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飽和脂肪酸是怎麼樣被人一步步神化的

2022-06-08 07:15:04 字數 5327 閱讀 4391

1樓:叫張碧晨

3全部人類的生存主要依賴於兩種脂肪酸:一種是飽和脂肪酸;一種是不飽和脂肪酸。飽 和脂肪酸在人體內可以自行合成,並且富含在動物性食物中,由於脂肪酸可公升高膽固醇, 所以不宜攝入過多。

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較為健康的脂肪酸,當人體中不飽和脂肪酸不 足時,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膽固醇就會增加,產生動脈粥樣硬化,誘發心腦血管 病。

不飽和脂肪酸是大腦和腦神經的重要營養成分,攝人不足將影響記憶力和思維能力, 對嬰幼兒將影響智力發育,對老年人將產生老年痴呆症。大豆的不飽和脂肪酸佔80 以上,具有降低血液黏度,降低膽固醇,改善血液微迴圈, 保護腦血管,增強記憶力和思維能力的功效,能夠有效地預防血脂異常、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風濕病、心腦血管等疾病是飲食保健的最佳食材。

不飽和脂肪酸的典型代表就是硬脂酸和棕櫚酸。這兩種脂肪酸,顏色乳白,質地較硬,多存在於動物油脂中,比如牛油、羊油、豬油等,但是不等於說,動物油脂就是飽和脂肪酸——這是錯誤的概念,二樓犯的就是這個錯誤!

只是動物油脂中,硬脂酸、棕櫚酸的含量比較高而已。反過來說, 植物油 脂,比如菜籽油、玉公尺油、棉籽油、大豆油中,不飽和脂肪酸(油酸、亞油酸等)含量比較高,但是也不等於說沒有飽和脂肪酸!幾乎所有食物中都含有飽和脂肪酸!!

當然,動物油脂中含的較多、植物油脂中含的較少、蔬菜水果中含的微乎其微……

2樓:他咯兔卡

這是因為有些人虛假宣傳,所以就被一步步深化。

3樓:不羨仙

不飽和脂肪酸a-亞麻酸能提高肝細胞膜的抗病毒性;同時因參與體內脂肪代謝、糖代謝、促進多種酶類的活性,從而減輕肝細胞負擔

4樓:轉身回眸之間

剛開始有一些人說大話,然後慢慢的有人跟風就成了這個樣子。

5樓:四十隻獅

這可能是有些人散布一些虛假的資訊,所以會這樣。

6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不飽和脂肪(英語:unsaturated fat)是指至少含有乙個雙鍵的脂肪或脂肪酸鏈。如果只有乙個雙鍵,則稱為單元不飽和脂肪;含有兩個雙鍵以上的則稱為多元不飽和脂肪

7樓:c2百賬號

因為大家現在都希望能夠吃低卡食物,就有人就利用這個噱頭進行宣傳。

8樓:戰戰戰戰的家

這只是個幌子,就是為了騙取廣大女性同胞的錢財。

9樓:你罵我我吃虧

不飽和脂肪酸一直被稱為是**女士的最愛,都是被吹起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要從我們愛美的女士們的**之道開始說起

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的區別

11樓:櫻花伴酒

三者的區別:

1、從大體來看,前兩者屬於不飽和脂肪酸。

2、從結構來看,單不飽和脂肪酸,在分子結構中僅有乙個雙鍵;多不飽和脂肪酸,在分子結構中含兩個或兩個以上雙鍵。

3、從物態來看,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組成的脂肪在室溫下呈液態,大多為植物油。以飽和脂肪酸為主組成的脂肪在室溫下呈固態,多為動物脂肪。

12樓:雨說情感

區別:1、雙鍵含有數量不同

雙鍵是共價鍵的一種,共價鍵,就意味著共用電子對的存在。簡單的說,就是這一對電子,由鍵的兩方各出乙個,彼此共用。因此,乙個共價鍵就可以填補乙個最外層電子的空額。

單不飽和脂肪酸是指含有1個雙鍵的脂肪酸。

多不飽和脂肪酸(pufa)指含有兩個或兩個以上雙鍵且碳鏈長度為18~22個碳原子的直鏈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不含不飽和雙鍵。

2、種類不同

飽和脂肪酸一般較多見的有辛酸、癸酸、月桂酸、豆蔻酸、軟脂酸、硬脂酸、花生酸等。此類脂肪酸多含於牛、羊、豬等動物的脂肪中,有少數植物如椰子油、可可油、棕櫚油等中也多含此類脂肪酸。

食物脂肪中,單不飽和脂肪酸有油酸等。

多不飽和脂肪酸有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等。

人體不能合成亞油酸和亞麻酸,必須從膳食中補充。根據雙鍵的位置及功能又將多不飽和脂肪酸分為ω-6系列和ω-3系列。亞油酸和花生四烯酸屬ω-6系列,亞麻酸、dha、epa屬ω-3系列。

3、化學性質不同

不同於飽和脂肪,多種不飽和脂肪在室溫中是呈液態狀態的,而且當冷藏或冷凍時仍然是液體的。單不飽和脂肪,比如在橄欖油中所發現的,在室溫下為液體,但當冷藏時就會硬化。

4、穩定性不同

飽和脂肪酸由於沒有不飽和鍵,所以很穩定,不容易被氧化;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多不飽和脂肪酸由於不飽和鍵增多,所以不穩定,容易被脂質過氧化反應。

擴充套件資料

飽和脂肪酸( sfa )是含飽和鍵的脂肪酸。膳食中飽和脂肪酸多存在於動物脂肪及乳脂中,這些食物也富含膽固醇。飽和脂肪酸攝入量過高是導致血膽固醇、三醯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公升高的主要原因,繼發引起動脈管腔狹窄,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增加患冠心病的風險。

故進食較多的飽和脂肪酸也必然進食較多的膽固醇。實驗研究發現,進食大量飽和脂肪酸後肝臟的 3-羥基-3- 甲基戊二醯輔酶 a( hmg-coa )還原酶的活性增高,使膽固醇合成增加,植物中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有椰子油、棉籽油和可可油。

膳食中不飽和脂肪酸不足時,易產生下列病症:

1、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膽固醇增加,產生動脈粥樣硬化,誘發心腦血管病。

2、ω-3不飽和脂肪酸是大腦和腦神經的重要營養成份,攝入不足將影響記憶力和思維力,對嬰幼兒將影響智力發育,對老年人將產生老年痴呆症。

3、膳食中過多時,干擾人體對生長因子、細胞質、脂蛋白的合成,特別是ω-6系列不飽和脂肪酸過多將干擾人體對ω-3不飽和脂肪酸的利用,易誘發腫瘤。

13樓:機智的黑默丁格

單不飽和脂肪酸是指含有1個雙鍵的脂肪酸。以前通常指的是油酸(oleic acid),以18:lδ9表示。現在的研究證實,單不飽和脂肪酸的種類和**極其豐富。

多不飽和脂肪酸(pufa)指含有兩個或兩個以上雙鍵且碳鏈長度為18~22個碳原子的直鏈脂肪酸。通常分為omega-3和omega-6,在多不飽合脂肪酸分子中,距羧基最遠端的雙鍵在倒數第3個碳原子上的稱為omega-3;在第六個碳原子上的,則稱為omega-6。它是由寒冷地區的水生浮游植物合成,有助於降低心腦血管疾病。

不含不飽和雙鍵的脂肪酸稱為飽和脂肪酸。一類碳鏈中沒有不飽和鍵(雙鍵)的脂肪酸,是構成脂質的基本成分之一。一般較多見的有辛酸、癸酸、月桂酸、豆蔻酸、軟脂酸、硬脂酸、花生酸等。

此類脂肪酸多含於牛、羊、豬等動物的脂肪中,有少數植物如椰子油、可可油、棕櫚油等中也多含此類脂肪酸。

14樓:教育培訓欣欣老師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單不飽和脂肪酸——清除血液中壞膽固醇如 果血液中壞膽固醇太多,就容易損壞血管壁以及引起動脈阻塞。不飽和脂肪酸則能清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受到營養學家們的推崇。

從植物油中攝取單不飽和脂肪酸 是很好的途徑,比如,橄欖油中單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高達74%,是所有食用油中最高的。另外,菜籽油和花生油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你是外食一族,餐廳用什 麼油炒菜自然是你無法控制的,那麼可以在辦公室裡常備一些杏仁、核桃、腰果等堅果類小零食,它們貢獻的單不飽和脂肪酸也不容小覷。

多不飽和脂肪酸——心臟的保護神

多 不飽和脂肪酸有自己的小家庭,裡面有對小兄弟,分別名為歐公尺茄-3脂肪酸和歐公尺茄-6脂肪酸,它們最大的特點是無法靠人體自身合成,又不可或缺,因此必須 從食物中獲得。它們是心臟的保護神,而且能幫忙抵抗沮喪情緒的入侵,如果你是一位準媽媽,那就更離不開歐公尺茄-3脂肪酸了,因為肚子裡面小寶寶大腦神經系 統的發育是離不開它的。如果說歐公尺茄-6脂肪酸還隨處可見,比如玉公尺油和葵花籽油等植物油中都能找得到,可歐公尺茄-3脂肪酸就不那麼常見了,你得仔細核對 一下自己的食譜,是否每天都保證了它的攝入。

瓜籽、亞麻籽、三文魚、金槍魚等食物中,歐料茄-3脂肪酸含量較高。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哦~更多6條

15樓:關振翱

嗯,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的區別那就是乙個脂肪酸是,嗯,這種融溶度是不同的而已的。

聽說嚶智優營養素能提高孩子語言發育,它的成分有哪些?

16樓:小溪流水人家

dha俗稱腦**,是一種對人體非常重要的不飽和脂肪酸,dha是神經系統細胞生長及維持的一種主要成分,是大腦和視網膜的重要構成成分,在人體大腦皮層中含量高達20%,在眼睛視網膜中所佔比例約50%,對胎嬰兒智力和視力發育至關重要

17樓:美國嚶智優吧

美國嚶智優,專為孩子語言發育遲緩研製,由4大成分組成的專效「活酶雙膽鹼」專效腦營養素,源頭啟用腦動力,促進乙醯膽鹼、5-羥色胺的分泌,讓孩子語言中樞發育完善,豐富大腦神經遞質樹突和突觸,實現語言傳遞正常的「放點」反應。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孩子也是上課老走神,平時上課就不注意老師聽講,玩心挺重的,學習成績也是偏下游,聽朋友介紹了汐博士全能營養素,大概吃了乙個多療程就有很好的效果,剛開始以為是心理作用,後來孩子明顯的變化讓我感覺汐博士確實管用,趁618又訂了兩盒 !

高血壓的人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啊求大神幫助

19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壓患者應保持低鹽,高鉀,高鈣飲食。每天吃6克以下的鹽。高鉀飲食可降壓,應多吃水果,服利尿劑後如有低鉀應補鉀,或服用保鉀利尿劑。

高鈣飲食應每天吃1磅奶和1個雞蛋。少吃高脂肪食物,注意保持身心愉快。 另外每天可吃些有利降壓的水果蔬菜。

葡萄,橘子,蘋果,核桃,香蕉,西瓜,梨子,桃子等水果都可以食用,蔬菜方面有薺菜,菠菜,紫菜,木耳,芥菜,海帶,芹菜。 再有就是多吃點含硒的食物。硒能保護心肌細胞,使心臟舒張和收縮保持正常,對控制血壓相當有好處,同時還能提高免疫力。

富硒食物有:如芝麻、大蒜、蘆筍、蘑菇、大蝦、金槍魚、沙丁魚等。如果想通過藥物補充的話可以選擇體恆健牌硒維康口嚼片,含富硒麥芽分,易被機體吸收利用,沒有任何毒***。

高血壓患者應戒菸,戒酒,戒茶,戒咖啡以及高鹽飲食。

20樓:kyoya正

有高血壓了藥吃清淡點的食物,吃水裡的動植物更好些。 有高血壓了建議服用純中藥的樂亞肽,1天1粒,不用刻意控制飲食,這樣你就不發愁在吃的上面注意了,營養更全面,降血壓不**,吃一段時間能減藥的產品。

21樓:鬧惺炙

多吃纖維性食物:如芹菜。 少吃公尺飯之類的東西,早上可以改為吃麥片之類的 要吃肉也只吃白肉:

比如兔肉啊,魚肉啊之類的 建意可以了解一下爸媽fu康平枕 ,它是純中醫的製劑,藥方完全透明化,經得起任何的質疑,沒任何毒***。 用點中藥的東西對身體沒壞處呢!希望大家都積極的**,健康常在!

飽和脂肪酸與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區別

飽和脂肪酸是指脂肪酸分子中不含不飽和鍵,單不飽和脂肪酸還乙個不飽和鍵,多不飽和脂肪酸含多個不飽和鍵。飽和脂肪酸在體內主要作為能量儲備,也是堵塞血管的主要物質成分。對於現代不知飢餓感的人來說,飽和脂肪酸越多對身體的危害越大。不飽和脂肪酸參與細胞的構建,是身體必須的營養物質,不飽和脂肪酸攝入不足會影響機...

什麼叫多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有什麼作用

脂肪酸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又分成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兩種。多不飽和脂肪酸 pusa 按照從甲基端開始第1個雙鍵的位置不同,可分為 3和 6多不飽和脂肪酸。其中 3同維生素 礦物質一樣是人體的必需品,不足容易導致心臟和大腦等重要器官障礙。3不飽和脂肪酸中對人體最重要...

不飽和脂肪酸的雙鍵為什麼均為順式構型,不共軛

不飽和脂 脂肪酸 fatty acid 具有長烴鏈的羧酸.通常以酯的形式為各種脂質的組分,以游離形式存在的脂肪酸在自然界很罕見,最普通的脂肪酸見下表.大多數脂肪酸含偶數碳原子,因為它們通常從2碳單位生物合成.高等動 植物最豐富的脂肪酸含16或18個碳原子,如棕櫚酸 軟脂酸 油酸 亞油酸和硬脂酸.動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