因為一字之差卻有天壤之別喲!

7樓:超人邦頻道

定金屬於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並應以書面形式約定。根據《合同法》、《擔保法》的規定,適用於定金罰則。 訂金不是法律用語,通常被理解為預付款。

無論賣方違約還是買方違約,收取訂金的一方都應如數退還。

8樓:搜狐焦點

買房和租房過程中乙個至關重要的環節就是簽訂租賃合同,直接關係到自身利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而合同中的「訂金」或「定金」,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在法律效應上卻有著很大的差別

一、定金是什麼?

定金是指合同一方當事人根據合同的約定,預先付給另一方當事人一定數額的金額,以保證合同的履行,是作為債權擔保而存在的。在合同中,依據《合同法》相關規定,只要約定了定金條款,如果一方違約都要承擔與定金數額相等的損失。換句話說,如果支付定金的一方違約,即喪失定金的所有權,定金歸收取定金的一方所有。

如果收取定金的一方違約,則應雙倍返還定金。「定金」的總額不得超過合同標的的20%。這種以定金方式確保合同履行的方法稱為定金罰則。

在商品房銷售中,定金罰則同樣適用。

定金交付容易、要回難,因此,不要隨便向商家交付定金,要注意消費協議內容,要特別警惕「定金一律不退」之類的條款,以免上當受騙。在籤協議、交付定金前,特別要多方面考察清楚商家的信譽、能力水平。如果商家做出了口頭承諾,在簽訂協議書時必須將他們的承諾寫進去,書面化以保留證據,不要因怕麻煩,礙於面子等不寫進協議,給自己的消費帶來隱患。

二、訂金是什麼?

訂金與定金僅一字之差,但在法律性質上卻有天壤之別。訂金不是乙個規範的概念,在法律上具有一種預付款的性質,起不到擔保債權的作用。合同如果寫的是「訂金」,「訂金」的效力取決於雙方當事人的約定。

雙方當事人如果沒有約定,「訂金」的性質主要是預付款,賣方違約時,應無條件退款;買方違約時,可以與賣方協商解決並要求對方退款。如果雙方當事人另有約定,則按照約定執行,訂金的違約數額法律一般不作限制。

(以上回答釋出於2016-12-22,當前相關購房政策請以實際為準)

9樓:阿西寶唄

根據我國《民法通則》和《擔保法》規定,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1、交付定金的協議是從合同,依約定應交付定金而未付的,不構成對主合同的違反;而交付訂金的協議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約定應交付訂金而未交付的,即構成對主合同的違反。

2、交付和收受訂金的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債務時,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預付款的後果,訂金僅可作損害賠償金。

3、定金的數額在法律規定上有一定限制,例如《擔保法》就規定定金數額不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20%;而訂金的數額依當事人之間自由約定,法律一般不作限制。

4、定金具有擔保性質,而訂金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 可見定金和訂金雖只一字之差,但其所產生的法律後果是不一樣的,訂金不能產生定金所有的四種法律效果,更不能適用定金罰則。

10樓:小想的小世界

1.二者產生的基礎法律關係不同:

定金:定金合同相對於主合同而言是從合同,除非當事人有特殊約定,主合同無效則定金合同亦無效。

訂金:而當事人關於訂金的約定是屬於主合同的。

2.二者的功能不同:

定金:定金一經給付,就發揮制裁違約方、補償守約方的功能。

訂金:訂金給付後,如果發生一方違約,導致需要解除合同時,收受訂金的一方必須如數退還訂金

3.二者的適用範圍不同:

定金的擔保方式可適於各種合同,而訂金只適用於金錢的給付為一方履行債務的合同,多見於買賣合同、租賃合同、承攬合同等合同中。

1、定金根據《擔保法》的約定:第八十九條 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

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所以這就是所謂的定金罰則,因為定金屬於擔保的一種,屬於雙務行為,對雙方均有約束力。任何一方不履行債務就需要承擔定金賠償。

2、訂金並不是乙個法律概念,因此並不具有定金罰則的效力。一般被認為是一種單方行為,而訂金最終往往會作為預付款融入總價款裡,或者退款給支付方。

11樓:高數線代程式設計狂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

1、法律界定

定金在法律上有比較嚴格的界定,訂金在法律上則並沒有嚴格的界定,嚴格講訂金只是乙個習慣用語,而非法律概念。

2、法律性質

從擔保的角度看,定金擔保是有懲罰性的;訂金不具有債的擔保功能。

3、返還方式

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而收受訂金的一方違約,只需返還所收受的訂金即可,而無需雙倍償付。

4、懲罰作用

定金一經給付,則發揮制裁違約方,補償守約方的功能。而訂金給付後,如發生一方違約,導致解除合同的情形時,收受訂金的一方必須如數退還訂金。

5、適用範圍

定金擔保方式,可以適用於各種合同。而訂金只適用於金錢的給付為一方履行債務的合同中,多見於買賣合同、租賃合同、承攬合同等有名合同之中。

12樓:蝶在弦上舞

定金是乙個規範的法律概念,是合同當事人為確保合同的履行而自願約定的一種擔保形式。定金是在合同訂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數額的金錢作為擔保的擔保方式。商品房交易中,買家履行合同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若買家不履行合同,無權要求返還定金,商家不履行合同的,應雙倍返還定金。

我國《擔保法》還規定:定金應以書面形式約定,不得超過主合同標準額的20%。當事人一旦以書面形式對定金作了約定並實際支付了定金,即產生相應的法律後果。

訂金並非乙個規範的法律概念,實際上它具有預付款的性質,是當事人的一種支付手段,並不具備擔保性質。商品房交易中,如買家不履行合同義務,並不表示他喪失了請求返還訂金的權利;反之,若商家不履行義務亦不須雙倍返還訂金,但這並不意味著合同違約方無須承擔違約責任。

具體區別如下:

1.定金:

「定金」是指當事人約定由一方向對方給付的,作為債權擔保的一定數額的貨幣,它屬於一種法律上的擔保方式,目的在於促使債務人履行債務,保障債權人的債權得以實現。簽合同時,對定金必需以書面形式進行約定,同時還應約定定金的數額和交付期限。依據我國《擔保法》第八十九條的規定:

「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定金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交付定金的合同(協議)是從合同,依約定應交付定金而未付的,不構成對主合同(協議)的違反;而交付訂金的合同(協議)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約定應交付訂金而未交付的,即構成對主合同(協議)的違反。

2.訂金:

「訂金」雖不是法律上的「定金」,但在簽合同時,卻經常使用。一字之差,意思大相徑庭。合同中,如果寫的是「訂金」,一方違約,另一方無權要求其雙倍返還,只能得到原額。

交付和收受訂金的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債務時,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預付款的後果,訂金僅可作損害賠償金。

訂金的數額在法律規定上有一定限制,例如《擔保法》就規定定金數額不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20%;而訂金的數額依當事人之間自由約定,法律一般不作限制。

3.總結:定金具有擔保性質,而訂金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

可見定金和訂金雖只一字之差,但其所產生的法律後果是不一樣的,訂金不能產生定金所有的四種法律效果,更不能適用定金罰則。

有些個人和企業利用人們法律知識的欠缺,在訂立合同時,故意設下陷阱,將定金寫成「訂金」,以逃避法律制裁。為避免損失,與他人簽合同時,一定要留神,看清楚。

拓展資料:

訂金,根據我國現行法律的有關規定,其不具有定金的性質,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交付訂金的一方主張定金權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一般情況下,交付訂金的視作交付預付款。交付和收受訂金的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債務時,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預付款的後果,訂金僅可作損害賠償金。

13樓:羅麥

法律上訂金和定金的區別:

定金,指合同當事人為了確保合同的履行,根據雙方約定,由一方按合同標的額的一定比例預先給付對方的金錢或者其他替代物。對於訂金則沒有違約的罰責,一方違約,另一方無權要求其雙倍返還,只能得到原額。

有些個人和企業利用人們法律知識的欠缺,在訂立合同時,故意設下陷阱,將「定金」寫成「訂金」,以逃避法律制裁。為避免損失,與他人簽合同時,一定要留點神。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1、交付定金的協議是從合同,依約定應交付定金而未付的,不構成對主合同的違反;而交付訂金的協議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約定應交付訂金而未交付的,即構成對主合同的違反。

2、交付和收受訂金的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債務時,不發生喪失或者雙倍返還預付款的後果,訂金僅可作損害賠償金。

3、訂金的數額在法律規定上有一定限制,例如《擔保法》就規定定金數額不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20%;而訂金的數額依當事人之間自由約定,法律一般不作限制。

4、定金具有擔保性質,而訂金只是單方行為,不具有明顯的擔保性質。

可見定金和訂金雖只一字之差,但其所產生的法律後果是不一樣的,訂金不能產生定金所有的四種法律效果,更不能適用定金罰則。

定金和訂金的區別?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定金屬於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並應以書面形式約定。根據 合同法 擔保法 的規定,適用於定金罰則。訂金不是法律用語,通常被理解為預付款。無論賣方違約還是買方違約,收取訂金的一方都應如數退還。定金與訂金的區別,你知道嗎?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寶蓋頭的定金是一種擔...

定金與訂金的區別,定金與訂金區別?

買房子時一定要分清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定金屬於法律用語,是一種對債權的擔保款,並應以書面形式約定。根據 合同法 擔保法 的規定,適用於定金罰則。訂金不是法律用語,通常被理解為預付款。無論賣方違約還是買方違約,收取訂金的一方都應如數退還。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寶蓋頭的定金是一種擔保形式,最大的特具有懲罰性,...

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呢,定金和訂金有什麼區別啊

首先,訂金 在法律上並沒有嚴格的界定,從文字的理解上來說,訂 的含義是訂立 預訂之意。而 定金 在法律上有比較嚴格的界定。所謂定金,是指合同當事人為了確保合同的履行,依據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雙方的約定,由當事人一方在合同訂立時或者訂立後履行前,按照合同標的額的一定比例 不超過20 預先給付對方當事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