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狂人日記主要的寫作目的是什麼呢

2022-07-16 08:05:03 字數 3575 閱讀 3736

1樓:匿名使用者

抨擊家族制度與封建禮教 。

2023年初參加《新青年》編輯工作,並在《新青年》上發表了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抨擊家族制度與封建禮教 。***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指出:「魯迅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著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

魯迅的方向 ,就是中國新文化的方向。」對於魯迅思想和創作的研究,是從2023年《狂人日記》發表後開始的。

2樓:

諷刺當時人吃人的社會,批判社會現實》

3樓:

抨擊家族制度與封建禮教 。

鞭笞在封建禮教束縛下吃人的社會。

4樓:殘月棲鴉

鞭笞在封建禮教束縛下吃人的社會。

狂人日記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狂人日記》寫於一九一八年四月。它是魯迅創作的第乙個白話小專說,也是現代中國的新文學屬的第一篇傑出作品。

《狂人日記》的主題,據魯迅說,是「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弊害」何在?乃在「吃人」。

魯迅以其長期對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舊中國的深刻觀察,發出了震聾發聵的吶喊:封建主義吃人!

魯迅曾說,《狂人日記》「顯示了『文學革命』的實績」,它以「『表現的深切和格式的特別』,頗激動了一部分青年讀者的心」。的確,《狂人日記》在近代中國的文學歷史上,是一座里程碑,開創了中國新文學的革命現實主義傳統。

6樓:不好曰

北京市西城區阜成來門內宮門口二自條19號,是魯迅1924至2023年在北京的住所。 在寫作《吶喊》《彷徨》的同時,魯迅先生還創作了散文集《朝花夕拾》和散文詩集《野草》。 【所以《狂人日記》是在魯迅北京故居寫的】我查了好久才推測出來的

狂人日記寫作特點

閱讀《狂人日記》 **蘊含了作者怎樣的寫作意圖

7樓:哲純靈名

**借狂人之口來揭露幾千年來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作品中的狂人,實際上是乙個敢於向傳統世俗社會挑戰的清醒和反封建的民主主義者的象徵形象。**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對封建禮教的深刻揭露,對麻木愚昧的國民性的批判,以及對將來的堅定信念和熱烈希望。《狂人日記》不僅表現了徹底批判封建禮教的勇氣,而且還表現了魯迅「憂憤深廣」的人道主義情懷,表現了他以文藝創作來改造社會和人生的總體精神。

8樓:匿名使用者

《狂人日記》的主題十分明確,就是「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

9樓:熱心網友

為了表現對腐朽的封建吃人禮教的批判和對舊社會舊惡面目的無情揭穿,更為了喚醒當時麻木不仁的國民

狂人日記的寫作背景100字

狂人日記的寫作背景

10樓:愛是錯怪

《狂人日記》寫於一九一八年四月。它是魯迅創作的第乙個白話**,也是現代中國的新文學的第一篇傑出作品。

《狂人日記》的主題,據魯迅說,是「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弊害」何在?乃在「吃人」。

魯迅以其長期對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舊中國的深刻觀察,發出了震聾發聵的吶喊:封建主義吃人!

魯迅曾說,《狂人日記》「顯示了『文學革命』的實績」,它以「『表現的深切和格式的特別』,頗激動了一部分青年讀者的心」。的確,《狂人日記》在近代中國的文學歷史上,是一座里程碑,開創了中國新文學的革命現實主義傳統。

狂人日記寫作於2023年的意義

11樓:

《狂人日記》的主題十分明確,就是「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他還曾在2023年8月20日致許壽棠的信中說道:「《狂人日記》實為拙作……以此讀史,有多種問題可以迎刃而解。

後以偶閱《通鑑》,」乃司中國人尚是食人民族,因此成篇。此種發見,關係亦甚大知者尚寥寥也。」由此可見,作品小序中所謂「今撮錄一篇,以供醫家研究」等語,完全可以理解為作者有意摹傳統筆記**作法而寫的反語,也可以理解為作者所說的「醫家」有更深廣的含義,並非狹義的「醫生」、「大夫」。

《狂人日記》的創作,是魯迅在經歷了沉默與思索之後的第一聲吶喊,其中自然而然地融入了他多年來的憤怒、怨恨、不滿、焦慮,以及希望、祈求等各種複雜的情緒,也必然地體現了他多年來對中國歷史的深思和對現實社會的認識,是一篇徹底的反封建的「宣言」,也是作者此後全部創作的「總序言」。  《狂人日記》的啟蒙主義思想特徵,主要表現在對封建禮教的深刻揭露,對麻木愚昧的國民性的批判,以及對將來的堅定信念和熱烈希望。作者寫道:

「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四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禮教就是吃人,仁義道德是禮教虛偽的面具,這就是魯迅對封建道德的定義,也是他多年來思考和認識的結果,也是這篇作品最輝煌的成就。

  作品借主人公的眼睛,觀察了他周圍的人:「他們也有給知縣打枷過的,也有給紳士掌過嘴的,也有給衙役佔了他妻子的,也有老子、娘被債主逼死的」,然而,他們不但沒有起來反抗吃人的人,反倒也要吃人。作者為此感到不解和憤怒:

「還是歷來慣了,」不以為非呢?還是喪了良心,明知故犯呢?」作品還寫道:

「我詛咒吃人的人,先從他(即狂人的大哥引者)起頭;要勸轉吃人的人,也先從他下手。」「你們可以改了,從真心改起作用!你們也會吃盡。

」在作品的最後一日記裡,作者深切地希望:「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並具大聲疾呼:

「救救孩子……」 《狂人日記》不僅表現了徹底批判封建禮教的勇氣,而且還表現了魯迅「憂憤深廣」的人道主義情懷,表現了他以文藝創作來改造社會和人生的總體精神。從這個意義上來看,《狂人日記》的意義,確實遠遠超出了文學的領域。

1、<吶喊>共收錄魯迅先生什麼時候所作的哪十五部**?寫作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12樓:9月的海

《狂人日記》《孔乙己》 《藥》 《明天》《一件小事》 《頭髮的故事》 《風波》 《故鄉》 《阿q正傳》 《端午節》 《白光》 《兔和貓》 《鴨的喜劇》

《社戲》

1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1](1881.9.25—1936.

10.19),原名周樟壽、周樹人,字豫山、豫亭,後改為豫才。魯迅是偉大的無產階級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出生在浙江紹興府城內東廠房口,漢族。

他幼年喪父,生活寒苦,就靠母親和姐姐幫人洗衣服維持生計。曾有過百來個筆名,而2023年5月,首次以「魯迅」作筆名,發表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他的著作以**、雜文為主,代表作有:

**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等16部。

魯迅先生的**、散文、詩歌、雜文共數十篇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等,**《祝福》、《阿q正傳》等先後被改編成電影。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地先後建立了魯迅博物館、紀念館等,同時他的作品被譯成英、日、俄、西、法等50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魯迅先生以筆代戈,戰鬥一生,被譽為「民族魂」。***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現代的聖人,是中華文化革命的主將。

狂人日記屬於哪一型別的文學,狂人日記的主要意思是什麼

狂人日記 是魯迅創作的第乙個短篇白話日記體 也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 希望能幫助到你 狂人日記的主要意思是什麼 1.狂人日記 的主要意思 狂人日記 的啟蒙主義思想特徵,主要表現在對封建禮教的深刻揭露,對麻木愚昧的國民性的批判,以及對將來的堅定信念和熱烈希望。作者寫道 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

《狂人日記》的主人公是,魯迅的狂人日記小說的主人翁是?

當然是 狂人 了,既 中的 我 按照魯迅先生在 狂人日記 的開頭介紹的,是某君昆仲,也就是乙個人的兄弟的意思,當然是乙個虛構的形象 狂人.魯迅是作者好不好.同意樓上 再問下lz你是不是才上小學 魯迅的狂人日記 的主人翁是?1 狂人日記 抄簡襲介 狂人日記 是bai 吶喊 的那一篇,以du第一人稱zh...

魯迅作品選析狂人日記,魯迅的狂人日記的賞析

狂人日記 賞析 狂人日記 中的主人公狂人,是作為現代 史上第乙個反叛者出現的,其中不無魯迅自身的戰鬥光澤 有時候仍不免吶喊幾聲,聊以慰籍那在寂寞裡賓士的猛士使他不悼於前驅 狂人首先是猛士,他在反封建的鬥爭中,充滿著 義勇和正氣 其力量 於對封建制度的深刻認識。二十年代,是思想啟蒙的時代,同時也是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