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經”的詞語解釋是什麼,“一本正經”的意思是什麼?

2021-06-18 14:24:55 字數 3359 閱讀 1378

1樓:hao大森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

【成語】: 一本正經

【拼音】: yī běn zhèng jīng【解釋】: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舉例造句】: 他說話從來都是一本正經,不苟言笑。

【拼音**】: ybzj

【近義詞】: 道貌岸然、不苟言笑

【反義詞】: 油嘴滑舌、油頭滑腦、嬉皮笑臉【歇後語】: 唐僧的書;三本丟了兩本

【燈謎】: 風,雅,頌;三藏西行圖個啥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對事的態度【英文】: butter would not melt in somebody's mouth.

【造句】:

(1) 老師一本正經的走進教室給我們講課。

(2) 豬八戒一直油腔滑調,而唐僧卻總是一本正經。

(3) 看著小強一本正經的樣子,我忍不住笑了。

(4) 在學習的時候,要抱有一本正經的態度。

(5) 一本正經會讓別人覺得非常拘束。

2樓:瀛洲煙雨

一本正經_成語解釋

【拼音】:yī běn zhèng jīng

【釋義】: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3樓:來自天心閣精神飽滿的風鈴草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

4樓:小舞琉璃

天無下日一女考十十哈哈哈的

“一本正經”的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正經的意思是:形容態度規矩而莊重。正經:莊重;正派。

成語拼音:yī běn zhèng jīng

成語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26章:“我原是故意鬧彆扭,也知道自己要捱打,可是一板正經地對先生說:‘我這個破題做的很恰切,沒有做錯。’”

成語用法:一本正經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對事的態度。

成語正音:正,不能讀作“zènɡ”。

成語辨形:經,不能寫作“徑”。

近義詞:道貌岸然、不苟言笑

反義詞:油嘴滑舌、油頭滑腦、嬉皮笑臉

成語例子:他說話從來都是一本正經,不苟言笑。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道貌岸然

成語拼音:dào mào àn rán

成語解釋:道貌:正經;嚴肅的外貌;岸然:高傲;嚴肅的樣子。形容神態莊重;外貌嚴肅正經。現多用於諷刺故作正經表裡不一的偽君子。也作“岸然道貌”。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四回:“因看見端甫道貌岸然,不敢造次。”

成語用法:道貌岸然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用於嘲諷人。

成語辨形:岸,不能寫作“安”。

成語辨析:道貌岸然和“一本正經”;都形容外表正經莊重的樣子。不同在於:

①道貌岸然偏重在“莊重”;多指神態;“一本正經”;多指表情、臉色;也指神態。

②道貌岸然含有“表面上高尚、尊貴、高潔”的意思;實際上都往往道德敗壞;靈魂醜惡;“一本正經”一般不能表示這種裝模作樣;表裡截然相反的意思。

③“一本正經”含有“很認真”的意思;道貌岸然沒有。

6樓:sky不用太多

釋義: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注音:yī běn zhèng jīng

造句:老師一本正經的走進教室給我們講課。

豬八戒一直油腔滑調,而唐僧卻總是一本正經。

看著小強一本正經的樣子,我忍不住笑了。

在學習的時候,要抱有一本正經的態度。

一本正經會讓別人覺得非常拘束。

爸爸一本正經的告訴我,你這道題做的不對。

不管是同學還是朋友前來辦事,他都是一本正經,公事公辦,從不徇私舞弊(zaojv.com 造句 網)。

他的態度一本正經而嚴謹。

每次看到他的時候,他都是一本正經的看著書。

弟弟一本正經地坐在那,好像一名老師。

7樓:瀛洲煙雨

一本正經的意思: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一本正經:[ yī běn zhèng jīng ]1、解釋:經:書籍。

2、出處:晉·葛洪《抱朴子·百家》:“正經為道義之淵海,子書為增深之川流。”

3、示例:我原是故意鬧彆扭;也知道自己要捱打;可是一板正經地對先生說:‘我這個破題做的很恰切;沒有做錯。’《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

4、近義詞:不苟言笑 、正色莊容

5、反義詞:嘻皮笑臉 、油頭滑腦

8樓:汪汪狼

莊重嚴肅認真的(有時帶有諷刺的意味)

9樓:匿名使用者

態度很好很正常很正經的意思

10樓:如煙星空聖典

一本正經形容態度規矩而莊重。

11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嚴嚴實實的走出了教室。

絞盡腦汁,隨心所欲,一本正經,痴迷.幾個詞的意思是什麼

12樓:如風二人

絞盡腦汁

成語名稱 絞盡腦汁

漢語拼音 jiǎo jìn nǎo zhī

成語釋義 費盡腦筋。

成語出處 無

使用例句 碰到這個難題,他絞盡腦汁也想不出解決的辦法來。

隨心所欲

開放分類: 電影、成語、詞彙、漢語、歇後語

一、詞語

隨心所欲 ( suí xīn suǒ yù )

解釋 欲:想要。隨著自己的意思,想要幹什麼就幹什麼。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回:“寶玉終是個不能安分守理的人,一味的隨心所欲。”

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示例 秦牧《藝海拾貝·《畫蛋·練功》:“多畫蛋,那就是訓練眼睛去觀察形象,訓練手~地表現事物。”

近義詞 為所欲為、自得其樂

反義詞 謹小慎微、縮手縮腳

歇後語 寡婦選郎;雕塑匠手裡的泥巴

成語名稱 一本正經

漢語拼音 yī běn zhèng jīng

成語釋義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成語出處 晉·葛洪《抱朴子·百家》:“正經為道義之淵海,子書為增深之川流。”

使用例句 他說話從來都是一本正經,不苟言笑。

痴迷 對某種事物喜愛不得了時,已經無法脫離

13樓:匿名使用者

絞盡腦汁=費盡腦汁 一本正經=默不作聲

隨心所欲=心裡想要怎麼做幾怎麼做

“一本正經”的意思是什麼,“一本正經”的意思是什麼?可以造哪些句子

一本正經的意思是 形容態度規矩而莊重。正經 莊重 正派。成語拼音 y b n zh ng j ng 成語出處 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第26章 我原是故意鬧彆扭,也知道自己要捱打,可是一板正經地對先生說 我這個破題做的很恰切,沒有做錯。成語用法 一本正經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對事的態度。成...

成語接龍,一本正經,一本正經開頭成語接龍

經緯天下 下氣怡聲 聲名鵲起 起死回生 生死與共 共為唇齒齒牙為禍 禍不旋踵 踵武前賢 賢母良妻 妻榮夫貴 貴而賤目目濡耳染 染藍涅皂 皂白難分 分茅胙土 土壤細流 流水朝宗宗廟社稷 稷蜂社鼠 鼠目寸光 光明正大 大張旗鼓。順接 一本正經 經武緯文 文如其人 人心世道 道路以目 目不旁視 視死若生 ...

一本正經是成語,形容 一本正經 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一本正經的成語 關於一本正經的成語 共收錄描寫一本正經的成語5條 成語標題 成語解釋 道貌岸然 道貌 正經嚴肅的容貌 岸然 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 成仙 又 年,成忽自至,黃巾氅服,岸然道貌。道貌凜然 猶道貌岸然。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出處 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