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成語故事,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2022-03-31 12:15:10 字數 2157 閱讀 6649

1樓:四海龍吟

紙上談兵

趙奢是趙國名將,為趙國屢建戰功。可是趙奢的兒子趙括卻不像父親。趙括從小的確讀了不少兵書,談起用兵之道那簡直是滔滔不絕,連他父親都不如他。

於是,趙括自以為是,覺得自己是了不起的軍事家,他狂妄地認為自己在軍事上已經是天下無敵了。然而趙奢卻不這麼認為,他不但從未讚揚過兒子的夸夸其談,反而卻常常擔憂地說:「日後趙國不讓趙括帶兵便罷,如果讓他帶兵打仗,那麼斷送趙國前程的將必是趙括無疑。

」過了幾年,趙奢死去了。

這一年,秦國對趙國大舉進攻,趙國派了年齡很大的將軍廉頗率軍迎敵。開始,趙軍連連失利。在這樣的情況下,廉頗改變戰略方針,他下令讓軍隊堅守城池,以逸待勞,不要主動出擊,儲存實力把住陣地從而拖垮秦軍。

結果真的,秦軍由於遠道而來,經不住廉頗的拖延,糧草漸漸接不上,快要支撐不下去了,秦軍十分恐慌。於是秦軍也施展汁謀,派人悄悄潛入趙國散布流言說:「秦軍誰都不怕,就怕趙括擔任大將。

」趙王正在為廉頗在軍事上毫無進展而悶悶不樂,聽到外面流傳的那些說法,便撤掉廉頗,要派趙括為大將來統帥軍隊。趙括的母親記住丈夫生前的囑咐,再三向趙王說明情況,極力勸告趙王收回決定,可是趙王**聽得進去,他真的任命了趙括擔任大將來取代廉頗。

趙括一到前線,便開始胡亂指揮起來。他完全改變了廉頗的策略,大量撤換將官,一時間弄得人心惶惶軍心渙散。

秦軍得知趙軍這些情況,自然正中下懷。一天深夜,秦軍派一支隊伍偷襲趙營,剛一交戰,便佯裝敗走。同時,秦軍又派兵乘機切斷了趙軍的糧道。

趙括不知實情,還以為秦軍真的是敗逃。他得意地想,取勝即在眼前,這正是表現自己的時候。於是他命令部隊緊緊追擊。

結果,趙軍追了一段後即被秦軍伏兵將追兵攔腰截斷,使趙軍首尾不能相顧。然後,秦軍一齊殺出,將趙軍各個擊破,團團圍住。

趙軍被秦軍圍困40多天,糧食早已吃光又沒有接應,一時間軍心大亂。趙括一籌莫展,滿肚子的兵法也不知如何施展。眼看守下去也是活活餓死,便率軍倉皇突圍。

可是怎敵秦軍四面掩殺,**突得出去。結果趙括被亂箭射死,40萬趙軍也全軍覆沒。從此以後趙國就一蹶不振。

趙括紙上談兵並無真才實學,而趙王還對他委以重任,結果招致慘痛失敗。看來,教條主義的危害是不可輕視的

求20個歷史成語故事,每個100字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故事成語很多,

例如圍魏救趙,

完璧歸趙,負荊請罪,

背水一戰,囊螢映雪等

4樓:鼓風

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退避三舍。負荊請罪。管鮑之交大義滅親。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公釣魚.畫龍點睛.自相矛盾.葉公好龍.大雨治水……

6樓:匿名使用者

畫龍點睛,濫竽充數,自相矛盾

帶有典故的歷史成語故事

7樓:答清潤頓職

鄭人買履

從前,有個鄭國人,打算到集市上買雙鞋穿。他先把自己腳的長短量了一下,做了乙個尺子。可是臨走時粗心大意,竟把尺子忘在家中凳子上了。

他走到集市上,找到賣鞋的地方。正要買鞋,卻發現尺子忘在家裡了,就對賣鞋的人說:"我把鞋的尺碼忘在家裡了,等我回家把尺子拿來再買。"說完,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裡跑。

他匆匆忙忙地跑回家,拿了尺子,又慌慌張張地跑到集市。這時,天色已晚,集市已經散了。他白白地跑了兩趟,卻沒有買到鞋子。

別人知道了這件事,覺得很奇怪,就問他;"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試鞋子,而偏偏要回家去拿尺子呢?"

這個買鞋的鄭國人卻說:"我寧願相信量好的尺子,也不相信我的腳。"

寓意:不顧客觀實際而墨守成規的人,常常會做出荒唐可笑的事來。

原文: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

已得履,乃日:"吾忘持度。"反歸取之。

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日:"何不試之以足?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韓非《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歷史成語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成語詞典,上面全有 比這個全!

成語故事的歷史人物,有關歷史人物的成語故事。

負荊請罪 廉頗 東山再起 謝安 鞠躬盡瘁 孔明 高山流水 伯牙 子期 約法三章 劉邦 紙上談兵 趙括 孺子可教 張良 完璧歸趙 藺相如 望梅止渴 曹操 聞雞起舞 祖逖 投筆從戎 班超 請君入甕 周興 來俊臣 廉頗謝安 諸葛亮伯牙 子期 劉邦趙括 張良藺相如 趙王 曹操祖逖 班超來俊臣 周興 武則天 ...

歷史典故成語故事,帶有典故的歷史成語故事

1.無中生有 無中生有 出處 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老子 釋義 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指憑空捏造。結構 主謂式。相近詞 造謠生事 信口雌黃 捕風捉影。反義詞 確鑿無疑 鐵證如山 事出有因。押韻詞 眠花臥柳 齊大非耦 十字街...

道不拾遺成語故事,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國無盜賊,道不拾遺。唐朝的時候,有乙個做買賣的人途經武陽 今河北大名 館陶一帶 不小心把一件心愛的衣服丟了。他走了幾十里後才發覺,心中很著急,有人勸慰他說 不要緊,我們武陽境內路不拾遺,你回去找找看,一定可以找得到。那人聽了半信半疑,心裡話 這可能嗎?轉而又一想,找找也無妨。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