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取農民工工資保證金的單位,應承擔哪些責任

2023-01-24 20:15:09 字數 3225 閱讀 1307

1樓:baby無知的螞蟻

單位不得收取員工保證金、押金等。否則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合同法》

第九條 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

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者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檔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

農民工工資保證金繳納有哪些相關規定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農民工工資保證金管理暫行辦法》第十條建築施工單位按下列標準預存農民工工資保證金:

(一)工程合同價款在100(不含100萬)萬元以下的,按工程合同價款的5%預存;工程合同價款在100萬以上至200萬元的(含100萬元),按工程合同價款的4%預存;工程合同價款在200萬元至500(含200萬)萬元的,按工程合同價款的3%預存;工程合同價款在500萬元以上的(含500萬),按工程合同價款的2%預存;

(二)上年未完工的在建工程,建築施工企業按剩餘施施工量和相應比例補存工資保證金;

(三)包工不包料的工程按工程合同價款的8%預存。

二、第十三條已存入工資保證金的建築施工企業,確因資金周轉困難無法按時支付農民工工資,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可動用該企業的工資保證金支付,建築施工企業應在動用之日起10日內按動用金額的200%補存。

三、第十四條建築施工企業不按時支付農民工工資、數額超過專戶儲存工資保證金數額,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可動用該企業的工資保證金支付,並會同建設、公安等行政部門強制企業補足差額部分。建築施工企業應在動用之日起10日內按動用金額的200%補存工資保證金。

四、農民工工資保證金是由建設單位向銀行專戶儲存的工資專項資金。具體交納比例根據工程合同價款的不同也有所不同,主要有2%、3%、4%、5%這四種。

五、農民工工資保證金,是指在工程開工之前,由建設工程專案審批行政部門負責通知,並監督建設單位按照工程合同價款的一定比例向銀行專戶儲存的工資專項資金。保證金根據省、市、縣各級專案審批許可權實行層級監管,並實行專戶儲存、專項支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挪用。

建設單位需要繳納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嗎

3樓:楊子電影

《農民工工資保證金管理暫行辦法》第十條建築施工單位按下列標準預存農民工工資保證金:

(一)工程合同價款在100(不含100萬)萬元以下的,按工程合同價款的5%預存;工程合同價款在100萬以上至200萬元的(含100萬元),按工程合同價款的4%預存;工程合同價款在200萬元至500(含200萬)萬元的,按工程合同價款的3%預存;工程合同價款在500萬元以上的(含500萬),按工程合同價款的2%預存;

(二)上年未完工的在建工程,建築施工企業按剩餘施施工量和相應比例補存工資保證金;

(三)包工不包料的工程按工程合同價款的8%預存。

務工人員工資支付保證金繳納的工作程式及提供資料。

1、專案中標通知書或工程預算書原件及影印件;

2、法人**影印件;

3、法人代表身份證影印件及法人聯絡**號碼;

4、務工人員工資發放承諾書;

5、企業工商營業執照影印件;

6、上一年度勞動保障年檢情況(年檢合格證);

7、法人委託經辦人授權委託書;

8、提供資料名錄及頁碼;

9、憑以上資料由勞動保障部門按照中標合同或工程合同造價預算書核定務工人員工資支付保證金基數,簽訂《務工人員工資發放承諾書》後到指定銀行繳納務工人員工資支付保證金;

10、建築企業持銀行出具的繳納務工人員工資支付保證金憑證,交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進行審核備案後,領取《繳納務工人員工資支付保證金證明書》到建設主管部門辦理該項目的工程開工手續。

對未完善手續的企業不予辦理工程開工手續,強行開工的,按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理(處罰),造成重大後果的,由司法部門按法律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農民工工資保證金由承包方交還是施工方交?

建築企業農民工工資保證金退還手續程式是怎樣的?

4樓:網友

1、建築工程主體完工後,經審核確認建築施工企業無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行為,退還建築施工企業60%的工資保證金;

2、建設工程全部完工後,經審核確認建築施工企業無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行為,退還建築施工企業剩餘40%的工資保證金;

3、建設單位在建設工程全部完工辦理決算後,經確認無拖欠行為,全部退還建設單位所繳納的工資保證金;

4、帶資料,書面申請法定代表人委託書(委託經辦人的)經辦人身份證原已交保證金的票據或存摺竣工驗收報告原件及影印件工程決算單;

5、銀行電腦列印的往來賬目清單,自開工到竣工的往來賬目清單。

5樓:qq的勾k先生

退取農民工工資保證金應提供的資料:

1、法定代表人授權委託書;

2、退款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3、建設工程驗收合格意見書原件及影印件;

4、務工人員工資發放花名冊(工程竣工最後三個月);

5、繳納保證金發票原件及影印件;

6、退款前乙個月「結清務工人員工資通告」的**(通告應張貼在工程地醒目位置公示乙個月以上,並註明綏陽縣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投訴**);

7、工程期間的勞動用工合同或每月用工登記臺帳;

8、建築企業要求退取務工人員工資保證金的申請。工程竣工驗收合格60日後,建築企業可以申請退還務工人員工資支付保證金。

農民工工資保證金保證金根據省、市、縣各級專案審批許可權實行層級監管,並實行專戶儲存、專項支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挪用。

已存入工資保證金的建築施工企業,確因資金周轉困難無法按時支付農民工工資,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可動用該企業的工資保證金支付,建築施工企業應在動用之日起10日內按動用金額的200%補存。

對連續3年未發生拖欠工資行為的,可免於繳存工資保證金。對因欠薪被納入失信黑名單的,增幅不低於100%,其提高比例後的繳存金額不受繳存金額上限限制。

繳納民工工資保證金需要提供什麼資料

農民工工資保證金應按總工程結算額%之多少來交?

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

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舉報電話是多少,農民工工資拖欠舉報電話

1 單位拖欠員工的工資,那麼員工可以撥打12333向當地勞動部門進行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進行維權。2 依據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七條 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 日 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 日 小時支付工資。...

怎樣解決農民工所面臨的問題,農民工工資問題怎麼解決

農民工問題的存在不是孤立的。應該說怎麼解決 三農 問題,即農村 農民 農業問題。三農問題解決了,我們的國家也就基本進入 中等發達國家了。我們是內蒙古 烏拉特前旗 明安鎮 六分子村 五千營子社的村民,以下是我村全體社員反應材料。年,村委會向外賣我村的土地200畝約90萬元,給村民每人了1000元,計3...

如寫建設單位無拖欠農民工工資證明

證明本單位與 簽署的 專案中的各項款項已全部付清,特此證明 證明本公司委託 公司在某某某處的 工程現已竣工並驗收合格,其工程款等各項款項已全部付清,特此證明 想問一下辦理無拖欠農民工工資證明申請書怎麼寫 無拖欠農民工工資證明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勞動監察局出具。具體流程內及相關材料容 一 建設專案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