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日記以日記體的形式寫有什麼深意

2023-01-16 03:30:05 字數 2060 閱讀 5245

1樓:數神

解答:日記體**:**體裁的一種獨特形式,它是以日記形式作為**基本結構的**型別。

這類**在敘述方式上多採用第一人稱,以日記主人公所見、所聞、所感的方式敘述事件、情節、刻畫人物。如,魯迅的《狂人日記》、茅盾的《腐蝕》等。

它一般有如下三大特徵:

一、真實與虛構的交織。

現代日記體**發生的動機決定了真實性必然成為它的首要文體特徵。但是,作家表達的私密性並不等於真實性。且不說作家在表達私密性體驗時不可能完全地敞開,即使主觀上想這樣在客觀上將最為隱秘的體驗表達出時也有乙個表達本身的形式問題。

加之作家的表達衝動與讀者的窺視慾望並不完全一致。所以,日記體**的真實性勢必和虛構性相發生,在真實與虛構之間有著繁多的技法。

二、時間形式的建構。

中國現代日記體**在使用虛擬的時間框架的變化之大,隨心所欲之自由使我們對日記體形式的認知裡似乎時間框架已經隱去,日記體**只給人一種第一人稱變格的印象。日記體的時間標示似乎可有可無,日記體**的時間標示對日記體**整體的意義系統生成似乎並沒有太大的作用。實際上,中國現代日記體**在外在時間標示的運用上也有著複雜的表現形態,並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i2 瑞士學者馮鐵也曾對《狂人日記》、《莎菲女士的日記》、《自殺日記》、《鬼土日記》等日記體**中時間標示的使用有著精彩的論述。

三、私人空間的開掘。

日記體**要表達人的私密性體驗的寫作要求決定了日記文字應是乙個相對封閉的私人空。

間。相比之下,「在書信體**中,這種孤獨與封閉感因聽者或讀者的介入而銳減。而日記體**的形式要素則使讀者的視角被限制在日記體自身。

」[910,13)需要辨析的是,如果書信體**的聽者不是實存的,並不對書信作者的敘述產生任何影響的話,它實際上可以說是日記體**,例如郭沫若的《落葉》、許地山的《一封無法投遞的郵件》、向培良的《六封信》等書信體**均可作如是觀。

2樓:匿名使用者

日記也指用來記錄其內容的載體,作為一種文體,屬於記敘文性質的應用文。日記的內容,**於我們對生活的觀察,因此,可以記事,可以寫人,可以狀物,可以寫景,當然也可以記述活動,凡是自己在一天中做過的,或看到的,或聽到的,或想到的,都可以是日記的內容。每年的高考作文都會出現以日記的形式出現的作文,經常寫日記,對寫作很有幫助。

簡要分析狂人日記的主題及意義 10

3樓:林城月色

《狂人日記》主題思想是對封建禮教的深刻揭露,對麻木愚昧的批判,對將來的堅定信念。

《狂人日記》並不是現代文學史上最早的白話**。2023年6月,女作家陳衡哲在《留美學生季報》上發表了「記實**」《一日》,不僅用白話,而且完全打破了舊**的格式,寫的是美國女子大學學生一天的瑣事。在《狂人日記》之前,詩歌、散文也出現了用白話寫作的作品。

但《狂人日記》以足夠的思想藝術分量,深刻體現了思想革命和文學革命的實質,並且把徹底反封建的精神和完美的藝術形式緊密結合在一起,從而在現代文學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狂人日記在當時有什麼意義

魯迅的狂人日記發表的意義?

狂人日記的主要意思是什麼

4樓:謂憂謂求

狂人應該是個革命者,但周圍人把他看做瘋子,有點"眾人皆醉他獨醒"的意思。當然他很痛苦。

以乙個「狂人」的視角,看著那個黑暗的時代,那個黑暗的社會。一切都不正常了,到處都是吃人的人,不論長幼,還有那吃人的禮教。叫人無處躲閃。

所以,在周圍人的眼中,這個覺醒了的,正在掙扎的人就成了乙個瘋子,乙個狂人。

5樓:

是對舊社會不良風俗(如人血饅頭、吃人肉)的憎惡和對新社會的憧憬及呼籲(救救孩子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九龍不敗哈,我有的,我有乙個,給你分享在點我,,主頁了,裡面有很多哦。

狂人日記 吃人那段話怎麼寫的,快

7樓:阿k丶

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四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

魯迅作品選析狂人日記,魯迅的狂人日記的賞析

狂人日記 賞析 狂人日記 中的主人公狂人,是作為現代 史上第乙個反叛者出現的,其中不無魯迅自身的戰鬥光澤 有時候仍不免吶喊幾聲,聊以慰籍那在寂寞裡賓士的猛士使他不悼於前驅 狂人首先是猛士,他在反封建的鬥爭中,充滿著 義勇和正氣 其力量 於對封建制度的深刻認識。二十年代,是思想啟蒙的時代,同時也是思想...

《狂人日記》的主人公是,魯迅的狂人日記小說的主人翁是?

當然是 狂人 了,既 中的 我 按照魯迅先生在 狂人日記 的開頭介紹的,是某君昆仲,也就是乙個人的兄弟的意思,當然是乙個虛構的形象 狂人.魯迅是作者好不好.同意樓上 再問下lz你是不是才上小學 魯迅的狂人日記 的主人翁是?1 狂人日記 抄簡襲介 狂人日記 是bai 吶喊 的那一篇,以du第一人稱zh...

狂人日記屬於哪一型別的文學,狂人日記的主要意思是什麼

狂人日記 是魯迅創作的第乙個短篇白話日記體 也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 希望能幫助到你 狂人日記的主要意思是什麼 1.狂人日記 的主要意思 狂人日記 的啟蒙主義思想特徵,主要表現在對封建禮教的深刻揭露,對麻木愚昧的國民性的批判,以及對將來的堅定信念和熱烈希望。作者寫道 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