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灼口症候群 什麼是灼口綜合症

2023-01-20 15:45:04 字數 3176 閱讀 9206

1樓:網友

口腔疾病,又名口腔粘膜感覺異常、舌痛症。灼口症候群是一種由多種原因導致的舌部燒灼樣疼痛的慢性疾病。灼口症候群是一種常見病,主要**與區域性病變、全身病變和精神因素相關,主要臨床症狀包括口舌疼痛、口舌隨同症,可導致睡眠障礙、心理障礙的併發症,該病臨床並不少見,在更年期或絕經期婦女中發病率高,女性患者約為男性患者的7倍,灼口症候群的發病通常是漸進的,沒有已知的促發因素或者行為,患者可能會覺得有被熱的食物燙過的感覺,可能出現酸、苦或金屬味覺,還會感到口幹,目前主要通過藥物及心理**,預後尚可。

什麼是灼口綜合症?

2樓:陽光趙大地

灼口綜合症是以口腔黏膜燒灼樣疼為主訴的一組疾病,實際上是病人經常主訴說,舌頭跟開水燙了似的就覺得燒灼疼,但是他吃飯不疼,越待著越疼,所以是主觀的主訴,和他的體徵不明顯。如果對這些病人進行口腔檢查,他一切正常,黏膜看不見任何疾病,但它就是感覺不舒服。這種病的**也不是很清楚,多數還是見於更年期,比如像四十多歲的女病人最多見。

而且其中在**學研究上,發現2/3的這類病人都有焦慮和抑鬱、睡眠不好,所以,雖然灼口綜合症的**不是很清楚,但是認為它還是乙個精神疾病的軀體症狀。患者就覺得舌頭疼,因為這類的病人如果有焦慮和抑鬱,他除了覺得舌頭疼以外,可能還會覺得有心臟病、覺得腦子疼、後背疼,這和慢性疼痛的**相近,所以這些病人最重要的表現就是患者嘴是燒灼樣疼,他描述燒疼,開水燙了一樣,這主訴非常明確。其實他願意吃東西,他覺得他吃東西嘴不疼了,與正常是相反的,越吃越不疼。

有的病人專門得拿著黃瓜片、口香糖,讓嘴裡吃著才能夠緩解這些症狀。進行臨床檢查時,患者的口腔黏膜正常,什麼病也看不見,只是一種感覺的異常。

3樓:匿名使用者

灼口綜合症是指發生在口腔黏膜,以燒灼樣疼痛感覺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症狀,常不伴有明顯的臨床損害體徵、也無特徵性的組織學改變。以舌部為主要發病部位,又稱為舌痛症、舌感覺異常、口腔黏膜感覺異常等。該病臨床並不少見,在更年期或絕經期婦女中發病率高。

約2%的人群患有該病,其中女性的數量約為男性的7倍,臨床表現發生在口腔粘膜以燒灼樣疼痛感覺為主要表現的症狀,一般不伴有明顯損害的臨床體徵,也無特殊性的組織學改變。以舌部為主要發病部位又稱為舌痛症,舌感覺異常,口腔粘膜感覺異常等,絕經後女性患者佔絕大多數。

灼口症候群的症狀多樣,燒灼感也會出現在口腔內的任何部位。暫時沒有明確的**,一般認為多與患者的情緒有關。

4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知名口腔粘膜專家-李文霞-口腔科-主任醫師-灼口症候群有哪些臨床表現?

5樓:群眾利益

灼口症候群是以舌部為主要發病部位,以燒灼樣疼痛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症候群,又稱舌痛症、舌感覺異常、口腔黏膜感覺異常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發生在口腔粘膜的神經系統疾病,建議消 灼上清 湯。

什麼是灼口綜合症?

7樓:小丫頭

灼口綜合症是以口腔黏膜燒灼樣疼為主訴的一組疾病,病人會經常主訴,自己的舌頭就像開水燙一樣疼,但是在吃飯的時候不疼。這些病人在進行口腔檢查時也是一切正常,黏膜看不見任何疾病,但就是感覺不舒服。

灼口綜合症的**目前不是很清楚,多數還是見於更年期,四十多歲的女病人最多見。而且在**學研究上,發現2/3的這類病人都有焦慮和抑鬱或睡眠不好。病人除了覺得舌頭疼以外,還會覺得有心臟病,覺得腦子疼、後背疼,這和慢性疼痛的**相近。

有些病人還專門得拿著黃瓜片、口香糖,讓嘴裡吃著才能夠緩解這些症狀。

8樓:中醫

方中柴胡與白芍配伍,白芍酸收,斂肝和營,使陰血歸經;柴胡辛散,舒肝解鬱,調暢氣機,使陽氣公升發;兩藥合用一散-收,酸肝之中兼斂肝,昇陽之中兼斂陰,補肝體而和肝用,剛柔相濟;柴胡、枳殼,一公升一降,公升清降濁,解鬱開結,柴胡、甘草同用,和中解鬱,枳殼配白芍,-氣一血,調氣行血,芍藥與甘草配伍,甘草甘緩性平,有補脾胃和逆氣之功,白芍酸斂苦洩、性寒陰柔養血斂陰、瀉肝、柔肝,兩藥合用,酸甘化陰,補血生津,濡養經脈,緩急止痛;酸棗仁歸心、肝經,養心陰、益肝血,寧心安神,生地、麥冬滋陰清熱,丹參養血活血,山芋肉滋補肝腎,太子參養陰生津。

什麼是灼口綜合症?嚴重了是什麼樣子的?

什麼是灼口綜合症?都有什麼症狀

9樓:夕陽的刻痕

灼口症的**有內在因素,有外在因素,所以**自己要把握好,要根據自身**情況酌情處理,不要盲目**,為了大家能更好的了解灼口綜合症,下面專家給大家分析一下灼口綜合症的表現症狀,灼口綜合症的症狀表現在全身各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嘴裡有被燙過的感覺,去查了說沒事,在用消灼上清劑,感覺輕了些。

灼口綜合症是什麼?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灼口綜合症,是指發生在口腔粘膜內,以燒灼樣疼痛感覺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症狀,常常不伴有明顯的臨床損害體徵,也沒有特徵性的組織學改變。發病部位主要是以舌部為主,表現為舌部的疼痛,感覺異常,口腔粘膜異常等,常見於更年期或者絕經期的婦女。灼口綜合症的症狀多樣,燒灼感也會出現在口腔內。

12樓:生活很美好的嘛

灼口症候群又稱舌痛症,是中老年女性容易出現的一種口腔粘膜疾病。主要以舌部有燒灼樣疼痛感為主的一組症狀群。此病常見,國外報道發病率為3%~15%,女性多見,為男性的7倍,尤以絕經後女性佔絕大多數,在60歲以上發病者達68.

5% 。病史可歷經半年~15年或更長。如今,越來越多的灼口症候群患者已經年輕化,多是被情緒所困擾而出現。

13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嘴巴發燙,早輕晚重,吃飯會好一點,可以喝消灼上清湯調理。

什麼是灼口綜合症?

14樓:硬梆梆畏麓

一般情況下灼口綜合症主要與人的心理因素和精神因素等有直接的關係,建議您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過於緊張,同時進食富含vc豐富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保持生活有規律,避免熬夜。

15樓:匿名使用者

灼口綜合症是口腔的一種慢性疼痛性疾病,以舌部為主要發病部位,以燒灼樣疼痛為主要表現,燒灼感會出現在口腔內的任何乙個部位,病人可能會有被熱的食物燙過的感覺,出現酸、苦或金屬味覺,症狀在白天隨時間推移加重,晚上症狀最重。病人常常伴有焦慮、抑鬱情緒障礙和疑病恐癌心理,睡眠質量和生活質量下降。了解一下灼口特效藥消灼上清湯!

灼口症候群怎樣處理?灼口綜合症怎麼辦?

灼口綜合症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患者覺得自己口腔燒灼疼,就是主觀感覺特別重,但實際上臨床檢查一切正常,主要是體徵和主觀感覺完全不符合。比如他覺得舌頭疼得不得了,一看舌頭正常 他覺得舌頭螞蟻在爬,但看不見螞蟻在爬 他有移走感但是你客觀的什麼也看不見 還有就是越待著它越疼,比方說他自己待著,他覺得燒灼疼特別的...

灼口症候群有哪些危害和原因,灼口症候群的危害有哪些?

1灼口綜合症患者會出現精神 心理 情緒障礙 可表現為憤怒 憎恨 憂愁 悲傷 驚恐 痛苦等,加重患者的病情。灼口綜合症會出現神經神經衰弱 一般多見青壯年,起病緩慢,如頭痛 頭暈 睡眠不佳 多夢 易煩躁 衰弱性增高,如精神不振,常感疲勞 記憶力減退等。灼口綜合症會出現自主神經功能紊亂 如心悸 手震 多汗...

灼口綜合症能治好嗎,灼口症候群可以治好嗎?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知名口腔粘膜專家 李文霞 口腔科 主任醫師 灼口症候群如何 灼口症候群,主要是口腔感覺灼熱的一種感覺,而檢查方面沒有明顯的異常。常見於更年期的婦女。方面可以考慮中醫的疏肝解鬱的藥物 比如逍遙丸和坤寶丸之類的,其次也要注意對症的調理,一般來說,一些患者在6到7年以後,可以慢慢的恢復和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