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症候群是怎麼引起的,乾燥症候群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2023-03-19 07:15:05 字數 2939 閱讀 6341

1樓:科學普及交流

乾燥症候群(ss)是乙個主要累及外分泌腺體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又名自身免疫性外分泌腺體上皮細胞炎或自身免疫性外分泌病。臨床除有唾液腺和淚腺受損功能下降而出現口幹、眼乾外,尚有其他外分泌腺及腺體外其他器官的受累而出現多系統損害的症狀。其血清中則有多種自身抗體和高免疫球蛋白血症。

本病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

原發性乾燥症候群屬全球性疾病,在我國人群的患病率為,在老年人群中患病率為3%~4%。

本病女性多見,男女比為1:9~20。發病年齡多在40歲~50歲。

也見於兒童。

2樓:嵇恬暢

乾燥綜合症呢,它是一種綜合症,它是以唾液腺、淚腺為主要靶器官的,這樣一種外分泌腺受累的,高度的淋巴細胞浸潤導致的這樣一種系統性的乙個疾病,那這個病的經典的表現,因為唾液腺和淚腺受累了,所以呢造成了口幹、眼乾,其實呢,病人遠遠不止這些症狀,很多患者有明顯的乏力,有乙個外周血的受累,出現了白細胞的下降,還有血小板的下降,還有很多患者白細胞低了好多年,也不知道自己是這樣的疾病,還有很多患者因為長期的口幹,造成了多個牙齒的曲變,牙冠的這個片狀的脫落,做了很多的滿口的假牙,也不知道自己是這樣的疾病,還有一些患者出現了下肢的紫癜樣的皮疹,高出皮表的,這都是一些特徵性的表現,還經常出現乙個繼發性的骨質疏鬆,出現了消瘦、腹瀉以及肺間質纖維化,甚至有一些中樞神經系統的受累,那這就是乾燥綜合症,它的經典的表現就是以口幹、眼乾為主要表現的,那一旦診斷了乾燥綜合症,還需要長期的隨訪和**。

3樓:匿名使用者

杜淑雲介紹說!1、內分泌的引起:各種外因導致自身免疫功能紊亂至今為止被認為是發病主要原因,由於內分泌器官分泌的激素引起女性患乾燥綜合症因比男性多。

2、遺傳因素:在ss患者家族的其他成員中,常發現有類似於ss異常表現。原發性ss患者,hlab8、dr3基因的出現率高。

繼發性乾燥綜合症患者,hladr2的出現頻率也很高,可能與hladr的基因作用有關。

3、病毒感染的引起:在乾燥綜合症患者中提取出了eb病毒、hiv—1病毒、htlv—1病毒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多數跟自身免疫有關,也可能是病毒感染,或遺傳因素。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先天的那種,就是出生就患有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乾燥症候群十一大症狀。

7樓:匿名使用者

乾燥症候群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建議採用祛毒清潤湯****恢復。

乾燥症候群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8樓:使用者名稱用

乾燥症候群的發生目前認為與以下幾方面因素相關:

1、遺傳因素:攜帶易感基因為發生乾燥症候群的易患因素。研究發現人類白細胞抗原基因hla-b8、hla-dr3、hla-dqa1*0501、hla-dqb1*0201等基因皆與乾燥症候群發生相關,隨技術進步對乾燥症候群遺傳因素方面有更多發現;

2、環境因素:主要與感染相關,如病毒感染,較重要病毒包括eb病毒、逆轉錄病毒及C型肝炎病毒等,研究發現病毒與乾燥症候群的發生相關;

以上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可引起機體免疫紊亂,導致t細胞及b細胞增生、活化,產生大量細胞因子以及自身抗體,造成臟器損傷從而引起一系列臨床表現。乾燥症候群**、發病機制較複雜,但目前仍未完全明確。

乾燥症候群的原因是什麼?

乾燥症候群的原因是什麼?

9樓:樂鋅棺誶拾牙

乾燥症候群是一種自身免疫病,具體的**目前不清楚。乾燥綜合症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最重要的是自身免疫異常,其體內抗原抗體數量異常,攻擊破壞自身組織。

另一重要因素是遺傳,且這種遺傳可以因種族而異。病毒感染也是其發病原因之一,目前發現的病毒有eb病毒、巨細胞病毒和hiv病毒。是一種慢性免疫系統異常疾病,病變主要累及外分泌腺體。

建議乾燥綜合症的病人主要是對症**,部分需要採取抗免疫**,需要應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或者抗免疫的藥物,也可以應用細胞毒性的藥物,對症**等。

10樓:ccc菜辣椒

**。本病目前**尚不明確,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病毒感染:如eb病毒、C型肝炎病毒等,可能會導致該疾病。

全身各處的外分泌腺和其他組織器官,都可受到自身抗體的攻擊,發生該疾病。

免疫力低下:此疾病為一種免疫性疾病,如果自身的免疫功能低下或者由於外界因素導致自己免疫功能紊亂則會患此疾病。

增加患病的因素。

患有免疫性疾病、病毒感染、內分泌、遺傳背景等因素,也可能增加患病幾率。

高風險人群。

具有乾燥症候群家族史者:乾燥症候群有一定的遺傳傾向。

患有免疫性疾病:乾燥症候群可繼發於其他的免疫性疾病。

病毒感染患者:研究證實感染, 特別是病毒感染參與了乾燥症候群的發病, 如 eb 病毒、巨細胞病毒、皰疹性口炎病毒、逆轉錄病毒、C型肝炎病毒和hiv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乾燥症候群多見於中老年婦女,發熱,尤其是高熱的不多見,無顴部皮疹,口眼幹明顯,腎小管酸中毒為其常見而主要的腎損,高球蛋白血症明顯,低補體血症少見。

乾燥症候群的**是什麼

12樓:千石撫子

乾燥症候群是一種自身免疫病,主要因為人體不正常的遺傳基因或者某些環境因素,使人體的自身免疫功能發生紊亂。人體的免疫系統本來是攻擊入侵人體的病原微生物,或者清除人體不正常的細胞。但是由於某些遺傳基因或者環境因素的影響,使得本來守護人體正常的免疫系統,開始掉轉槍口攻擊人體自身細胞、器官和組織,從而引起一系列的臨床症候群。

所以臨床症候群多種多樣,可以表現為口幹、眼乾,也可因為**、關節、肌肉和內臟受到攻擊而出現**瘙癢、乾燥、乾咳、排尿頻繁,甚至可出現貧血,莫名其妙的**黏膜出血,及腸道的病態改變。所以乾燥症候群的**涉及到遺傳基因和人體自身所接觸到的有毒、有害的化學因子,這是乾燥症候群最常見的**,以及為何臨床表現多種多樣。

乾燥症候群的診斷標準有哪些?乾燥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最常見的表現是口幹 眼乾 幹等等相應的症狀。因為口幹持續時間長了以後,口腔可以發生感染,然後特別容易出現蟲牙,也就是齲齒。眼睛乾會出現淚液減少 欲哭無淚也可以發生眼部的感染。除了這些表現以外,乾燥症候群有可能會出現腮腺腫大,也就是痄腮,而且這種腮腺炎可以反 作。乾燥症候群除了這些 黏膜 腮腺的腫大以...

乾燥症候群日常飲食應注意哪些,乾燥症候群患者飲食應該注意哪些?

一 保持良好的心態。患者在疾病患病期間需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態,放鬆心情,可以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尤其不能把自己當病人看待,確實因為這些疾病心情好壞對於病情的影響還是很大的,為了早點遠離疾病危害,一定需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態。二 加強營養。乾燥綜合症患者的注意事項還有就是加強營養,日常飲食上多吃些新鮮蔬菜...

乾燥症候群的原因是什麼?乾燥症候群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乾燥症候群是一種自身免疫病,具體的 目前不清楚。乾燥綜合症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最重要的是自身免疫異常,其體內抗原抗體數量異常,攻擊破壞自身組織。另一重要因素是遺傳,且這種遺傳可以因種族而異。病毒感染也是其發病原因之一,目前發現的病毒有eb病毒 巨細胞病毒和hiv病毒。是一種慢性免疫系統異常疾病,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