詫異 一本正經 將信將疑 尷尬 良師益友的意思是什麼

2022-03-29 10:35:05 字數 2222 閱讀 7465

1樓:沐雨蕭蕭

1.詫異:chà yi, 遇到什麼出乎意料的事,很驚訝.

2.一本正經:[yī běn zhèng jīng],

【解釋】: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出自】:晉·葛洪《抱朴子·百家》:「正經為道義之淵海,子書為增深之川流。」

3.詞目 :將信將疑

發音 jiāng xìn jiāng yí

釋義: 將:且,又。有一些相信,又有一些懷疑。

近義詞: 半信半疑 疑信參半

反義詞: 深信不疑 堅信不疑

出處: 唐·李華《弔古戰場文》:「人或有言,將信將疑。」

4.尷尬: gāngà,

(1) [awkward]∶處於兩難境地無法擺脫,使人覺得不好意思,難為情。

處境尷尬

尷尬的局面

這一來,我倒有些尷尬了,下面的話怎麼說呢!——《百合花》

(2) [embarrassed]∶神色不自然,行為、態度不正常的。

潘虎顯得有些尷尬:「我是自己豎竿子的。」——《潘虎》

5.良師益友:[liáng shī yì yǒu],

【解釋】: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出自】:《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近義詞:情同手足、莫逆之交.

反義詞:一丘之貉、狐群狗黨.

2樓:諮詢霍老師

詫異:感到驚奇或奇怪

一 本正經: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將信將疑發 :有一些相信,又有一些懷疑。

尷尬:處於兩難境地無法擺脫,使人覺得不好意思,難為情。

良師益友:意為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用於形容和自己亦師亦友的朋友。

將信將疑的意思是什麼?

3樓:向前吶喊

[ jiāng xìn jiāng yí ]

有點兒相信,又有點兒懷疑。唐李華《弔古戰場文》:「人或有言,將信將疑。」 將:且,又。

出 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其存其沒;家莫聞之;人或有言;將信將疑。

4樓:鐫刻乙份馨香

將信將疑,漢語成語,拼音是jiāng xìn jiāng yí,意思是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出自《弔古戰場文》。

5樓:

對人還存在不完全相信的意思,在這個人的身上,有一部分值得信任,有一部分不信任,還處於考驗階段。

6樓:說好不讓你難

將:又;且。有些相信;又有些懷疑。將信將疑形容對事物的看法處於猶豫不決的狀態。

7樓:網路那些小事兒

有點兒相信,又有點兒懷疑。唐李華《弔古戰場文》:「人或有言,將信將疑。」 將:且,又。

8樓:唯美

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

9樓:浪子回頭

【解釋】:將:且,又。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

【出自】:唐·李華《弔古戰場文》:「人或有言,將信將疑。」

【示例】:榮祿對他是持著戒心的,所以這番憤激之言,在~之間。

◎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無法輕易相信的事情

10樓:

基本解釋

將:且,又。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

詳細解釋

1. 【解釋】:將:且,又。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

2. 【出自】:唐·李華《弔古戰場文》:「人或有言,將信將疑。」

3. 【示例】:榮祿對他是持著戒心的,所以這番憤激之言,在~之間。 ◎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無法輕易相信的事情

理解詞語,良師益友:——詫異:——將信將疑——

11樓:風生誰起

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感到驚奇或奇怪。

將:且,又。有點相信,又有點懷疑。

成語對對子

成語詞典

成語接龍,一本正經,一本正經開頭成語接龍

經緯天下 下氣怡聲 聲名鵲起 起死回生 生死與共 共為唇齒齒牙為禍 禍不旋踵 踵武前賢 賢母良妻 妻榮夫貴 貴而賤目目濡耳染 染藍涅皂 皂白難分 分茅胙土 土壤細流 流水朝宗宗廟社稷 稷蜂社鼠 鼠目寸光 光明正大 大張旗鼓。順接 一本正經 經武緯文 文如其人 人心世道 道路以目 目不旁視 視死若生 ...

一本正經是成語,形容 一本正經 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一本正經的成語 關於一本正經的成語 共收錄描寫一本正經的成語5條 成語標題 成語解釋 道貌岸然 道貌 正經嚴肅的容貌 岸然 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 成仙 又 年,成忽自至,黃巾氅服,岸然道貌。道貌凜然 猶道貌岸然。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出處 敦煌...

“一本正經”的詞語解釋是什麼,“一本正經”的意思是什麼?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成語 一本正經 拼音 y b n zh ng j ng 解釋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舉例造句 他說話從來都是一本正經,不苟言笑。拼音 ybzj 近義詞 道貌岸然 不苟言笑 反義詞 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