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歷史故事的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2023-01-15 08:30:03 字數 5693 閱讀 7201

1樓:葉花心孑

負荊請罪、完璧歸趙、三顧茅廬、鑿壁偷光、臥薪嘗膽、紙上談兵……

2樓:網友

臥薪嘗膽 破釜沉舟 百發百中 半途而廢 杯弓蛇影 鞭長莫及 賓至如歸 病入膏肓 伯樂識馬 不恥下問 出爾反爾 出奇制勝 唇亡齒寒。

3樓:傾聽花開

答:如:臥薪嘗膽、破釜沉舟、百發百中、半途而廢、杯弓蛇影……

4樓:下筆如有神

完璧歸趙,毛遂自薦,負荊請罪。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描寫歷史故事的成語大全

5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 鐵杵成針 望梅止渴 完璧歸趙 四面楚歌 負荊請罪 精忠報國 手不釋卷 懸梁刺股 鑿壁偷光 描寫人物動作:走馬觀花 歡呼雀躍。

6樓:易十八天

形容歷史故事的成語 :

臥薪嘗膽、破釜沉舟、

背水一戰、負荊請罪、

草木皆兵、完璧歸趙、

紙上談兵、懸梁刺股、

江東父老、出爾反爾、

四面楚歌、望梅止渴。

描寫歷史故事的成語有

7樓:陳小刀

臥薪嘗膽。

望梅止渴。指鹿為馬。

完壁歸趙。負荊請罪。

三顧茅廬。四面楚歌。

紙上談兵。破釜沉舟。

聞雞起舞。退避三舍。

背水一戰。一鼓作氣。

圍魏救趙。老馬識途。

程門立雪。兵不厭詐。

暗渡陳倉。班門弄斧。

高山流水。草木皆兵。

按圖索驥。沐猴而冠。

霸王別姬。毛遂自薦。

8樓:十全小秀才

草木皆兵 風聲鶴唳 說的是前秦和東晉的淝水之戰。

退避三舍 說的是春秋時期 晉國和楚國之間的戰爭。

9樓:匿名使用者

草船借箭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瞞天過海 圍魏救趙。

三十六計感覺每個成語都是歷史故事。

有很多,慢慢想!

10樓:微夢科技

臥薪嘗膽,破釜沉舟,背水一戰,負荊請罪,草木皆兵,完璧歸趙,紙上談兵,懸梁刺股,江東父老,出爾反爾,四面楚歌,望梅止渴,

11樓:古城流星雨

完璧歸趙、臥薪嘗膽、背水一戰、紙上談兵、草木皆兵、四面楚歌、江東父老、懸梁刺股、破釜沉舟、望梅止渴、負荊請罪等等。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有?(4個)

12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歷史故事的成語:

三顧茅廬 大公無私 望梅止渴 完璧歸趙 滴水穿石 負荊請罪 手不釋卷聞雞起舞 臥薪嘗膽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樂不思蜀 驚弓之鳥 完壁歸趙背水一戰。

13樓:閒擲葡萄

破釜沉舟。《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臥薪嘗膽,原指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的事蹟,後演變為成語,形容人刻苦自勵,立志雪恥圖強。春秋 時, 越王 勾踐 戰敗,為吳所執,既放功率表還,欲報吳仇,苦身焦思,置膽於坐,飲食嘗之,欲以不忘會稽敗辱之恥。見《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

臥薪事不知所出。後用為刻苦自勵,發憤圖強,不敢安逸之典。 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

"僕受遺以來,臥薪嘗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典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

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1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故事成語: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 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

一鼓作氣(曹劌) 千金買骨(郭隗)

諱疾忌醫(蔡桓公) 臥薪嘗膽(勾踐)

殺妻求將(吳起) 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窮圖匕見(荊軻)

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 破釜沉舟(項羽)

手不釋卷(劉秀) 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 十面埋伏(項羽)

投筆從戎(班超) 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 老當益壯(馬援)

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三國:

鞠躬盡瘁(諸葛亮) 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 樂不思蜀(劉禪)

七步成詩(曹植) 言過其實(馬謖)

七擒七縱(諸葛亮) 寶刀不老(黃忠)

才高八斗(曹植) 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

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

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 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 (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15樓:可兒可愛小公主

《三國演義》裡有很多這樣的故事,比如: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望梅止渴 赤壁之戰。

望採納!

歷史故事詞語(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太公釣魚 武王伐紂 荊軻刺秦 圍魏救趙 諱疾忌醫 毛遂自薦 驚弓之鳥 紙上談兵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負荊請罪 臥薪嘗膽 鳥盡弓藏 畫餅充飢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六出祁山 七步成詩 破釜沉舟 霸王別姬 四面楚歌 精忠報國 胯下之辱 王莽篡位 八王之亂 蘇武牧羊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

描寫歷史故事的成語大全,描寫歷史故事的四字成語大全

臥薪嘗膽 破釜沉舟 背水一戰 負荊請罪 草木皆兵 完璧歸趙 紙上談兵 懸梁刺股 江東父老 出爾反爾 四面楚歌 望梅止渴 關於歷史故事的四字成語大全 關於歷史故事的四字成語大全 臥薪嘗膽 負荊請罪 望梅止渴 四面楚歌 背水一戰 完璧歸趙 三顧茅廬 草木皆兵 圍魏救趙 指鹿為馬 唇亡齒寒 紙上談兵 關於...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1 圍魏救趙 歷史 戰國時魏國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向盟國齊求救。齊威王派田忌率兵救趙。田忌用軍師孫臏計,乘魏國精銳部隊在趙,國內空虛,引兵攻襲魏都大樑 今河南開封 在魏軍從邯鄲撤退回救時,乘其疲憊,大敗魏軍於桂陵 今山東菏澤東北 趙國之圍遂解。這次戰役又稱桂陵之戰。讀音 w i w i ji z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