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籬茅舍的近義詞,竹籬茅舍同類的成語

2023-01-17 05:50:03 字數 2140 閱讀 7651

1樓:燕子老師課堂

【詞目】:竹籬茅舍。

【拼音】: zhú lí máo shě

【近義詞】: 田園風光。

【意思】: 用竹子圍的籬笆,茅草蓋頂的房屋。形容住房簡陋或濃郁的田園風光。

【造句】:島內林蔭小道縱橫交錯,曲徑通幽,尤顯寧靜;竹籬茅舍座落其間,風格卓然,古樸雅緻。

2樓:冬日的暖陽

竹籬茅舍的近義詞是:因陋就簡。

成語詳解:一:竹籬茅舍[ zhú lí máo shè ]

詳細解釋。1. 【解釋】:常指鄉村中因陋就簡的屋舍。

2. 【出自】:元·喬吉《賣花聲·悟世》:「塵風薄雪,殘杯冷炙,掩青燈我竹籬茅舍。」

3. 【示例】:眾人瞧那簽上,畫著一枝老梅,是寫著「霜曉寒姿」四字,那一面舊詩是:~自甘心。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三回。

因陋就簡:【yīn lòu jiù jiǎn】

1,【解釋】: 因:沿襲;陋:簡陋;就:將就。馬虎湊和;任其簡陋;不求改進。指就著原有的簡陋條件辦事。

2,[語出] 漢·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苟~;分文析字;煩言碎辭;學者罷老卻不能究其一藝。」

3, 【例句】穿著飲食可以因陋就簡,而搞學問是不能因陋就簡的。

3樓:宛如開心每一天

【成語】 竹籬茅舍。

【全拼】: zhú lí máo shè

【釋義】: 常指鄉村中因陋就簡的屋舍。

【出處】: 塵風薄雪,殘杯冷炙,掩青燈我竹籬茅舍。」

【例子】: 眾人瞧那簽上,畫著一枝老梅,是寫著「霜曉寒姿」四字,那一面舊詩是:~自甘心。

竹籬茅舍同類的成語

竹籬茅舍的反義詞是什麼 標準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竹籬茅舍是乙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指鄉村中因陋就簡的屋舍。

根據以上,其反義詞主要有:樓閣臺榭、雕梁畫棟、貝闕珠宮、高門大屋、高堂華屋。

輾轉數地和高堂華屋近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高堂華屋的近義詞玉宇瓊樓,反義詞是竹籬茅舍。

6樓:匿名使用者

輾轉數地的近義詞:四處奔波/幾經顛簸。

7樓:匿名使用者

edsadadw1w啊颯颯是按時大大保持不不錯。

清幽的近義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清幽的近義詞 清靜幽靜。

別有 ?成語

9樓:9月楓

bié yǒu tiān dì

成語:別有天地。

【解釋】: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示例】:出了山洞口,只見小橋流水,竹籬茅舍,真是~。

【近義詞】:別有洞天、引人入勝、流連忘返。

【反義詞】:索然寡味。

bié yǒu dòng tiān

成語:別有洞天。

【解釋】:洞中另有乙個天地。形容風景奇特,引人入勝。

示例】:各處盡是畫棟雕樑,珠簾綺戶,那派艷麗光景,竟是~。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八回。

【近義詞】:別有天地。

別什麼天什麼

10樓:網友

別檔停車拉手剎不管前進檔還是倒檔都應該不會蹓車的,腳剎鬆掉有一點點位移那是正常的。穩妥點撿塊磚塊墊在輪子下坡方向。

別有天地 的成語故事?

11樓:best小情獸

掩耳盜鈴。

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拼音]yǎn ěr dào líng

[出處]《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鐘者;欲負而走;則鐘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鐘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揜(掩)其耳。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聞之;悖也。」

[例句]你認為這樣掩耳盜鈴,就能騙別人嗎?

[近義]欺人自欺 弄巧成拙 掩目捕雀 掩鼻偷香 ..

[反義]開誠布公。

竹籬的讀音是什麼,夾讀音區別

竹籬拼音 zh l 竹籬 釋義 用竹編的籬笆。竹籬拼音 zh l 釋義 用竹編的籬笆。zh l 意思是用竹編的籬笆 竹籬拼音zhu二聲li二聲 竹籬 zh l 竹 zh 籬 l 夾 讀音區別 10 夾讀作 ji ji g xi 不同讀音的區別為 含義不同,出處不同。一 含義不同 1 ji 從兩旁鉗住...

誰有兒童歌曲竹籬笆歌詞馬林一諾唱的謝謝了

竹籬笆孤苦的竹籬笆 你有口也說不出 那句心裡話 自己捆住了自己 死守著那個家 你在世上竟不知 活著為個啥 聽忍那冷風吹哦 強忍那暴雨打 一年四季五冬六夏 一年四季五冬六夏 望不盡的井台路 搖不完的轆轤把哦 哦竹籬笆 哦苦籬笆哦 竹籬笆孤苦的竹籬笆 你快快說出 那句心裡話 你不沖開那層紗 哦種子難發芽...

塞翁失馬近義詞,恐怖的近義詞,樸實的近義詞

因禍得福,馬去馬歸 塞翁失馬 漢語 拼音 s i w ng sh m 釋義 塞 邊界險要之處 翁 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出處 宋 魏泰 東軒筆錄 魯公有柬別之 略曰 寒翁失馬 今未足悲 楚相斷蛇 後必為福。塞翁失馬的近義詞有 失之東隅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