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圖的近義詞還有安慰的近義詞,「試圖」的近義詞以及「安慰」的近義詞分別是什麼?

2021-04-24 04:19:24 字數 3617 閱讀 2990

1樓:313傾國傾城

試圖的近義詞:打算、算計、計算、盤算

安慰近義詞:

慰勞,安撫,寬慰,撫慰,問候,快慰,欣慰,慰藉,慰問,勸慰

「試圖」的近義詞以及「安慰」的近義詞分別是什麼?

2樓:陽光的水簾洞

試圖shìtú

copy 打算 dǎsuàn 盤算 pánsuan 企圖 qǐtú安慰ānwèi 撫慰 fǔwèi 寬慰 kuānwèi一、「試圖」及其近義詞

1.【試圖】打算。如

試圖用暴力控制人的思想的人是暴。——朗費羅2.【打算】考慮;計畫。如:

你究竟打算做什麼樣的人,走什麼樣的路呢?

3.【盤算】心裡算計或籌劃。如: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在開始的時候,就得有個盤算,才不致「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4.【企圖】打算(多含貶義)。如:

決不要企圖掩飾自己知識上的缺陷,即使用最大膽的推測和假設去掩飾,也是要不得的。

二、「安慰」及其近義詞

【安慰】:

①心情安適。如:

有女兒在身邊,她能得到一點~。

②使心情安適。如:

~病人 ㄧ你要多~~他,叫他別太難過。

2.【撫慰】:安慰。如:

百般~ㄧ~災民。

3.【寬慰】:寬解安慰。如:

她用溫和的話語~著媽媽。

安慰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nm牛虻

安慰的近義詞有:慰藉、寬慰、告慰、勸慰、安撫。

一、慰藉

1、拼音:wèi jiè

2、釋義:安慰、撫慰。

4樓:叫那個不知道

安慰的近義詞 :告慰、寬慰、安撫。

1、告慰,指表示安慰;感到安慰。例:請大家加把勁兒,把文集早日印出來,以此告慰死者在天之靈。

引證解釋:

魏巍《東方》第五部第十四章:「從山頂上接連飛起了三顆綠色的訊號彈,以它燦爛奪目的光輝,告慰著祖國的親人。」

2、寬慰,漢語詞彙。拼音是kuān wèi,可做動詞,表示寬解安慰。也可做形容詞,表示寬暢欣慰。

引證解釋:

沙汀《困獸記》七:「於是,他站起來,直走向 田疇去,浮上乙個寬慰的微笑。」

3、安撫,漢語詞彙。注音是ān fǔ,指安慰、撫慰發怒或焦慮的人。

引證解釋:

週而復 《白求恩大夫》七:「招呼傷員的人,象慈母一樣的安撫每乙個傷員。」

擴充套件資料

安慰的反義詞

1、打擊,dǎ jī,加以攻擊,使對方遭受失敗、挫折。

引證解釋:

魯迅《書信集·致增田涉》:「 上海總有這麼一夥人,一遇到發生什麼事,便立刻想利用來為自己打算,故須略為打擊一下。」

2、指責,zhǐ zé,指摘;斥責。

引證解釋:

沙汀 《困獸記》十七:她惱怒的指責著丈夫,一面忙著安慰吳楣 。

5樓:匿名使用者

安慰是乙個動詞,其漢語釋義為:指安頓撫慰。用歡娛、希望、保證以及同情心減輕、安撫或鼓勵。

根據以上,其近義詞主要有:安撫,寬慰,慰勞,慰藉,慰問,勸慰,撫慰。

6樓:張林

安慰的近義詞是。安撫

安慰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demon陌

安慰的近義詞 :告慰、寬慰、勸慰、問候

1、告慰,拼音gào wèi。

指表示安慰;感到安慰。

出處:魏巍《東方》第五部第十四章:「從山頂上接連飛起了三顆綠色的訊號彈,以它燦爛奪目的光輝,告慰著祖國的親人。」

2、寬慰,拼音kuān wèi。

可做動詞,表示寬解安慰。也可做形容詞,表示寬暢欣慰。

出處:沙汀《困獸記》七:「於是,他站起來,直走向 田疇去,浮上乙個寬慰的微笑。」

3、勸慰,拼音quàn wèi。

意思是:勸說安慰。

8樓:潭州教育

問候的近義詞 :

慰問、致意、

致敬、請安、問好

9樓:匿名使用者

慰藉;慰勞;問候;慰問;撫慰;安撫;慰問;寬慰;欣慰;快慰...

10樓:樊從華

安慰

拼音:ān wèi

解釋:1.安頓撫慰。2.專指使心情安適、寬解。3.謂精神上的不滿足得到補償。

近義詞:

慰撫:安慰;撫慰。

撫慰:撫卹、安慰。是幫助別人從錯誤、憂慮中醒悟過來。

寬慰:寬解安慰。

慰藉:撫慰;安慰。

慰問:安慰問候。

慰勉:撫慰勉勵。

諭慰:1.勸說安慰。2.指皇帝降旨安慰。

勸慰:勸解安慰。

溫慰:溫存撫慰。

11樓:明亮之夜的希望

慰籍告慰

寬慰勸慰

問候慰勞

欣慰快慰

慰問慰藉

安撫撫慰

12樓:孝三詩卻黎

安慰ānwèi

[comfort;console;soothe]

安頓撫慰。用歡娛、希望、保證以及同情心減輕、安撫或鼓勵

13樓:卻南於山雁

安慰[近義詞]:慰藉;

慰勞;問候;

慰問;撫慰;

安撫;慰問快慰;

寬慰;欣慰;快慰

14樓:薊旎旎威溫

安慰近義詞:

慰勞 安撫 寬慰 撫慰 問候 快慰 欣慰 慰藉 慰問 勸慰安慰反義詞:

打擊 威脅 恐嚇 刺激 責備 指責

15樓:廖昆傑羽傲

安慰近義詞:

慰勞 安撫 寬慰 撫慰 問候 快慰 欣慰 慰藉 慰問 勸慰[拼音]

[ānwèi]

[釋義]

[comfort;console;soothe]安頓撫慰。用歡娛、希望、保證以及同情心減輕、安撫或鼓勵從回憶中,他總是找得到安慰和力量的。--鄭文光《火刑》

16樓:史長興箕蘆

安慰相關的近義詞

慰問慰藉

快慰安慰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ān

wèi]

【釋義】:1.安頓撫慰。2.專指使心情安適、寬解。3.謂精神上的不滿足得到補償。

17樓:貊穎初針覺

慰問慰藉快慰寬慰勸慰欣慰慰勞安撫問候撫慰告慰欣尉

試圖的近義詞遲疑的近義詞難耐的近義詞注視的近義詞

18樓:313傾國傾城

試圖的近義詞:打算、算計、計算、盤算

遲疑近義詞:

躊躇,猶豫,彷徨,游移,夷由,猶疑,夷猶,觀望難耐的近義詞:難捱、難捱、難忍、 難熬.

注視近義詞:

審視,凝望,凝睇,凝視,注意,矚目,諦視

試圖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19樓:匿名使用者

打算、企圖、試著、嘗試、圖謀、預謀、謀劃 .

塞翁失馬近義詞,恐怖的近義詞,樸實的近義詞

因禍得福,馬去馬歸 塞翁失馬 漢語 拼音 s i w ng sh m 釋義 塞 邊界險要之處 翁 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出處 宋 魏泰 東軒筆錄 魯公有柬別之 略曰 寒翁失馬 今未足悲 楚相斷蛇 後必為福。塞翁失馬的近義詞有 失之東隅 因...

輕快的近義詞,勇敢的近義詞懲罰的近義詞

輕快的近義詞輕鬆 愉快 此外,還有 輕巧輕盈輕靈敏捷快速明快輕敏愜意舒坦舒服 輕快近義詞 輕快的近義詞 輕盈 輕鬆 輕飄 輕巧 輕捷 勇敢的近義詞懲罰的近義詞?勇敢的近義詞 果敢 英勇 無畏 大膽 勇猛 果決 懲罰的近義詞 懲處 懲辦 懲戒 處罰 責罰 處治 款待的近義詞和驚訝的近義詞 款待的近義詞...

慈悲的近義詞倏然的近義詞景致的近義詞

慈悲近義詞抄 善良,和善,仁慈,慈愛,憐恤,寬仁,慈善,慈祥倏然近義詞 忽然景致近義詞 風光,景物,風物,風景,景象,光景,景色 慈悲 拼音 c b i 釋義 謂給人快樂,亦泛指慈愛與憐憫,將人從苦難中拔救出來倏然1.亦作 倐然 迅疾貌。晉 干寶 搜神記 卷十八 青衣小兒 乃發聲而泣,倐然不見。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