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接龍,一本正經,一本正經開頭成語接龍

2023-01-15 02:30:04 字數 4070 閱讀 8849

1樓:匿名使用者

經緯天下 下氣怡聲 聲名鵲起 起死回生 生死與共 共為唇齒齒牙為禍 禍不旋踵 踵武前賢 賢母良妻 妻榮夫貴 貴而賤目目濡耳染 染藍涅皂 皂白難分 分茅胙土 土壤細流 流水朝宗宗廟社稷 稷蜂社鼠 鼠目寸光 光明正大 大張旗鼓。

2樓:匿名使用者

順接:一本正經 → 經武緯文 → 文如其人 → 人心世道 → 道路以目 → 目不旁視 → 視死若生 → 生不如死 → 死到臨頭 → 頭暈眼花 → 花貌蓬心 → 心花怒開 → 開門見山 → 山窮水斷 → 斷髮紋身 → 身無寸鐵 → 鐵壁銅山 → 山環水抱 → 抱打不平 → 平易近民 → 民富國強 → 強詞奪正 → 正色立朝 → 朝陽鳴鳳 →

逆接:一本正經 → 天下第一 → 手眼通天 → 行家裡手 → 勢在必行 → 失張冒勢 → 成敗得失 → 功敗垂成 → 一得之功 → 心口如一 → 人面獸心 → 名公巨人 → 重望高名 → 分陝之重 → 玉石難分 → 斷手續玉 → 好謀無斷 → 言歸於好 → 書不盡言 → 手不釋書 → 得心應手 → 志在必得 → 人各有志 → 神仙中人。

雙飛:一本正經;百不當一 → 本小利微;根深固本 → 小家子相;眼大肚小 → 家無二主;敗國亡家 → 無以自解;音信杳無 → 以白詆青;忘乎所以 → 白髮婆娑;注玄尚白 → 發家致業;不差毫髮 → 家至戶曉;累世通家 → 至情一往;聞呼即至 → 情同骨肉;鄉曲之情 → 同成異敗;所見略同。

庖丁解牛a:一本正經;本末倒置;正大高明;經驗教訓 → 訓練有素;練達老成;有己無人;素未謀面 → 面如傅粉;如湯化雪;傅粉施朱;粉身灰骨 → 骨瘦形銷;瘦骨伶仃;形影自守;銷魂蕩魄 → 魄蕩魂搖;蕩氣迴腸;魂懾色沮;搖相應和 → 和睦相處;目論淺識;相倚為強;處之泰然。

庖丁解牛b:一本正經;還元返本;邪不伐正;誕幻不經 → 經年累月;終其天年;負俗之累;烘雲托月 → 月暈礎雨;頭昏目暈;蠹居棋處;滿城風雨 → 雨橫風狂;月落參橫;遺俗流風;大喜若狂 → 狂風驟雨;迅雷烈風;車馳馬驟;祥風時雨 → 雨收雲散;覆水不收;際會風雲;四離五散。

望!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正經 經緯天下 下氣怡聲 聲名鵲起 起死回生 生死與共 共為唇齒 齒牙為禍 禍不旋踵 踵武前賢 賢母良妻 妻榮夫貴 貴而賤目 目濡耳染 染藍涅皂 皂白難分 分茅胙土。

4樓:zhao愛的滿全

成語接龍,

一本正經。 經驗豐富,富家子弟,

一本正經開頭成語接龍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正經——經天緯地——地大物博常常見過——過眼雲煙——煙消雲散——散盡家財——財大氣粗 歡天喜地-地久天長-長命百歲-歲歲平安-安居樂業 一本。

6樓:至善教育曹老師

一本正經—經國之才—才疏學淺—淺顯易懂。

成語接龍:一本正經,下乙個可以寫什麼

7樓:襲田

一本正經——經天緯地——地大物博。

常常見過——過眼雲煙——煙消雲散——散盡家財——財大氣粗。

成語接龍一本正經二話不說

8樓:我是熱點君

一本正經 [yī běn zhèng jī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出 處《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我原是故意鬧彆扭;也知道自己要挨打;可是一板正經地對先生說:『我這個破題做的很恰切;沒有做錯。』」

例 句他平時總是不苟言笑、~的樣子。

近反義詞。近義詞道貌岸然 義正辭嚴 不苟言笑 作古正經 正色莊容 鄭重其事。

反義詞嘻皮笑臉 油腔滑調 不三不四 吊爾郎當 嬉皮笑臉 拿班作勢插科打諢 搖頭晃腦 油嘴滑舌 油頭滑腦 非驢非馬。

成語接龍。經緯天下 下氣怡聲 聲名鵲起 起死回生 生死與共 共為唇齒齒牙為禍 禍不旋踵 踵武前賢 賢母良妻 妻榮夫貴 貴而賤目目濡耳染 染藍涅皂 皂白難分 分茅胙土 土壤細流 流水朝宗宗廟社稷 稷蜂社鼠 鼠目寸光 光明正大 大張旗鼓 鼓舌掀簧簧口利舌 舌尖口快 快犢破車 車馬填門 門無雜賓 賓入如歸歸根結底 底死謾生 生手生腳 腳不沾地 地覆天翻 翻衾倒枕枕戈嘗膽 膽大心麤 麤心浮氣 氣驕志滿 滿坐風生 生花妙筆筆耕硯田 田夫野老 老邁龍鍾 鐘鼎山林 林下風範 范張雞黍黍離麥秀 秀而不實 實獲我心 心腹之憂 憂國奉公 公私兩便便宜施行 行蹤無定 定亂扶衰 衰當益壯 壯志凌雲。

9樓:nice山東草原狼

一本正經二話不說 → 說地談天 → 天下為一 → 一片赤心 → 心口不一 → 一木破天 → 天下第一 → 一念通天 → 天地良心 → 心口如一 → 一掌遮天 → 天大地大 → 大夜彌天 → 天相吉人 → 人小鬼大 → 大言欺人 → 人面鬼心 → 心粗膽大 → 大得人心 → 心小志大 → 大快人心 → 心腹之言 → 言行抱一 → 一顧傾人 → 人面狗心 → 言行不一 → 一寸赤心 → 心貫白日 →

10樓:情感e解憂

說三道四,四海為家,家無二主。

成語接龍,接下去,我開頭,一本正經,注。別發錯別字

11樓:迷了他20年

經年累月,月白風清,清廉正直,直言不諱,諱莫如深,深藏若虛,虛懷若谷,……

12樓:菅懷雨璩畫

甘敗(拜)下風,自抱(暴)自棄,一愁(籌)莫展,穿(川)流不息,天翻地覆(覆),言簡意駭(賅),一股(鼓)作氣,懸梁刺骨(股),食不裹(果)腹,迫不急(及)待,一如繼(既)往,草管(菅)人命,嬌(矯)揉造作,一諾千斤(金),不徑(脛)而走,不落巢(窠)臼,燴(膾)炙人口,死皮癩(賴)臉,蘭(藍)天白雲,鼎立(力)相助,再接再勵(厲),黃梁(粱)美夢,美崙(輪)美奐,蛛絲螞(馬)跡,萎糜(靡)不振,默(墨)守成規,漚(嘔)心瀝血,出奇(其)不意,磬(罄)竹難書,聲名雀(鵲)起,談笑風聲(生),人情事(世)故,有持(恃)無恐,額首(手)稱慶,鬼鬼崇崇(祟祟),金榜提(題)名,走頭(投)無路,趨之若騖(鶩),潔白無暇(瑕),不能自己(已),竭澤而魚(漁),濫芋(竽)充數,世外桃園(源),飲鳩(鴆)止渴,旁證(徵)博引,灸(炙)手可熱,床第(笫)之私,姿(恣)意妄為。

13樓:夏侯淑英臧鳥

成語改成的廣告語。

正確的1、一箭鍾情(箭牌口香糖廣告語)

一見鐘情。2、騎樂無窮(某電單車廣告語)

其樂無窮。3、一明驚人(某眼病**儀廣告語)

一鳴驚人。4、衣名驚人(某服裝廣告語)

同上5、無胃不至(某治胃藥廣告語)

無微不至。6、飲以為榮(某飲品廣告語)

引以為榮。7、天嘗地酒(某酒類廣告語)

天長地久。8、食全食美(某酒店廣告語)

十全十美。9、咳不容緩(某止咳藥廣告語)

刻不容緩。10、閒妻良母(某洗衣機廣告語)

賢妻良母。11、默默無蚊(某殺蚊劑廣告語)

默默無聞。12、牙口無炎(某牙膏廣告語)

啞口無言。13、百衣百順(某名牌服裝廣告語)

百依百順。14、引人入店(某高階飯店橫額)

引人入勝。15、智者見質(古橋空調廣告語)

智者見智。16、觸幕驚新(亞細亞電腦三維動畫系統廣告語)觸目驚心。

18、大石化小。

小石化了(膽舒膠囊廣告語)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19、六神有主。

一家無憂(六神特效花露水廣告語)

六神無主。20、胃病患治在四方(四方胃片廣告語)

志在四方。其他:步步為贏(步步為營)酒負勝名(久負盛名)天嘗地酒(天長地久。

)有杯無患(有備無患。

)鱉來無恙(別來無恙)九酒歸地(九九歸一。

)鈣世無雙(蓋世無雙。

)默默無蚊(默默無聞)

喝喝有名(赫赫有名。

)雞不可失(機不可失。

)有痔無恐(有峙無恐。

)投筆從融(投筆從戎)

盒情盒理(合情合理。

)別具一革(別具一格)穿流不息(川流不息)股往金來(古往今來)

首屈一紙(首屈一指。

)無胃不治(無微不至)飲以為榮(引以為榮)別無鎖求(別無所求)

精益求金(精益求精)洗出望外(喜出望外)

一網情深(一往情深)淨如人意(盡如人意)

一本正經是成語,形容 一本正經 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一本正經的成語 關於一本正經的成語 共收錄描寫一本正經的成語5條 成語標題 成語解釋 道貌岸然 道貌 正經嚴肅的容貌 岸然 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 成仙 又 年,成忽自至,黃巾氅服,岸然道貌。道貌凜然 猶道貌岸然。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出處 敦煌...

有沒有帶數字的成語一本正經,一本正經我還會寫含有數字的成語

一成不變 一帆風順 一鼓作氣 一鬨而散 一如既往 一絲不苟 一言難盡 一衣帶水 一朝一夕 一針見血 一知半解 一表人才 一波三折 一步登天 一籌莫展 一觸即發 一刀兩斷 一技之長 一蹶不振 一勞永逸 一鳴驚人 一念之差 一貧如洗 一氣呵成 一清二白 一掃而空 一息尚存 一相情願 略勝一籌 兩敗俱傷 ...

“一本正經”的詞語解釋是什麼,“一本正經”的意思是什麼?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成語 一本正經 拼音 y b n zh ng j ng 解釋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舉例造句 他說話從來都是一本正經,不苟言笑。拼音 ybzj 近義詞 道貌岸然 不苟言笑 反義詞 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