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是,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有哪些

2023-01-23 11:45:03 字數 1796 閱讀 1387

1樓:好學者百科

行政行為合法要件包括:1、行政行為的主體合法;

2、行政行為應當符合行政主體的許可權範圍;

3、行政行為的內容應當合法、適當;

4、行政行為應當符合法定程式。

【法律依據】《行政訴訟法》第六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對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

2樓:東莞鄭萌律師

一、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是什麼。

1、行政行為合法要件包括:

(1)行政行為的主體合法;

(2)行政行為應當符合行政主體的許可權範圍;

(3)行政行為的內容應當合法、適當;

(4)行政行為應當符合法定程式。

行政機關中初次從事行政處罰決定法制審核的人員,應當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取得法律職業資格。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第五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在行政機關負責人作出行政處罰的決定之前,應當由從事行政處罰決定法制審核的人員進行法制審核;未經法制審核或者審核未通過的,不得作出決定:

(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

(二)直接關係當事人或者第三人重大權益,經過聽證程式的;

(三)案件情況疑難複雜、涉及多個法律關係的;

(四)法律、法規規定應當進行法制審核的其他情形。

行政機關中初次從事行政處罰決定法制審核的人員,應當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取得法律職業資格。

二、行政行為的分類有哪些。

1、抽象行政行為與具體行政行為;

2、羈束行政行為與自由裁量行政行為;

3、依職權行政行為與應請求行政行為;

4、附款行政行為與無附款行政行為;

5、要式行政行為與不要式行政行為;

6、授益行政行為與不利行政行為。

3樓:徐州張濤律師

1、行政行為的主體應當合法;

2、行政行為應當在行政主體的許可權範圍內;

3、行政行為內容應當合法與適當;

4、行政行為應當符合法定程式。

法律依據:《行政處罰法》第五十五條 行政機關實施行政處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由上級行政機關或者有關部門責令改正,可以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

(一)沒有法定的行政處罰依據的;

(二)擅自改變行政處罰種類、幅度的;

(三)違反法定的行政處罰程式的;

(四)違反本法第十八條關於委託處罰的規定的。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有哪些

什麼是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

4樓:廣州李楊律師

法律分析:行政行為合法要件包括:1、行政行為的主體合法;2、行政行為應當符合行政主體的許可權範圍;3、行政行為的內容應當合法、適當;4、行政行為應當符合法定程式。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三十七條 實施行政處罰,適用違法行為發生時的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但是,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時,法律、法規、規章已被修改或者廢止,且新的規定處罰較輕或者不認為是違法的,適用新的規定。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有哪些

5樓:律漸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主要包括五個方面。(一)主體方面,行政行為的主體必須是享有行政權能的組織;(二)許可權方面,行政行為必須是在行政主體法定許可權內所作的行為;(三)內容方面,行政行為具有事實根據,適用法律法規正確;(四)程式方面,行政程式合法;(五)形式方面,行政行為作出的形式合法,如書面形式和口頭形式的區分。這五個要件中,缺少乙個要件就會造成行政行為不合法。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有哪些,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是

行政行為合法要件包括 1 行政行為的主體合法 2 行政行為應當符合行政主體的許可權範圍 3 行政行為的內容應當合法 適當 4 行政行為應當符合法定程式。法律依據 行政訴訟法 第六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對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主要包括五個方面。一 主體方面,行政行為的主體必須...

內部行政行為和外部行政行為,行政復議是內部行政行為還是外部行政行為?

內部行政行為是指行政主體在內部行政組織管理過程中所作的只對行政組織內部產生法律效力的行政行為,因而內部行政行為對公務員的權利和義務有重大的影響。外部行政行為是指行政主體具有管理關係,而不是隸屬關係 內部行政行為與外部行政行為主要區別 1 行為與相對人之間的關係不同。實施內部行政行為的行政機關與該行政...

行政行為的特徵是什麼,簡述行政行為的概念及特徵

主要特徵 1 從屬法律性 行政行為是執行法律的行為。任何行政行為必須有法律依據。注意立法行為與行政行為的區別,立法行為是創制法律規範而行政行為是執行法律規範。2 裁量性 行政行為具有自由裁量的餘地 3 單方意志性 行政主體可以自行決定和直接實施行政行為,而無需與行政相對方協商或徵得其同意。4 效力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