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條怎麼看

2023-01-14 20:15:02 字數 1235 閱讀 7457

1樓:悅享工資條

具體包含如下:

工資、獎金、補貼、加班費等收入項

工資條拿到手後,可以對照看應發工資是否按勞動合同簽訂的數額足值發放。具體而言,可以分為基本薪酬和福利薪酬。

基本薪酬,如基本工資、崗位工資、薪級工資、績效工資、工齡工資、加班費等。

福利薪酬,如住房補貼、交通補貼、用餐補貼、話費補貼,以及各種獎金、津貼等等。

五險一金、個稅、年金等扣除項

一般來說,企業為員工繳納的社會保險為「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由於後兩者個人不必繳納,因此,反映到工資條上,個人扣款就只有前三項。

用人單位需要按照國家規定的方式為員工代扣個稅,職工應及時檢視個人的個稅扣繳申報情況。

企業年金是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通過集體協商自主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具體而言,可檢視企業繳費是否按照企業年金方案確定的比例和辦法計入職工企業年金個人賬戶,以及職工個人繳費情況。

2樓:猴邢飯

原勞動部制定的《工資支付暫行規定》(勞部發[1994]489號)規定,用人單位必須書面記錄支付勞動者工資的數額、時間、領取者的姓名以及簽字,並儲存兩年以上備查。用人單位在支付工資時應向勞動者提供乙份其個人的工資清單。

二、工資條看些什麼內容。

1.看發放時間。

拿到工資條,首先要看是否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時間發放。用工單位應當每月至少支付一次工資,如遇法定休假節日或休息日,通過銀行發放工資的,不得推遲支付工資;直接發放工資的,應提前支付工資。拖欠工資的,應及時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

2.看工資總額和分項是否正確。

工資條拿到手後,得看上面的數字是否按勞動合同簽訂的數額足值發放。用工單位不可以用實物代替貨幣工資。

除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個人繳納費用、住房公積金和個人所得稅,其他專案非特殊情況不得扣除。單位也不得隨意調整約定好的分項工資。

3.看是否符合最低標準。

最低工資不包括加班工資,特殊工作環境、特殊條件下的津貼,也不包括勞動者保險、福利待遇和各種非貨幣的收入。

4.看五險一金。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和住房公積金。這幾項費用是否已經從用人單位扣除進到自己的個人賬戶?是否按當地標準進行繳納?

5.看個稅。

現行的稅收起徵點為3500元。拿到工資條後,還得看用工單位是否按照國家規定的方式代扣個稅。

不發工資條怎麼賠償,不發工資條可以索賠嘛

法律分析 不發工資條怎麼賠償 建議先協商解決,協商不成就可以去勞動仲裁部門申請仲裁,儲存好一切證據,比如勞動合同 工作記錄等,必要時建議您委託律師介入處理,以最大程度維護您的合法權益。收集證據從以下方面 是否有勞動合同,未簽勞動合同,應支付最多12月的雙倍工資。一年的時效 法律依據 關於貫徹執行 中...

有哪些做工資條的免費軟體?免費工資條軟體有哪些?

小狐狸工資條 螞蟻工資條 一條 檸檬雲工資條就是免費使用的可以使用檸檬雲工資條,檸檬雲工資條簡單快捷,功能齊全謝謝你對我們的支援,希望我的能有所作用,歡迎追問,再次表示感謝!有沒有免費軟體我們在選擇發放工資條的軟體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到底是哪乙個品牌的軟體比較穩定一點,就比如說像我們這樣的專業平台,它...

老公藏私房錢怎麼辦,工資條發了從不給我看

他這樣做建 來議你找一找原因 自 是你管得太bai嚴?還是du他另有打算?還是.正常情zhi況下,夫妻dao二人財務問題應該集中管理,大的支出共同商量,小的支出可以自由一點,這樣一來他只要是愛你的他會樂意這樣做的,同時他也沒有藏私房錢的必要了!夫妻之間最好勤溝通,有問題當面說出來。這樣有利於夫妻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