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酸的生物合成,脂肪酸的合成過程

2023-01-25 09:15:03 字數 2088 閱讀 7526

1樓:叔雲德帥羅

這個在你的生化書中應該有吧。

脂肪酸合成的起始原料是乙醯coa,它主要來自糖酵解產物丙酮酸,脂肪酸的合成是在胞液中。

先說說飽和脂肪酸的合成:

三羧酸迴圈中的檸檬酸可穿過線粒體膜進入胞液,然後在檸檬酸裂解酶的作用下放出乙醯coa進入脂肪酸合成途徑。

2.丙二酸單醯coa的合成:脂肪酸的合成是二碳單位的延長過程,它的**不是乙醯coa,而是乙醯coa的羧化產物丙二酸單醯coa,這是脂肪酸合成的限速步驟,催化的酶是乙醯coa羧化酶。

3.乙醯acp和丙二酸單醯-acp的合成:乙醯coa和丙二酸單醯coa首先與acp活性基團上的巰基共價連線形成乙醯acp和丙二酸單醯-acp。

4.合成步驟:(這個好麻煩)總之就是每延長2個c原子,需經縮合、還原、脫水、還原四部反應。

5.脂肪酸的延長:在真核生物中,貝塔-酮脂醯-acp縮合酶對鏈長又專一性,它就收14碳醯基的活力最強,所以大多數情況下僅限於合成軟脂酸。

不飽和脂肪酸的合成:

它的合成是在去飽和酶系的作用下,在以合成的飽和脂肪酸中引入雙鍵的過程,這是在內質網膜上進行的氧化反應,需要nadh和分子氧的參加。軟脂酸和硬脂酸是動物組織中兩種最常見的飽和脂肪酸,是棕櫚油酸和油酸的前體,是在c-9和c-10間引入順式雙鍵形成的。總之,酶系和能量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2樓:單秀英愛嬋

不對,氧化的終產物是二氧化碳和水,偶數碳脂肪酸的合成原料的確是它,奇數的追根究底也是它。

ö¬·¾ëáµäºï³éô­áïêç

3樓:匿名使用者

機體內的脂肪酸大部分**於食物,為外源性脂肪酸,在體內可通過改造加工被機體利用。同時機體還可以利用糖和蛋白轉變為脂肪酸稱為內源性脂肪酸,用於甘油三酯的生成,貯存能量。合成脂肪酸的主要器官是肝臟和哺乳期乳腺,另外脂肪組織、腎臟、小腸均可以合成脂肪酸,合成脂肪酸的直接原料是乙醯coa,消耗atp和nadph,首先生成十六碳的軟脂酸,經過加工生成機體各種脂肪酸,合成在細胞質中進行。

詳見百科:脂肪酸。

脂肪酸的合成過程

4樓:綦問凝倫雲

脂肪酸的生物合成。

biosynthesis

offattyacids

高階脂肪酸的合成,以乙醯coa為基礎,通過乙醯輔酶a羧化酶的作用,在atp的分解的同時與co

結合,產生丙二酸單醯coa,開始這一階段是控速步驟,為檸檬酸所促進。丙二酸單醯coa與乙醯coa一起,在脂肪酸合成酶的催化下合成c

的軟脂酸(或c

的硬脂酸),但這是包括在醯基載體蛋白(acp)參與下的脫羧、c2單位縮合、以及由nadph還原過程在內的反覆進行的複雜過程。產生的脂肪酸作為coa衍生物,**粒體中與乙醯coa,在微粒體中與丙二酸單醯coa縮合,每次增加兩個碳,不斷延長碳鏈。而單不飽和脂肪酸,由飽和醯基coa(或acp)的好氧的不飽和化(微粒體,微生物等。

必須有o和nadh)而產生,或由脂肪酸生物合成途中的β-羥醯acp的脫水反應(及碳鍵延長)而產生。多聚不飽和脂肪酸在高等動物不一定產生,可以從攝取的不飽和酸的碳素鏈的延長等而轉變形成。另外環丙烷脂肪酸由s-腺苷甲硫氨酸的c

1,結合於不飽和酸的雙鍵上而產生。脂肪酸作為coa衍生物,用於合成各種底物。

脂肪酸是如何進行生物合成的 10

5樓:匿名使用者

如在人體內是沒有自動生脂肪酸功能的,不過肝臟就有分解脂肪生成脂肪酸與甘油功能。

6樓:qing比

第一部,脂肪酸合成的原料及轉運,第二部,乙醯coa羧化產生丙二酸單醯coa,第三部,軟脂酸的合成。

7樓:網友

乙醯c0a開始的 自己看書去。

8樓:匿名使用者

生化書上不是都有麼?為什麼還懸賞這多分,自己看書會了解的很詳細的。

脂肪酸的生物合成由什麼提供還原力

9樓:強時問姍姍

生物體內的還原力主要是nadh和nadph兩種,其中nadh主要用於呼吸鏈起始物質的還原,nadph用於生物合成中提供還原力。

飽和脂肪酸與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區別

飽和脂肪酸是指脂肪酸分子中不含不飽和鍵,單不飽和脂肪酸還乙個不飽和鍵,多不飽和脂肪酸含多個不飽和鍵。飽和脂肪酸在體內主要作為能量儲備,也是堵塞血管的主要物質成分。對於現代不知飢餓感的人來說,飽和脂肪酸越多對身體的危害越大。不飽和脂肪酸參與細胞的構建,是身體必須的營養物質,不飽和脂肪酸攝入不足會影響機...

必須脂肪酸的種類和功能,必需脂肪酸的定義和種類

維持人類細胞正常或發揮更佳生理功能所需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包括 歐公尺伽 3系列的 亞麻酸 二十碳五烯酸 epa 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 歐公尺伽 6系列的 亞麻酸 亞油酸等 其中 亞麻酸 ala 主要 於亞麻籽油,有助於 降低總膽固醇水平,預防心血管疾病 供給大腦充足的營養 ala在體內可以轉化成dh...

氫脂脂肪酸是什麼,氫脂脂肪酸是什麼?

指一端含有乙個羧基的長的脂肪族碳氫鏈 什麼叫脂肪酸?脂類包括脂肪和類脂二大類 脂肪是人體重要的組成部分,它分為類脂和中性脂肪。類脂包括磷脂和膽固醇,中性脂肪又稱甘油三脂 脂肪酸是構成脂肪的主要成分,約有四十種。脂肪酸是由碳 氫 氧構成的 脂肪酸是構成脂肪的主要成分,約有四十種。脂肪酸定義及相關概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