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的近義詞閃耀的近義詞,閃亮的近義詞 閃耀的近義詞三個

2021-06-08 21:11:37 字數 2934 閱讀 2003

1樓:雅默幽寒

閃亮的近義詞

閃爍閃耀

閃過閃耀的近義詞

閃爍閃亮閃過

閃亮的近義詞是什麼?

2樓:l丶茜茜

閃爍的近義詞有:閃爍 shǎnshuò 閃耀 shǎnyào 閃動 shǎndòng

【閃爍】(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如:

在太陽下,那點點水泡似的蒙古包,閃爍著白光。

【閃耀】光彩耀眼;閃爍。如:

那融化的雪水從峭壁斷崖上飛瀉下來,像千百條閃耀的銀練。

【閃動】(光線等)搖動不定。如:

順著路慢慢走,你可以望見海一般碧綠的莊稼地裡閃動著鮮豔的衣角,那是喜歡穿紅掛綠的漁家婦女正在鋤草。

◆辨析:

“閃爍”指光亮明暗不定,動搖不定,如閃爍的燈光,可說閃爍不定,閃爍搖動;它還比喻說話躲躲閃閃,吞吞吐吐,如閃爍其詞,閃閃爍爍。

“閃耀”指光澤使人眼花,可指忽明忽暗地四射,如太陽閃耀著奪目的光輝;也指非忽明忽暗地回射,如珠子耳環在陽光下閃耀。

“閃動”指光線搖動,如閃動的霓紅燈光。

3樓:匿名使用者

閃爍,閃耀,閃動,閃灼等。

閃亮的近義詞。

4樓:a羅網天下

閃亮的近義詞為閃爍。閃爍 [ shǎn shuò ]

1.(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江面上隱約~著夜航船的燈光。

2.(說中賀話)稍微露出一點想法,但不肯說明確;吞吞吐吐:~其詞(形容說話吞吞吐吐,躲躲閃閃)|他閃閃爍爍,不做肯定答覆。

近義詞 閃灼 閃耀 閃毀培轎光 忽閃

反義詞 暗淡

造句1. 小姑娘的淚花晶瑩閃爍,不斷從腮邊滾落。

2. 妹妹的雙眼燦若晨星,閃爍著靈纖肆動的光芒。

3. 他閃爍不定的目光讓人捉摸不透他在想什麼。

4. 她望著閃爍的星空,沉浸在美麗的幻想之中。

5. 姑娘凝視著遠方的家鄉,眼睛裡閃爍著晶瑩的淚珠。

閃亮 [ shǎn liàng ]

1.一閃一閃地發亮。

2.〈方〉露出光亮,指黎明。

5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反正的近義詞可以選擇明亮,也可以寫作閃爍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寫閃爍,也可以寫明亮

7樓:匿名使用者

閃爍!!!!!!!!

8樓:匿名使用者

是明亮,也可以是閃爍

9樓:倫哲齊騫

閃亮動人

近義詞:

光鮮亮麗、楚楚動人

閃亮的近義詞是什麼?

10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近義詞】:閃灼 閃爍 閃動 閃耀

一、閃灼

解釋: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shǎn zhuó,是指耀燒灼;閃爍。

例句:夜晚,馬路兩旁的霓虹燈閃閃爍爍,令人眼花繚亂。

二、閃爍

解釋: 閃爍,指光亮晃動不定、忽明忽暗。見南朝·樑·王僧孺《中寺碑》:“日流閃爍,風度清鏘。”...

例句:夜空中,一顆顆璀璨的星星在閃爍著。

三、閃動

解釋: 指不穩定地抖動。

例句:光亮閃動,忽明忽暗。——今晚天氣晴朗,星星在夜空中閃爍不停。

四、閃耀

解釋:閃耀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shǎn yào,指耀眼、閃爍的意思。語出明郎瑛《七修類稿·奇謔四·鵲橋》:

例句:太陽升起來了,閃耀著奪目的光輝。

擴充套件資料

閃亮    [shǎn liàng]    [釋義]    1.一閃一閃地發亮。2.〈方〉露出光亮,指黎明。

造句:在歷史長河中,有一顆星星永遠閃亮,那就是親情。當我們迷茫的時候,總會仰望它。人類嘴脣所能發出最甜美的字眼,就是親情。

2. 舞臺燈光,照亮閃亮的新星。超級女聲,快樂男聲,在燈光照耀下,他們的名字閃亮在了神聖的名人榜上。

3. 在那天邊隱約閃亮的不就是黃河?那在山腳纏繞不斷的自然是汶河,那拱衛在泰山膝蓋下的無數小饅頭,卻是沮淶山等著名的山嶺。

4. 天邊劃出幾道閃亮的光,然後像萬馬奔騰的聲音從遠處呼嘯而來。

5. 看那北邊的極點,有一顆閃亮的星,像一顆璀璨的明珠,耀眼極了。那不就是北極星嗎?北極星下面有7顆閃亮的星,組成了一個勺子。它們大概就是著名的北極星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閃亮

近義詞:明亮

拼音:shǎn liàng

釋義:(1) 一閃一閃地發亮

(2) 露出光亮,指黎明

示例:我來到縣城的時候,天才閃亮

12樓:軍軍

發亮,明亮,閃爍,閃耀,

13樓:手機使用者

哥哥哥哥哥哥哥哥哥哥哥哥哥哥送給我給過個哥哥哥哥高個高過過過高個高過個?‍♂️個高過個高g

“閃亮”“閃耀”的近義詞有哪些?

閃亮的近義詞是什麼? 10

14樓:姓王的

閃亮的近義詞是:

明亮,光亮,閃耀,閃爍、閃光,透亮

15樓:唯愛東京的櫻花

閃耀 閃爍

閃亮的近義詞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閃亮的近義詞可以用明亮。

17樓:妙酒

閃亮的近義詞為閃爍。

「閃耀」的近義詞是什麼?閃耀近義詞是什麼

明滅 閃灼 閃爍 閃光 閃動。例句 鼓手們上下翻飛的鼓槌在黑暗中閃耀出整齊劃一的紅光。在大地上畫滿窗子,讓光明與繁星閃耀在心中。三亞之美,世界之美,交融匯聚,閃耀啟幕。它在那顆藏而不露的心的幽暗中,閃耀如寶石。閃耀的近義詞 閃灼 閃爍 閃光 耀眼 閃動。一 閃灼,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是sh n zh...

形容閃耀的成語,形容周圍閃亮的成語有哪些

白雪皚皚 皚皚 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燦爛輝煌 燦爛 鮮明耀眼。形容光彩四射,鮮明耀眼。也比喻成績卓著,十分引人注目。燈燭輝煌 輝煌 光輝耀眼。形容燈光燭火通明,光輝耀眼。光彩奪目 奪目 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光華奪目 猶光彩奪目。...

家裡房間的插座和燈光亮了不久就閃亮閃亮的,是什麼問題

你好,你這是燈座和燈泡接觸不良造成的,或者線路接觸不良造成的,檢查一下吧,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家裡乙個房間的燈自己的開關控制不了,其他房間開燈時,它才有時會亮,為什麼?這是這個房間的燈的線路沒有接好,出現了接觸不了。這種情況肯定是自己房間管開關的電線,和其它房間電線接錯了,也就是串線了。找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