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曹操勢力發展過程,三國演義之曹操一生簡介

2022-01-12 20:36:11 字數 4959 閱讀 8715

1樓:筱鴨電影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黃巾軍起義爆發時,任騎都尉,參加剿除黃巾軍。

他深通兵法,善於用兵,施謀用策,以弱勝強,從建安二年到十六年(197-211年),先後消滅了除劉備、孫權以外的大小軍閥,統一了大半個中國。

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長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赤壁被周瑜、諸葛亮用火攻戰敗。建安二十一年,受封為魏王,四年後,病死於洛陽。

擴充套件資料:

「說曹操,曹操到」這句話表現了老百姓心目中的曹操,人人都在評價曹操,似乎是三分讚許,七分幽默,背後論人,不褒也不貶。

曹操是英雄,也是奸雄,曹操能幹,可也狡黠,這些意思似乎也都包含在這句平平淡淡「說曹操,曹操到」的話語中,可以肯定曹操是乙個知名度很高的歷史人物。

曹操的一生,是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的一生。曹操文武兼資,他比所有的對手都要勝人一籌,毋庸置疑是三國時代最頂尖的英雄人物。

曹操生當戰亂之世,一生主要在戰場上度過。他親自參加的大小近五十次戰役,征戰足跡遍及大半個中國。

他很會用兵打仗,「行軍用師,大較依孫、吳之法。而因事設奇,譎敵制勝,變化如神」。

在戰爭中,他不僅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軍事才幹,還善於採納眾人之謀,正確分析敵我形勢,制定戰略戰術,變被動為主動,以弱勝強,取得了官渡之戰、柳城之戰、渭南之戰等很多戰役的勝利,不愧為我國歷史上的傑出的軍事家。

在從政和征戰過程中,曹操抑制豪強,移風易俗,澄清吏治,革除弊政,推行了一系列有益於社會的措施,不失為我國封建社會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曹操「外定武功,內興文學」。他「登高必賦」,開一代詩風,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詩人。

但是,曹操為人奸詐、殘暴,在漢魏群雄中是十分突出的。不僅在鎮壓農民軍中,或者是在對待政敵時,他都無一不施以狡詐、**的手段。曹操奸險詐偽,獨步當時,因而,他又給後世留下了罵名,注定了他是乙個反面教員,原是翻不得案的。

可以這樣說,曹操在歷史上既扮演了「英雄」,又扮演了「權奸」的角色,是乙個對歷史有貢獻的兩重性人物。

人民網——說曹操,曹操到 老百姓心中的曹操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一名吉利,漢族,沛國譙(今安徽公元200年10月,曹操在官渡(今河南中牟縣東北)以少勝多挫敗河北袁紹。 公元201年在倉亭(今河南管縣東北)再次擊破袁紹大軍。 公元207年12月北伐三郡烏桓,徹底剷除了袁氏殘餘勢力,基本統一了中原地區。

公元208年,曹操就任東漢帝國丞相。7月,曹操南征荊州劉表,12月在赤壁與孫權軍作戰,失利。 公元211年7月,曹操領軍西征擊敗了以馬超為首的關中諸軍,構築了整個魏國基礎。

公元213年,漢獻帝派御史大夫郗慮冊封曹操為魏王,以冀州、幷州等十郡為魏國封地。於鄴城建立魏王宮銅雀臺,享有天子之制,獲得「參拜不名、劍履上殿」的至高權力。 公元215年攻占陽平關,擊敗、降服了漢中張魯,至此,三國鼎立之勢基本成型。

公元220年3月15日,曹操於洛陽逝世,享年66歲,諡號「武王」,死後葬於高陵。曹丕繼位後不久稱帝,追諡曹操為「武皇帝」,廟號「太祖」,史稱魏武帝。 亳州)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一名吉利,字孟德,小字阿瞞,沛國譙郡(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中國東漢末年軍事家、政治家及詩人。出生於乙個顯赫的宦官家庭。

曹操的祖父曹騰,是東漢末年宦官集團十常侍中的一員。父親曹嵩,是曹騰的養子。曹嵩的出身,當時就搞不清楚,所以陳壽稱他:

「莫能審其生出本末」,但也有人認為他是夏侯氏之子。曾先後任司隸校尉、大司農、太尉等官。

三國演義所有戰役和先後順序

4樓:絲煙抹茶

宛城之戰:

作戰雙方:曹操 張繡。東漢獻帝建安二年,曹操徵荊州,來到宛城,張繡迎降。

曹操甚為歡悅。但因曹操納了其叔嫂鄒氏,張繡遂用賈詡之計成功偷襲了曹軍,導致曹操的愛將典韋、長子曹昂、侄子曹安民等人戰死,兵馬損失慘重。

易京之戰:

作戰雙方:公孫瓚 袁紹。袁紹北上,於幽州易京於相會,爆發易京之戰,公孫瓚不敵,最終勒死兒女和正室,自己焚火自盡,將幽州拱手相讓於袁紹,袁紹佔有幽、冀、並、青州,於第二年發動袁曹官渡之戰。

官渡之戰:

作戰雙方:曹操 袁紹。公元199年,袁紹挑精兵十萬,命顏良文醜為大將,沮授為謀士,以烏巢為糧倉,進駐黎陽,與曹軍初交失利,改打持久戰,曹軍疲憊不堪。

然而,由於從袁軍叛逃的許攸(曹操同鄉)的幫助,曹軍轉敗為勝,獲得勝利。後攻陷冀州,直搗黃龍,殲滅了袁紹勢力,基本統一了北方。

長阪坡之戰:

作戰雙方:曹操 劉備。發生於中國三國時代,地點在荊州當陽附近的長阪坡,戰鬥雙方是劉備和曹操。

曹操自得到荊州之後,一路向南,直逼新野,劉備不戰而逃,曹操派輕騎兵一日一夜三百里,於長阪追上劉備並大敗劉備。

赤壁之戰:

作戰雙方:曹操 孫劉聯軍(孫權 劉備)公元208年,曹操平定北方,南下奪取荊州,劉表病死,次子劉琮即位,但被蔡瑁、蒯越等人煽動,獻出荊州,曹操得其船步兵數十萬,休息三個月後,又南下,妄圖殲滅江東孫氏政權。

而孫權與劉備組成聯軍,史稱「孫劉聯軍」。而後,曹操接連中計,在赤壁被孫劉聯軍打敗,狼狽逃回許昌。從此,曹操的勢力,就再也沒能擴充套件到江東。

潼關之戰:

作戰雙方:曹操 馬超。掃蕩馬超、韓遂等西涼豪傑,鞏固了後方勢力,馬超逃至漢中。曹操真正意義上的統一北方。

合肥之戰:

作戰雙方:曹操 孫權。吳魏之戰,結果守將張遼奮戰,使得孫權大敗,自己險些被俘虜,而曹操以後就沒有到過吳地了。

濡須口之戰:

作戰雙方:曹操 孫權。在合肥之戰之後的曹操孫權之戰,結果曹操在濡須口打敗了孫權。

夷陵之戰:

作戰雙方:劉備 孫權。由於劉備的錯誤行動,使得被陸遜火攻,使新興蜀國國力大衰,且無力奪回荊州,形成三國鼎立最後形態。

諸葛亮、姜維北伐:

作戰雙方:諸葛亮/姜維 司馬懿/鄧艾、鍾會。戰爭的結果是雙方互有勝負,同時導致蜀漢國力消耗,間接導致蜀漢亡國。

魏滅蜀之戰:

作戰雙方:司馬昭 劉禪。因蜀後主劉禪的腐敗無能,未經抵抗就使得蜀漢滅亡。而在戰後,鄧艾、鍾會、姜維及一些蜀國遺臣在戰亂中被殺。

晉滅吳之戰:

作戰雙方:司馬炎 孫皓。晉滅吳,孫吳滅亡,三國時代結束,西晉統一中國。

擴充套件資料:

內容簡介:

整個故事在東漢末年至西晉初的歷史大背景下。東漢末年,皇帝昏聵無能,宦官專權,朝廷腐敗,百姓苦不堪言,進而爆發了大型農民起義——黃巾起義。亂世之中,一代梟雄與英雄人物競相湧現。

是時,袁紹和曹操領眾諸侯以平「十常侍之亂」為名沖人皇宮,漢少帝劉辯與陳留王劉協慌亂出逃。在各路諸侯爭相尋找劉辯和劉協的過程中,原屯兵涼州的董卓因救駕有功隨即掌控朝中大權,廢漢少帝,立陳留王劉協為漢獻帝。

生性殘暴的董卓倒行逆施,引發多方憤然。曹操假借聖旨之名,召集群雄聯合討伐董卓,迫使其挾漢獻帝至長安。董卓後被其義子呂布所殺。

此後,袁紹欲謀長沙太守孫堅手中的傳國玉璽,孫堅在逃避途中遭荊州劉表所襲而兩相結怨。孫堅在後進攻荊州之時死於戰中。與此同時,袁紹與公孫瓚在河北地界爭鬥,爆發界橋之戰。

曹操廣泛招賢納才,劉備不斷擴充實力。此時,群雄逐鹿中原的雛形初成。

董卓死後,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迎漢獻帝於許昌建都,並運用權謀除去了呂布、袁術等人。在其後的官渡之戰中,曹操以少勝多大敗袁紹,繼而一統北方,為此後魏國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江東,孫堅之子孫策多年苦心經營,終於稱霸江東六郡八十一州。孫策亡故後,其弟孫權繼業。孫權在周瑜等人扶持下,為吳國的建立積聚了強大的實力。

劉備則與關羽、張飛二人桃園結義,共同立起輔佐漢室的大旗。劉備在汝南遭曹操戰敗,投奔荊州劉表。而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得足智多謀而又心懷天下的諸葛亮輔佐。

曹操統一北方後開始舉兵南征,矛頭直指荊州和江都。此時,劉表亡故,其長子劉琦守江夏。次子劉琮接管荊州,後投降曹操,荊州於是落入曹操手中。

面對曹操南征之勢,劉備遣諸葛亮往江東與孫權結盟。

諸葛亮憑藉機智在江東舌戰群儒,最終促成孫、劉聯軍,並在赤壁之戰中通過反間計、連環計、苦肉計等一系列有步驟、有計畫的行動,大破曹軍,譜寫了我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光輝篇章。

赤壁大戰過後,劉備、孫權轉而互爭荊州。孫權遣魯肅向劉備討還荊州,劉備在諸葛亮的勸諭下多次推辭。周瑜向孫權獻計,欲騙劉備前往東吳迎娶孫權之妹孫尚香為妻,進而扣留劉備,威逼諸葛亮以荊州換之。

不料周瑜的計謀都被諸葛亮屢屢識破,致使其「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最終在諸葛亮的譏諷中嘔血而亡,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的長嘆。

周瑜死後,吳軍忙於與曹軍開戰。劉備則在諸葛亮的勸說下打敗劉璋,奪取西川,並從曹操手中奪得漢中,自封漢中王。至此,天下大勢抵定,三國鼎立局面形成。

劉備在巴蜀稱帝,國號蜀漢;曹操稱霸中原,後由其子曹丕篡漢,改國號為魏;孫權則坐鎮江東一方。

後東吳與曹魏修好,孫權受封南昌侯。東吳大將呂蒙以白衣渡江之計奪取荊州。此時正在攻打樊城的關羽不得不退守麥城並在突圍過程中被擒。

關羽寧死不降而被孫權斬首。張飛亦被部下範強、張達所殺,劉備痛心疾首。

孫權繼而拜陸遜為大都督,大敗蜀軍。劉備在率敗軍撤至白帝城之時病倒,並在臨終前向諸葛亮託孤。曹丕此時趁機聯合東吳、南蠻、羌族和蜀漢降將孟達進攻蜀國。

諸葛亮派出馬超、趙雲等猛將把守關口,又派出李嚴,鄧芝等人說服孟達與東吳。諸葛亮則親領大軍七擒七縱,平定了南蠻孟獲之亂。

後曹丕病逝,其子曹睿即位。諸葛亮六出祁山,決心為劉備完成匡復漢室的遺願。在此其間,諸葛亮收復姜維並以己平生所學相授。

諸葛亮最終因操勞過度在五丈原病逝。姜維繼承諸葛亮遺志,繼續興兵抗魏卻被昏主奸臣所害,逃往閬中。

魏將鄧艾趁蜀國內亂之際發兵進攻,蜀主劉禪不戰而降,蜀漢至此滅亡。姜維在司馬昭的圍攻下身負重傷,拔劍自刎。

東吳孫權死後,內亂不止,吳主孫亮被獨攬大權的孫琳所廢,孫休被立為帝。孫休聯合老將丁奉除掉孫琳將大權奪回手中,但東吳此時也已呈現大江東去之勢。在魏國,曹睿死後曹芳繼位,司馬懿從曹爽手中奪得兵權。

後曹芳被廢,司馬兄弟立曹髦為帝,司馬懿之子司馬昭大權獨攬。後司馬昭之子司馬炎篡位,改國號為晉,魏國滅。吳國最終被西晉所滅。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百年戰亂終於在此劃下句點,西晉開拓了中國歷史上又乙個大一統的局面。

三國演義中曹操的重點故事,三國演義裡曹操的主要事蹟 簡介

望梅止渴 三國的時候,魏國的國君曹操,他年輕的時候,就非常的聰明。有一次,天氣非常地熱,他帶領幾十萬的大軍經過一片大原野,士兵們從早上走到下午,肚子都沒有吃過一點東西 喝過一口水。其中乙個士兵實在受不了 我們如果再沒有水喝,一定會死掉的。對呀!對呀!我也快渴死了!我們不要再走了啦!士兵乙個接著乙個開...

三國演義曹操殺師勖是第幾集,新三國演義曹操殺董丞奴才是第幾集

第一集 曹操獻刀 第二集 亂世梟雄 第三集 舉兵起義 第四集 溫酒斬華雄 第五集 三英戰呂布 第六集 盟軍離散 第七集 孫堅之死 第八集 連環計 第九集 鳳儀亭 第十集 董卓之死 十一集 恭祖三讓徐州 十二集 呂布敗投劉備 十三集 挾天子以令諸侯 十四集 張飛醉酒失徐州 十五集 呂布轅門射戟 十六集...

有關三國演義的,三國演義有哪三國

關於關雲長的 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傷,單刀赴會,敗走麥城。草船借箭 火燒藤甲兵,赤壁之戰,空城計,火燒連營,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三英戰呂布,七擒孟獲,長板坡,三氣周瑜,將星殞落,陸遜營燒七百里 孔明巧佈八陣圖。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赤壁之戰,文姬歸漢,水淹七軍,七步成詩的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