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用什麼水澆?

2023-01-15 01:50:04 字數 1462 閱讀 3648

1樓:皮以蓮鏡甲

牡丹最好使用池塘水澆,井水,泉水也行,使用自來水最好放置三天後使用較好些。

栽植後澆一次透水。牡丹忌積水,生長季節酌情澆水。北方乾旱地區一般澆花前水、花後水、封凍水。盆載為便於管理可於花開後剪去殘花連盆埋入地下。

土壤要求質地疏鬆、肥沃,中性微鹼。將所栽牡丹苗的斷裂、病根剪除,浸殺蟲、殺菌劑放入事先準備好的盆缽或坑內,根系要舒展,填土至盆缽或坑多半處將苗輕提晃動,踏實封土,深以根莖處略低於盆面或地平為宜。

2樓:網友

牡丹的特性是「四宜四怕」,即宜涼怕凍,宜暖怕熱,宜光怕陰,宜幹怕溼。因此,種植牡丹要選寬敞通風、上午有陽光、土壤肥沃疏鬆的地方,不可種在積水地、陰濕地、瓦礫地。築臺種植時,臺的大小應根據植株多少及大小而定,高度應視該處原來的地勢及地下水位高低而定。

一般高度為 50—100釐公尺,以石塊或磚塊砌成台基,並鋪些碎瓦片或碎磚。若土壤粘重,應換用培養土。培養土以6份國土、3份腐葉土、1份礱糠灰混合使用。

牡丹的種植與其他花卉不同,牡丹栽種後不需要灌水,更不能澆糞水。人冬壅土即可防寒,春暖後扒開壅土,以利生長。

施肥 花諺說得好,「清牡丹,濁芍藥」。「清」的含義是什麼?《花鏡》上有幾句話可以作「清」字的註腳:

「十二月地凍,止可用豬糞壅之。春分後便不可澆肥,直至花放後略用乾肥。六月尤忌澆,澆則損根,來春無花。

」可見,「清』講非指只澆水而不施肥。有些人被「清」字弄得不敢施肥,這是對「清」的誤解。施肥經驗是:

基肥要足,定植時施入堆肥、餅肥。糞肥。肥上要蓋土。

追肥要控制,春季花後可追肥一次,肥料必須腐熟.不可過濃。夏季不追肥。施肥以冬肥最重要,施冬肥要結合培土。

新種牡丹不宜施濃肥,尤忌澆濃糞,否則肉質根會發霉爛死。養分**以基肥為主。花後雖處於生長季節,也仍不宜施液肥。

種植一年以後,也要以冬施固體基肥為主。

澆水 牡丹澆水不宜多,冬季一般不澆水。5月以後天氣漸熱,若天旱地幹,可適量澆水,但宜幹不宜溼,土乾後方能澆水。陣雨和梅雨季節要防積水,以免損害植株。

暴風或連續陰雨常使土壤板結。雨後地幹,就要抓緊鬆土。及時鬆土,可以改善土壤的通氣狀況。

牡丹根系垂直入土,鬆土宜深。每年深松表土至少3次,春天花後一次,夏天梅雨季過後一次,秋天颱風暴雨過後一次。

花期管理 主枝頂芽如果不是花蕾,而是葉芽,應及時摘去,以免徒長,影響開花。牡丹枝條較脆,花朵初開時,常因花頭過重使枝條彎曲,稍遇大風易被折斷,因此可以用細竹片綁紮扶持,這樣既防止折斷又能增加美觀。花謝以後,將花梗剪去,不令結籽,以保植株生長旺盛。

牡丹越冬要覆草防凍,3月天暖即應掃除覆草。

3樓:滑映寒愈霽

都可以,牡丹系肉質根,稍能耐旱,最怕積水,故澆水是否得當,是盆栽牡丹成敗的乙個關鍵問題。一般早春出室的牡丹,應先施一次肥水,然後澆透水,水稍乾後鬆土。以後澆水應根據天氣、盆土情況,適時、適量進行,經常保持盆土濕潤,有利牡丹生長開花。

合理的澆水,應該是見幹見溼,不宜澆大水,防止盆內積水,以免爛根落葉。

牡丹花的寓意,牡丹花有什麼寓意?

牡丹,形容國色天香的美女,還富貴,很容易養活,可以在家養一棵。保持好心情!牡丹有什麼寓意 牡丹 象徵著高貴,典雅氣質的人.牡丹做為我國的國花當之無愧。先看它的象徵意義,歷史上早有國色天香之說,它的雍容華貴在許多文學藝術作品中都有充分的表達。昇華一步可以喻意祖國的繁榮昌盛,較多地體現物質文明一面,是物...

牡丹花什麼意思,牡丹花什麼意思

牡丹象徵榮華富貴 代表乙個盛世的國家 牡丹象徵榮華富貴,而且還是指美若天仙的女子 牡丹是指美若天仙的女子 牡丹象徵榮華富貴 我國國花 牡丹花有什麼寓意?牡丹,國色天香,一直被國人視為富貴 吉祥 幸福 繁榮的象徵。從唐代起,牡丹就被推崇為 國色天香 牡丹統領群芳,地位尊貴。唐代詩人白居易 花開花落二十...

牡丹花什麼季節開,牡丹花什麼季節開花?

牡丹一般農曆 4月 5月 陽曆5月到6月開,而甘肅牡丹要推遲1個月,一般農曆5月到6月開。唐代劉禹錫有詩曰 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在清代末年,牡丹就曾被當作中國的國花。1985年5月牡丹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二。是中國特有的木本名貴花卉,有數千年的自然生長和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