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乎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是什麼意思?

2023-01-15 02:30:03 字數 2884 閱讀 9877

1樓:武學陽陽

「悲乎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的意思是:

我悲痛的是那寶玉被說成是石頭,真誠的人被說成**,這就是我悲痛的原因。

出處:《和氏璧》

原文:楚人和氏得玉璞楚山中,奉而獻之厲王。厲王使玉人相之,玉人曰:

「石也。」王以和為誑,而刖其左足。及厲王薨,武王即位。

和有奉其璞而獻之武王。武王使人相之,有曰:「石也。

」王有以為誑而刖其右足。武王薨,文王即為,和乃抱其璞而哭與楚山之下,三日三夜,泣盡而繼之以血。王聞之,使人問其故,曰:

「天下刖者多矣,子奚哭之悲也?」和曰:「吾非悲刖也,悲夫寶玉而題之石也,貞士而名之以誑,此吾所以悲也。

」王乃使玉人理其璞,而得寶焉,遂民曰「和氏璧」。

譯文:楚國有乙個叫卞和,在荊山里得到一塊璞玉。卞和捧著璞玉去奉獻給楚厲土,歷王命玉工檢視,玉工說這只不過是一塊石頭。

厲王大怒,以欺君之罪砍下卞和的左腳。厲王死,武王即位,卞和再次捧著理玉去見武王,武王又命玉工檢視,玉工仍然說只是一塊石頭,卞和因此又失去了右腳。武王死,文王即位,卞和抱著璞玉在楚山下痛哭了三天三夜,哭幹了眼淚後又繼續哭血。

文王得知後派人詢問為何,卞和說:我並不是哭我被砍去了雙腳,而是哭寶玉被當成了石頭,忠貞之人被當成了欺君之徒,無罪而受刑辱。於是,文王命人剖開這塊璞玉,見真是稀世之玉,就命名為和氏壁。

2樓:奈納裘歡

悲傷的是將寶玉命名為石頭,將忠貞之士說成是欺騙之人。

題之。名之。

是乙個意思,命名。

石,誑都是名詞,並且分別與寶玉,貞士相對應。

「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此吾所以悲也」是什麼意思?

3樓:兒子娃兒

「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此吾所以悲也」的意思是:我悲痛的是那寶玉被說成是石頭,真誠的人被說成**,這就是我悲痛的原因。」

【原文】楚人和氏,得玉璞楚山中,奉而獻之厲王。厲王使玉人相之,玉人曰:「石也。

」王以和為誑,而刖其左足。及厲王薨,武王即位,和又奉其璞而獻之武王。武王使玉人相之,又曰:

「石也。」王又以和為誑,而刖其右足。武王薨,文王即位,和乃抱其璞而哭於楚山之下,三日三夜,泣盡而繼之以血。

王聞之,使人問其故。曰:「天下之刖者多矣,子奚哭之悲也?

」和曰:「吾非悲刖也,悲夫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此吾所以悲也。」王乃使玉人理其璞而得寶焉,遂命曰:

「和氏之璧。」

【解釋】楚國的卞和在楚山中得到一塊未經雕琢的璞玉,拿去獻給楚國國君厲王。厲王叫玉匠鑑別。玉匠說:

「這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呀!」厲王認為卞和是個**,把卞和的左腳砍掉了。楚厲王死了以後,武王當了楚國的國君。

卞和又捧著那塊璞玉獻給武王。武王又叫玉匠鑑定。玉匠又說:

「這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呀!」武王也認為卞和是個**,又把卞和的右腳砍掉了。武王死了以後,文王繼承了王位。

卞和於是抱著璞玉在楚山腳下痛哭了幾天幾夜,眼淚哭幹了,連血也哭出來了。文王聽到這事,便派人去問卞和,說:「天下被砍掉雙腳的人多得很,為什麼唯獨你哭得這樣傷心呢?

」卞和回答說:「我並不是傷心自己的腳被砍掉了,我所悲痛的是寶玉竟被說成石頭,忠誠的好人被當成**,這才是我最傷心的原因啊。」文王便叫玉匠認真加工琢磨這塊璞玉,果然發現這是一塊稀世的寶玉,於是把它命名為「和氏之璧」。

4樓:車雲空俊雅

原文:悲夫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此吾所以悲也。

譯文:我不是悲痛腳被刖,我悲痛的是那寶玉被說成是石頭,真誠的人被說成**,這就是我悲痛的原因。

翻譯:悲乎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

5樓:傻瓜的小豬

我悲傷的是是寶玉卻叫它石頭,是忠貞的人卻說他有所欺騙。

6樓:

我感到悲傷的是真正的寶石被視為普通的石頭,誠實忠實的人被誣衊為**。

老師講過,一定對了求贊成呵呵。

7樓:暮光冷眸

悲傷的是將寶玉命題名為石頭,將忠貞之士說成是欺騙之人。

悲夫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意思?

8樓:夜幽冥玉子墨

意思:悲哀啊,明明是寶玉的材質卻稱呼以石頭,明明是忠貞之士卻說他欺誑。 求採納!愛你們麼麼噠!

以「生活因你而精彩」為題 700字

在平凡的生活中,在廣袤的大地上,到處演繹著值得人大聲喝彩的故事,如愛!生命因愛而精彩。在生活中,我們時常會受到父母的關愛,朋友的友愛,別人對自己的敬愛 如果乙個人在這個充滿愛的世界裡,得到別人的愛,他會多麼的幸福。相反,如果乙個人來到世界,不曾得到別人的愛,那麼這個人就白活了一生。愛無處不在,無所不...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怒乎己所

有沒有一句話讓我終身奉行?孔子說那就是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你不要強加給別人。意思是子貢問道 有一句話可以終身奉行它嗎?先生 孔子 說 那大概是 恕 吧!希望採納 有沒有一句話可以終身奉行呢?先生說 大概就是 恕 了,自己不想要的東西,不要強加給別人。大概意思是 子貢問 您能告訴我乙個字,使我可以終身實...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已所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翻譯 有一句話可以讓人終身收益的麼?子曰 大概就是恕了,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就不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出自孔子 論語 在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七年級上冊,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語文書的第十課 論語十則 的最後一則 第45頁 有。意思是子貢問道 有一句話可以終身奉行它嗎?先生 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