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員工哪些收入不得作為最低工資組成部分

2023-01-24 20:25:03 字數 4381 閱讀 3273

1樓:

《企業最低工資規定》中將下列收入排除在最低工資組成之外:

①加班加點工資;

②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

③國家法律、法規、政策規定的勞動保險、福利待遇等。不是正常勞動條件下的一般性勞動支出,所以不應當包括在最低工資的組成內。

此外,用人單位通過貼補伙食、住房等支付給勞動者的非貨幣收入,非經常性獎金,例如勞動競賽獎,職工因在工作中做出使本企業獲益的發明創造而由企業對職工的獎勵等也不應作為最低工資的組成部分。

【勞動爭議知識】哪些不能作為最低工資組成部分?

2樓:天宇

標準之內;2、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3、法律、法規和國家規定的勞動者福利待遇等:(1)企業對職工進行培訓的費用;(2)因執行國家有關勞動安全衛生有關方面的規定而發放給職工的防護用品及企業自身的各項用品;(3)職工所得的計劃生育補貼、特別困難補助等;(4)因住房改革發給職工的住房補貼等。4、企業為職工交納的社會保險費及住房公積金本不屬於工資範疇,故亦應剔除在最低工資之外;5、用人單位通過貼補伙食、住房等支付給勞動者的非貨幣性收入不包括在最低工資內。

6、其它不屬於工資範圍內的收入。

最低工資由哪些部分組成?

3樓:聚海恆

按照我國的統計口徑,工資一般由以下幾個部分組成:(1)計時工資;(2)計件工資(包括計件超額工資);(3)獎金;(4)津貼和補貼;(5)加班加點工資;(6)其他工資。計時工資和計件工資一般稱為基本工資。

從理論上來看,按照「工常勞動」的解釋,最低工資只應包括制度工作時間內完成定額勞動所得的基本報酬,而不應包括作為超額勞動報酬的獎金延長工作時間應得到加班加點工資、特殊條件下勞動所得的津貼以及國家規定的保險福利待遇。但是,由於我國現行工資構成不合理,基本工資的比重過小,獎金絕大部分已成為某咱程度上對全體職工發放的附加工資。因此,《企業最低工資規定》中沒有把獎金排除在最低工資的組成部分之外,這意味著,只要企業付給職工的基本工資加獎金不低於最低工資,企業就沒有違反《企業最低工資規定》。

《企業最低工資規定》和《關於實施最低工資保障制度的通知》中將下列收入排除在最低工資組成之外;(1)加班加點工資;(2)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3)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的勞動者保險、福利待遇;(4)用人單位通過貼補伙食,住房等支付給勞動者的非貨幣性收入等。

上述扣除專案中,第(1)、(2)兩項是對勞動者超額勞動的補償;第(3)項為延期支付的勞動者報酬;第(4)項雖然體現為勞動者的當期收入,但由於以實物形式體現的,客觀上很難準確進行計量。因此,根據最低工資的定義,《企業最低工資規定》和《關於實施最低工資保障制度的通知》將上述收入專案排除在最低工資組成之外。除上述扣除專案之外,非經常性獎金,例如勞動競賽獎、職工因做出使本企業獲益的發明創造而獲得的獎勵等也不應作為最低工資的組成部分。

在目前階段,「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的勞動者保險,福利待遇」包括:(1)企業對職進行培訓的費用;(2)因執行國家有關勞動安全衛生方面有關規定而發放職工的費用和用品以及企業自身規定的工作用品(例如,企業為了樹立自身形象而發給職工的工作著裝);(3)職工所得的計劃生育補貼,生活困難補助等;(4)因為住房制度改革而發給職工的住房補貼等;(5)由企業為職工繳納的社會保險費;(6)醫療衛生費;(7)喪葬撫卹救濟金;(8)其它如探親路費、冬季取暖補貼上述各項均不應作為最低工資的組成成分。

4樓:北京馬國華律師

你好:原則上最低工資是基礎工資和出勤工資,其他員工是最低工資以外的。

5樓:70草根

檢視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不作為最低工資的組成部分是哪些

6樓:駱知

公積金、加班費這些都不算在最低工資的組成部分裡。本文將為您全面介紹最低工資標準http://www.

及最新上調的最低工資。

最低工資不包括哪些部分?1、依法繳納的社會保險、住房公積金;

2、加班費;

3、中夜班津貼;

4、夏季高溫津貼;

5、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下的崗位津貼;

6、伙食補貼;

7、上下班交通補貼;

8、住房補貼。

最低工資包括哪些部分?(1)計時工資;(2)計件工資(包括計件超額工資);(3)獎金;(4)津貼和補貼;(5)加班加點工資;(6)其他工資。計時工資和計件工資一般稱為基本工資。

各地最低工資標準截至11月1日,全國至少已有上海、陝西、青海、廣東深圳(人社部統計最低工資時將廣東深圳市作為乙個統計地區)、山東、甘肅、天津、江蘇、福建、湖南、內蒙古、北京、吉林、河南、山西、寧夏和湖北先後上調了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後的工資標準為:

關於上海市最低工資標準不得包含職工個人應繳納的社會保險這個問題是

7樓:善翰採

也乳是說現在上海最低工資2420扣除社保還是2420元對嗎。

8樓:

你的理解基本上是對的。

從2023年4月1日起,上海市調整最低工資標準的通知中規定:

一、月最低工資標準從2020元調整為2190元。下列專案不作為月最低工資的組成部分,單位應按規定另行支付:

(一)延長法定工作時間的工資。

(二)中班、夜班、高溫、低溫、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

(三)個人依法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

(四)伙食補貼(飯貼)、上下班交通費補貼、住房補貼。

最低工資標準的定義包括什麼

9樓:華律網

《勞動法》第四十八條規定:「最低工資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報***備案」。按照勞動法的規定,目前我國的最低工資標準都是按地區確定的,全國沒有統一標準。

根據《勞動法》的基本原則,勞動部於2023年和2023年先後頒布了《企業最低工資規定》和《勞動部關於實施最低工資保障制度的通知》,這兩個檔案對最低工資標準的確定提出了具體的規定。最低工資標準的確定實行**、工會、企業三方代表民主協商原則。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勞動行政部門對本行政區域最低工資制度的實施實行統一管理。

***勞動行政主管部門對全國最低工資制度實行統一管理。最低工資標準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最低工資標準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兩種形式,月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

一般包括獎金和一些補助。最低工資標準每兩年或至少一年調整一次。

10樓:知道

確定最低工資標準的規定是什麼?

加班加點工資可以作為最低工資組成部分嗎

11樓:十月花非花

《企業最低工資規定》第17條規定:「下列各項不作為最低工資的組成部分:(1)加班加點工資;(2)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3)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的勞動者保險、福利待遇。

」第20條規定:「勞動者由於本人原因造成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未提供正常勞動的,不適用第19條第1款的規定。」該款規定:

「企業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其適用最低工資率。

最低工資不包括哪幾部分?

12樓:每日情感故事資訊分享

⑴延長工作時間的加班加點工資。

⑵中班、夜班 、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等。

⑶法律、法規和國家、省規定的勞動者應當享受的福利待遇,職工培訓費用、勞動防護用品,按 國家住房制度改革規定由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的住房公積金;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支付的醫療衛生費、探親路費、計劃生育補貼、喪葬撫卹金、生活困難補助、冬季取暖補貼、防暑降溫費等。

⑷用人單位依法繳納的社會保險費,以及通過補貼伙食、住房支付或提供給勞動者的非貨幣收入,不得抵扣最低工資標準。勞動者個人應 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包含在最低工資標準之內。

13樓:角度訂製

最低工資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其所在企業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

它不包括如下幾部分:

(1)加班加點工資;

(2)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

(3)國家法律法規、政策規定的勞動者保險、福利待遇;

(4)企業通過貼補伙食、住房等支付給勞動者的非貨幣性收入等。你可以多看一些派遣資訊就會了解,像麥斯特人力資源就很不錯。

企業哪些收入需要納稅,企業收入多少需要交稅

一 銷售貨物收入 二 提供勞務收入 三 轉讓財產收入 四 股息 紅利等權益性投資收益 五 利息收入 六 租金收入 七 特許權使用費收入 八 接受捐贈收入 九 其他收入。都會會涉及到企業所得稅。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需要繳納增值稅 隨徵附加稅費,包括城市建設維護稅 教育費附加 地方教育附加 ...

企業員工培訓培訓包括哪些內容,企業員工培訓課程主要包含什麼內容

企業員工培訓根據中國培訓網的資料可以建議為以下內容 1 應知應會的知識 主要是員工要了解企業的發展戰略 企業願景 規章制度 企業文化 市場前景及競爭 員工的崗位職責及本職工作基礎知識和技能 如何節約成本,控制支出,提高效益 如何處理工作中發生的一切問題,特別是安全問題和品質事故等。這類的課程應人力資...

如何做好一名公司員工,作為一名企業員工應該如何做好本職工作

乙個企業,好像一條奔騰不息的大河,員工就是 源頭 員工是企業的主心骨,員工的優劣,將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發展與興衰。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員工,我想,員工必須要先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員工想進入乙個企業,必須先了解企業的發展狀況,這個企業是不是適合你?再者,員工進入了企業後,你就必須熟悉這個企業。企業的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