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有哪些,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是

2022-12-24 01:05:03 字數 2275 閱讀 9676

1樓:好學者百科

行政行為合法要件包括:1、行政行為的主體合法;

2、行政行為應當符合行政主體的許可權範圍;

3、行政行為的內容應當合法、適當;

4、行政行為應當符合法定程式。

【法律依據】《行政訴訟法》第六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對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

2樓:律漸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主要包括五個方面。(一)主體方面,行政行為的主體必須是享有行政權能的組織;(二)許可權方面,行政行為必須是在行政主體法定許可權內所作的行為;(三)內容方面,行政行為具有事實根據,適用法律法規正確;(四)程式方面,行政程式合法;(五)形式方面,行政行為作出的形式合法,如書面形式和口頭形式的區分。這五個要件中,缺少乙個要件就會造成行政行為不合法。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是

3樓:夏天仲律師

1、主體合同,作出具體行為行為的主體應當是享有行政執法權利的行政機關。

2、認定事實清楚、適用的法律依據證據,程式合法,內容適當。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第二十八條 行政復議機關負責法制工作的機構應當對被申請人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進行審查,提出意見,經行政復議機關的負責人同意或者集體討論通過後,按照下列規定作出行政復議決定:

(一)具體行政行為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鑿,適用依據正確,程式合法,內容適當的,決定維持;

(二)被申請人不履行法定職責的,決定其在一定期限內履行;

(三)具體行政行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決定撤銷、變更或者確認該具體行政行為違法;決定撤銷或者確認該具體行政行為違法的,可以責令被申請人在一定期限內重新作出具體行政行為:

1.主要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的;

2.適用依據錯誤的;

3.違反法定程式的;

4.超越或者濫用職權的;

5.具體行政行為明顯不當的。

(四)被申請人不按照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規定提出書面答覆、提交當初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證據、依據和其他有關材料的,視為該具體行政行為沒有證據、依據,決定撤銷該具體行政行為。

行政復議機關責令被申請人重新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被申請人不得以同一的事實和理由作出與原具體行政行為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具體行政行為。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包括哪些

4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1、行政行為作出的主體應當合法,不允許自然人或者單位作出行政行為;

2、行政行為應當在行政主體的許可權範圍內行使,不得超出法律授權的範圍;

3、行政行為內容應當合法與適當,合情合理;

4、行政行為應當符合法定程式,不得違反法律規定的程式。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五十五條。

執法人員在調查或者進行檢查時,應當主動向當事人或者有關人員出示執法證件。當事人或者有關人員有權要求執法人員出示執法證件。執法人員不出示執法證件的,當事人或者有關人員有權拒絕接受調查或者檢查。

當事人或者有關人員應當如實詢問,並協助調查或者檢查,不得拒絕或者阻撓。詢問或者檢查應當製作筆錄。第四十四條。

行政機關在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擬作出的行政處罰內容及事實、理由、依據,並告知當事人依法享有的陳述、申辯、要求聽證等權利。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

5樓:瑪沁縣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有以下幾點:

1、行政行為的主體應當合法;行政行為的主體合法是行政行為合法有效的主體要件;

2、行政行為應當在行政主體的許可權範圍內;

3、行政行為內容應當合法與適當;

4、行政行為應當符合法定程式。行政行為違法的,由上級行政機關或者有關部門責令改正。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七條。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行政機關所給予的行政處罰,享有陳述權、申辯權;對行政處罰不服的,有權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因行政機關違法給予行政處罰受到損害的,有權依法提出賠償要求。

第八條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因違法行為受到行政處罰,其違法行為對他人造成損害的,應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

違法行為構成犯罪,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不得以行政處罰代替刑事處罰。第九條。

行政處罰的種類:

(一)警告、通報批評;

(二)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

(三)暫扣許可證件、降低資質等級、吊銷許可證件;

(四)限制開展生產經營活動、責令停產停業、責令關閉、限制從業;

(五)行政拘留;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是,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有哪些

行政行為合法要件包括 1 行政行為的主體合法 2 行政行為應當符合行政主體的許可權範圍 3 行政行為的內容應當合法 適當 4 行政行為應當符合法定程式。法律依據 行政訴訟法 第六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對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一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是什麼。1 行政行為合法要件包括 1 行政行為...

行政行為的特徵是什麼,簡述行政行為的概念及特徵

主要特徵 1 從屬法律性 行政行為是執行法律的行為。任何行政行為必須有法律依據。注意立法行為與行政行為的區別,立法行為是創制法律規範而行政行為是執行法律規範。2 裁量性 行政行為具有自由裁量的餘地 3 單方意志性 行政主體可以自行決定和直接實施行政行為,而無需與行政相對方協商或徵得其同意。4 效力先...

行政責任的構成要件,行政責任構成要件有哪些

行為的作出是主觀和客觀的統一,行為主體不承擔主觀上無過錯的行為的責任。如正當防衛 行政責任構成要件有哪些 行政責任是指經濟法主體違反經濟法律法規依法應承擔的行政法律後果,包括行政處罰和行政處分。行政責任是指因為反行政法或因行政法規定而應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法律規範要求國家行政機關及其公務人員在行政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