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措施

2021-03-04 08:48:30 字數 5863 閱讀 5590

1樓:ofweek人才網

就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談談自己的幾點粗淺想法。

一、廣泛宣傳,營造良好的主體責任社會氛圍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要牢固確立「以人為本」的理念,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把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安全文化觀,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宣傳工作,努力打造安全主體責任的社會氛圍。堅持以「安全生產月」、「夏季百日安全競賽」、「119」消防宣傳周等各類安全活動為契機,充分利用社群宣傳欄、畫廊、牆報以及廣播、電視、網路等宣傳陣地,面向群眾,面向企業,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安全宣傳活動,普及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常識,著力提高全民安全主體責任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安全人人有責的良好局面,真正把安全責任意識融入社會活動的每乙個角落。堅持以生產單位為重點,深入企業加強職業危害、職業安全自我保護等方面的宣傳,提高企業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的安全主體責任意識,使企業經營者樹立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經營理念和管理原則;使廣大從業人員樹立「不傷害別人、不傷害自己、不被別人傷害」的安全理念。

二、進一步提高企業安全生產的主體責任意識

企業是安全生產責任的主體,應當依照法律、法規規定,履行安全生產法定職責和義務。那麼,要真正使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到實處,本人認為:

首先要提高企業負責人的主體責任意識,增強法制觀念。企業負責人是企業的直接經營者,其安全意識強不強,將直接決定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好壞。近年來,一些企業面對日益競爭激烈的市場,為降低生產成本,追求效益最大化,鋌而走險,大大削減安全投入,導致安全管理不到位;還有部分企業,尤其是家庭作坊型企業,根本不知或者不想安全投入,安全管理更是無從談起;更有一些企業,當安全和利益相衝突時,在利益的驅動下,安全就顯得尤為渺小,「安全第一」也僅僅成了一句掛在嘴邊的口號。

綜觀其實質,就是企業負責人的安全意識和法制觀念淡薄,認為安全工作可鬆可緊,可有可無,無所謂,最終釀成安全事故。因此,要進一步加強對企業負責人的安全教育培訓,切實提高其安全意識和法制觀念是關鍵。只有企業負責人的安全意識增強了,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充分了解了,才能關心和支援安全工作,把企業安全生產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確保各項安全經費的落實、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的嚴格執行和各項安全措施落到實處;才能在思想上形成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轉變;才能在追求企業經濟效益的同時,更加注重社會效益,由被動到主動承擔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轉變,真正實現企業的安全發展。

其次要提高企業安全管理人員的主體責任意識和工作能力,增強責任心。企業安全管理人員是企業各項安全工作的執行者,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其責任心的好壞,工作能力的高低,將直接影響該企業的安全管理。因此,作為企業的安全管理人員,要加強自身的學習,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提公升業務水平,來推動企業安全管理工作不斷向更高的層次發展。

要協助企業負責人或分管負責人履行安全生產管理職責,制定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參與新建、改建、擴建的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的審查;查詢安全工作的薄弱環節和存在的安全隱患,提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總結推廣安全生產經驗等各項安全工作,真正起到安全管理人員應有的作用,為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保駕護航。

最後是提高企業職工的主體責任意識和發現、排除安全隱患的能力。企業職工是企業的生產者,裝置的操作者,能夠在實際生產過程中首先發現並能在第一時間排除安全隱患,及時把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因此,培養企業職工的安全意識,提高其發現、排除安全隱患的能力顯得尤為重要。

一是通過開展對新職工的**安全教育和老職工的日常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動,不斷培養職工的安全意識,使其在生產過程中時時刻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不放鬆,牢記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則。二是通過崗前安全教育,讓職工充分了解自己所在崗位的危險因素、危害程度、預防措施及處置方法等相關知識,從而使職工從心底裡真真切切感受到嚴格遵守操作規程、正確使用勞動防護用品等安全規章制度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能夠自覺得進一步規範行為,提高安全識別和處置能力,使其在遇到險情時,能夠不慌亂,沉著冷靜地應對,及時的在第一時間把問題消除在初始階段,防止事態的擴大,充分體現安全工作從我做起,以我為主的責任意識,使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在企業中得到進一步深化。

三、加強對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監督管理

安全生產監管人員是各項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維護者,應該嚴格依法履行自己的職責,督促企業在實施生產過程中,嚴格按照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規定,把各項安全措施落到實處,最大限度的避免事故的發生,而不是僅僅停留在讓企業簽定「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告知承諾書」這個形式上。那麼,作為安全生產監督管理人員,將如何加強對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的監督管理呢?本人認為:

一是要加強安全監管人員自身素質的培養。隨著時代的變遷,經濟的不斷發展,許多新興行業應運而生,給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這就要求我們安全監管人員始終要注重自身素質的培養,不斷提高文化理論水平和提公升業務能力,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與時俱進,成為一支拉的出,打的響,作風硬,業務強的安全監管隊伍,來適應新形式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工作的需要,為經濟的安全發展保駕護航,發揮安全生產監管人員應有的作用。一方面通過加緊對新文化、新知識的學習,進一步調整知識結構,拓寬知識面,增強自身的文化理論水平;進一步吸收先進理念,轉變傳統思想,創出一條切實可行的長效管理機制,更好的為安全監管工作服務。

另一方面通過加緊對新的法律、法規的學習,及時掌握國家對安全生產方面的有關規定,不斷調整執法檢查的內容和標準,增強執法能力,更好的實施對安全生產的監督執法。

二是要加強安全監管人員的服務意識。安全執法是手段,不是目的,預防和避免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才是我們的目的。因此,我們安全監管人員必須清醒得認識到企業的安全工作就是我們工作的落腳點,只有企業安全了,才是安全監管工作的成效,也是我們的目的。

這就要求我們在日常監管過程中,必須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在關注結果的同時,更要注重過程,把工作重心不斷往前延伸,以預防為主,從預防入手,深入基層,深入企業,適時地指導企業制定各項安全規章制度、各項安全管理措施等等;適時地幫助企業查詢不足並提出針對性的解決辦法,進一步規範企業的安全管理,不斷提公升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的層次,使企業的安全管理工作走上規範化、法制化的軌道,真正體現我們安全監管人員不僅僅是企業安全的監管者,更是企業的服務者。

三是要加強安全監管人員執法檢查的力度。為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隱患,避免或減少發生安全生產事故,確保地區安全形勢的穩定,執法檢查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之一。作為安全監管人員要充分利用好這個有力手段,進一步加強執法檢查的力度,擴大檢查面,嚴格查處安全違法行為,來保障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在企業真正得到落實和強化。

執法檢查可以根據各個行業的特點,分重點,有目的的針對重點企業、重點部位、重點裝置、重點人員實施,查詢企業安全管理的薄弱環節;安全設施、裝置不到位或私自拆除、損壞存在安全事故隱患的地方;特種裝置到期沒按規定年檢和操作人員無證上崗等方面的安全問題,提出整改意見,並督促企業立即加以整改,直致整改完畢。對於一時難以整改的安全隱患,要責令企業立即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計畫和應急處置措施,同時要跟蹤整改進度,督促企業盡快完成整改,盡量做到檢查一家,完善一家,提高一家,確保執法檢查取得實效。

四、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促進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落實

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有關部門,應當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依法對存在重大事故隱患的企業,責令其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要予以查處;對發生較大以上安全生產事故和違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未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企業要依法處理,追究企業及其主要負責人和有關人員的責任,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通過嚴格執行責任追究制度,嚴厲打擊安全違法行為,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進一步告誡企業應該依法履行安全義務,高度重視安全工作,不斷完善安全基礎管理,落實各項安全措施,提公升安全管理水平,起到懲處一家,警示一片的效果,促進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落實。企業對於發生的較小安全生產事故,也要嚴格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調查處理,嚴懲責任人,警示全體員工,進一步提高安全責任主體意識,加強防範,預防事故的再次發生,使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在企業得到進一步深化。

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措施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健全和落實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是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總的指導方針,安全第一是原則,預防為主是手段,綜合治理是方法。安全第一是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統帥和靈魂,沒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預防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撐,綜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據。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徑。

只有把安全生產的重點放在建立事故預防體系上,超前採取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和減少事故。只有採取綜合治理,才能實現人、機、物、環境的統一,實現本質安全,真正把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落到實處。

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指明安全生產工作的根源是「消除隱患」,表明抓安全生產的科學方法是「預防為主」,更指出安全生產的關鍵環節是「強化責任」。消除隱患是根本,加強防範是重點,落實責任是關鍵。那麼,如何健全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呢?

關鍵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是推行「一崗雙責」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一崗雙責」,就是要建立健全各級領導班子安全生產責任制,主要負責人負總責,其他副職領導既要對分管業務工作負責,又要對分管領域內的安全生產工作負責。各級職能部門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做好主管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建立「關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安全生產管理機制。

二是確保層層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通過簽訂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的形式,將安全生產責任分解落實到基層單位和部門,基層單位、部門再以責任書形式落實到班組,班組落實到崗位和職工個人。責任書應根據各級人員不同的職責進行區分,但宗旨是明確安全生產的責、權、利,形成一種有效的激勵和約束機制。

三是積極推行安全生產承諾制度。在崗職工要根據自己的崗位安全職責填寫《安全承諾書》,通過簽訂《安全承諾書》讓每一名職工都明確自己在安全生產活動中應享有的權利和應擔負的義務,讓職工感到安全責任的壓力和安全生產的重要,時時刻刻想到安全。同時,開展安全承諾制度,對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實現安全生產目標,提供了可靠的保證基礎。

四是完善安全生產獎懲機制。安全考核與安全獎勵掛鉤,考核過程必須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開,確實發揮作用。突出重獎重罰的原則,獎要獎得讓人眼紅,罰要罰得讓人心痛。

若發生事故,嚴格執行「一票否決制」,並依照事故性質及應負責任的大小,與各級領導的「票子、面子、帽子」掛鉤,直至追究法律責任。

二、加強安全生產基礎管理

抓建章立制,提高安全生產基礎管理水平。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各單位必須根據公司安全生產管理規定建立完善符合自身實際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獎懲辦法》等綱領性制度。

事實上,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也是開展安全管理工作、規範職工安全行為的重要前提和保證。

抓設施完善,提高企業本質安全度。各單位應按照電力生產安全標準規範要求,添置、完善工作場所、生產裝置等方面的安全防護設施,為職工提供乙個安全的生產作業環境。杜絕先天性隱患,從源頭上遏制各類事故的發生。

抓教育培訓,提高全員安全素質。各單位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教育,對員工進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技術知識培訓。同時,要進一步提高全體員工的安全意識、操作技能、自我保護能力和事故預防能力,要進一步規範全員培訓,力爭使每一位員工都受到針對性的教育,切實提高每一位從業人員的安全素質。

抓標準化建設,提高企業安全管理水平。企業要做到安全生產,涉及到人、機、料、法、環境及時間等多項因素。要實現這些基本要素的和諧統

一、有效控制,這就涉及到綜合的系統管理工程。開展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和安全風險預控,就是在特定的環境、特定的時間裡,通過有效的制度和辦法,使人的行為與各種要素達到和諧統一,以確保安全。

抓危險源監控,提高企業應急處置能力。危險源是導致事故發生的根源,是具有潛在意外釋放的能量和(或)危險有害物質的生產裝置、設施或場所。各級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應定期對危險源進行普查並登記建檔,定期對危險源進行檢測、檢驗、安全評估,建立完善以企業為責任主體的危險源監控體系,不斷完善各級安全監控體系。

同時,要加快應急預案體系建設步伐,並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應急預案演練,不斷提高快速反應、協調作戰和應急處置能力。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只要真正地把安全工作擺在首位,做到思想認識上警鐘長鳴、制度保證上嚴密有效、技術支撐上堅強有力,監督檢查上嚴格細緻,事故處理上嚴肅認真,切實負起責任,強化管理,真抓實幹,就一定能夠遏制住事故,實現安全生產和公司的協調健康發展。

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一 健全和落實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是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總的指導方針,安全第一是原則,預防為主是手段,綜合治理是方法。安全第一是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的統帥和靈魂,沒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預防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撐,綜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據。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徑。只...

企業怎樣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制,如何落實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人人是主體,個個講安全,安全在我心中,落實在行動中。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工崗位的主體,對自己的工作崗位承擔安全責任,真正做到企業安全主體無死角。建議,僅供參考。祝你好運!必須在六個方面採取有力措施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1 落實企業抓安全的責任。一是要落實企業主要責任人抓安全的責任。企業的主...

如何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一直以來,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都是 做好安全生產監管工作的出發點和 如何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主講人 山東省濰坊市質監局濰城分局局長魏凌雲落實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要從創新監管理念 創新監管模式 創新監管方法上下功夫,進一步提高企業的質量安全意識和自我管理水平,積極扶持企業走規範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