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生產甘薯無公害產品?怎樣生產無公害牛肉?

2023-01-21 23:00:02 字數 2932 閱讀 922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原料選擇:選擇黃色或紫色種、澱粉含量高的優良鮮食甘薯品種,表皮要光滑,無病斑。

預處理:將挑選、清洗後的甘薯去皮,切分成4釐公尺×釐公尺×1.

0釐公尺的細條或釐公尺×釐公尺×1.

5釐公尺薯丁;投入氯化鈣和檸檬酸、0.

04%抗壞血酸護色液中,浸泡1小時進行護色硬化;用水漂洗至無鈣味,在熱水中(90~100℃)燙漂5分鐘後,立即置於冷水中漂洗冷卻。

速凍:將甘薯切丁(條)平鋪在流態化床式速凍網帶上成一薄層,讓冷氣流以足夠的速度從網帶的下部經網眼通過網上鋪放的物料。凍結後的物料呈分散狀態,便於分級包裝。

真空包裝:速凍後應立即分級,用鋁箔復合薄膜袋進行真空包裝。

甘薯速凍品一般在-18℃下可以保藏18~24個月。解凍應在烹調食用前進行,切不可將解凍後的製品長時間擱置。

怎樣生產無公害牛肉?

為什麼要進行黃瓜無公害生產?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蔬菜是人們生活中必須的不可缺少的副食品,它的質量直接關係到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身體健康,也關係著生產者的產品價位和效益的高低。如今環境保護的意義已為人們所共識。回歸自然、享受自然食品和綠色食品已成為社會發展的一種標誌,無公害產品已經成為國際農副產品**的最基本要求。

隨著我國加入世貿組織,農副產品無公害生產勢在必行。隨著改革開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許多地區人民的消費方式已由溫飽型逐漸轉向保健型,無公害食品、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受到了消費者和各級**部門的普遍重視。一些地方**(如上海、鄭州、重慶市等)已明令上市蔬菜等食品必須達到「無公害」標準。

國家也專門成立了綠色食品管理機構進行管理。但由於現在蔬菜在生產中濫用農藥、化肥,汙染作物,造成蔬菜品質低劣,不僅使蔬菜有殘毒,還汙染周圍的水域、土壤和大氣,進而影響到後季蔬菜的質量;蔬菜生產基地的選址不當,所處環境中土壤、水體、大氣汙染嚴重,則所生產的蔬菜品質難以保證。這些劣質、帶殘毒的蔬菜,不僅嚴重影響了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而且在市場上難有競爭力,價位不高,生產者也難以獲得好的效益。

因此,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蔬菜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蔬菜的無公害生產勢在必行。

無公害士多啤梨生產如何使用農藥

3樓:鶘鎖1374惪

無公害士多啤梨,要求鮮果清潔、新鮮、甜酸可口,有毒、有害物質含量低於人體安全食用標準,應符合營養學和醫學的雙重標準。在目前的條件下,無公害士多啤梨的生產還離不開化學農藥,但在使用過程中必須遵循「嚴格、準確、適量」的原則。 一、嚴格選擇農藥和執行農藥安全間隔期 無公害士多啤梨生產使用農藥時,應進行嚴格篩選,優先使用生物農藥,有選擇地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的化學農藥。

這些農藥主要有:①殺蟲劑。bt系列,阿維菌素系列,除蟲菊酯類,植物提取物類(如苦內脂、辣椒鹼等),昆蟲激素類(公尺滿、卡死克、抑太保),少數有機磷農藥(敵百蟲、樂斯本、農地樂)及其他農藥,如吡蟲啉等。

②殺菌劑。波爾多液、多氧清、甲基托布津、世高、福星、可殺得、百菌清、特富靈、百可得、嘧黴胺等。③除草劑。

禾草克、蓋草能等。④煙霧劑硫磺燻劑、速克靈、滅蚜煙劑等。 在士多啤梨整個生產過程中,禁止使用甲胺磷、呋喃丹、殺蟲脒、氧化樂果、三氯殺蟎醇、甲基1605、五氯酚鈉、克線丹、氯化苦、除草醚等高毒、高殘留農藥。

士多啤梨鮮果農藥殘留量與最後一次施藥距採收時間的長短關係密切。間隔期短,則農藥殘留量多,反之則少。因此,生產者一定要嚴格掌握農藥的安全間隔期。

一般在士多啤梨採收前或用藥後間隔10天左右才能採收上市,對殘效期長的農藥,如吡蟲啉等,應在用藥後15天以上才能採收上市。 二、講究防治策略和準確把握防治適期 根據病蟲的消長規律,講究防治策略,準確把握防治適期,準確選用適宜的農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防治紅蜘蛛,應掌握在點片發生階段;士多啤梨病毒病與蚜蟲關係密切,只要防治好蚜蟲,病毒病的發生率就能明顯降低。 三、適量、交替和科學用藥 什麼樣的病蟲害,用什麼藥,用多少劑量,都應該嚴格掌握。

農藥一定要交替使用,以增強藥效,延緩害蟲的抗藥性產生。如需用混配農藥的,應現配現用,在混用前需查「混用適否查對表」,如代森錳鋅可與敵百蟲、敵敵畏混用,但不可與波爾多液、石硫合劑等混用。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專家解答。

有機肥主要作基肥施用,施用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無論何種原料的有機肥,施用前必須經高溫發酵,進行無害化處理。堆肥最高溫度達50~55℃,持續5~7天,可殺滅有機肥中的有害生物,使之達到無害化標準。有機肥料,原則上就地生產就地使用。

外來有機肥應確認符合要求後才能使用。商品肥料及新型肥料必須通過國家有關部門的登記認證及生產許可。

(2)城市生活垃圾作肥料施肥必須經過無害化處理,其有害生物含量、重金屬含量必須低於國家規定的標準。且每年每667公尺2農田限制用量,黏性土壤不超過3000千克,沙性土壤不超過2000千克。禁止使用有害的城市垃圾和汙泥,醫院的糞便垃圾和含有害物質如毒氣、病原微生物、重金屬等的工業垃圾,一律不得直接收集用作肥料。

(3)秸稈還田可根據具體物件選用堆漚(堆肥、漚肥、沼氣肥)還田、過腹還田(牛、馬、豬等牲畜糞尿)、直接翻壓還田或覆蓋還田等多種形式。秸稈直接翻入土中,一定要和土壤充分混合,注意不要產生根系架空現象,並加入含氮豐富的人畜糞尿調節碳氮比,以利秸稈分解。還允許用少量氮素化肥調節碳氮比。

秸稈燒灰還田方法只有在病蟲害發生嚴重的地塊採用較為適宜。應盡量避免盲目放火燒灰的做法。

(4)栽培綠肥最好在盛花期翻壓(如因茬口關係也可適當提前),翻壓深度為15釐公尺左右,蓋土要嚴,翻後耙勻。一般情況下,壓青後20~30天才能進行播種或栽苗。

(5)腐熟達到無害化要求的沼氣肥水及腐熟的人糞尿可用作追肥,嚴禁在士多啤梨上使用未充分腐熟的人糞尿,更禁止將人糞尿直接澆在(或隨水灌在)士多啤梨上。

(6)餅肥對水果、蔬菜等品質有較好的作用,腐熟的餅肥可適當多用。

提示板有機肥料養分含量低,對作物生長影響不明顯,不像化肥容易燒苗,而且土壤中積聚的有機物有明顯改良土壤的作用,有些人就錯誤地認為有機肥料施用越多越好。實際上如果一次性施用大量有機肥,會造成土壤溶液濃度過高,使根系吸水困難而產生肥害。

無公害蔬菜施肥原則是什麼,無公害蔬菜生產肥料施用原則是什麼?

無公害蔬菜生產的施肥原則應是 以生物菌有機肥為主,輔以其他肥料 以多元複合肥為主,單元素肥料為輔 以施基肥為主,追肥為輔。盡量限制化肥特別是速效氮肥的施用,如確實需要,要限制化肥用量,並應注意掌握以下原則 一是減少使用硝態化學氮肥,產品收穫前30天禁止使用硝態氮肥。二是嚴格控制用量,一般每667平方...

無公害蔬菜生產技術怎麼寫

無公害 蔬菜在源頭上把好質量關,蔬菜基地環境是一流的,得到廣東省農業廳的認可,在生產過程中,採用有機農家肥為主,對蔬菜的病蟲害是以防為主,所使用的是物理防治,生物藥及高效低毒農藥,在收採前進行檢測,通過檢測完全沒有農藥殘留才收採。無公害 蔬菜在源頭上把好質量關,蔬菜基地環境是一流的,得到廣東省農業廳...

無公害食品辣椒生產對施肥有哪些要求

1 在無公害蔬菜生產中,允許使用的肥料型別和種類有 優質有機肥。如堆肥 廄肥 沼氣肥 綠肥 作物秸稈 泥肥 餅肥等。施用前應充分腐熟。生物菌肥。包括腐殖酸類肥料 根瘤菌肥料 磷細菌肥料 復合微生物肥料等。無機肥料。如硫酸銨 尿素 過磷酸鈣 硫酸鉀等既不含氯 又不含硝態氮的氮磷鉀化肥,以及各地生產的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