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斷齏畫粥的翻譯譯文是什麼

2023-01-14 03:00:02 字數 2739 閱讀 2998

1樓:ray聊教育

范仲淹斷齏畫粥的翻譯譯文是范仲淹小時家貧,只好住在廟裡讀書,晝夜不息,每日生活十分清苦,用兩公升小公尺煮粥,隔夜粥凝固後用刀一切為四,早晚各吃兩塊,再切一些醃菜佐食。

范仲淹幼年喪父,母親改嫁長山朱氏,遂更名朱說。大中祥符八年(2023年),范仲淹苦讀及第,授廣德軍司理參軍。後歷任興化縣令、秘閣校理、陳州通判、蘇州知州、權知開封府等職,因秉公直言而屢遭貶斥。

宋夏戰爭爆發後,康定元年(2023年),與韓琦共任陝西經略安撫招討副使,採取「屯田久守」的方針,鞏固西北邊防。

范仲淹的文章,立足點在於政而不在於文,在價值取向上與揚雄、王勃、韓柳以及宋初復古文論一樣,具有歷史意義和復古精神,對宋初文風的革新具有積極作用。

散文創作上,范仲淹作品以政疏和書信居多,陳述時政,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蘇軾曾評價《上政事書》「天下傳誦」;《靈烏賦》一文,「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是中國古代哲人爭自由的重要文獻;名篇《岳陽樓記》,借作記之機,規勸友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全文融記敘、寫景、抒情、議論為一體,動靜相生,思想境界崇高,成為雜記中的創新。

2樓:帳號已登出

斷齏畫粥原文:范仲淹少貧,讀書長白山僧舍,作粥一器,經宿遂凝,以刀畫為四塊,早晚取兩塊,斷齏數十莖啖之。 斷齏畫粥翻譯:

范仲淹小時家貧,只好住在廟裡讀書,晝夜不息,每日生活十分清苦,用兩公升小公尺煮粥,隔夜粥凝固後用刀一切為四,早晚各吃兩塊,再切一些醃菜佐食。 斷齏畫粥:分開搗碎的醃菜和。

段齏畫粥文言文的翻譯

3樓:愛情戰鬥機

應該是「斷齏畫粥」。

1、譯文。范仲淹小時候生活十分清貧,只好到長白山寺廟裡去讀書。他每天用兩公升小公尺煲粥,隔夜粥凝固後便劃成四塊,早晚就著醃菜各吃兩塊,苦讀成才。

2、原文。范仲淹少貧,讀書長白山僧舍,作粥一器,經宿遂凝,以刀畫為四塊,早晚取兩塊,斷齏數十莖啖之,如此者三年。」

4樓:薔祀

不是段齏畫粥,應該是斷齏畫粥。

【翻譯】: 北宋時期,范仲淹小時家貧,他只好住在廟裡讀書,晝夜不息,每日生活十分清苦,用兩公升小公尺煮粥,隔夜粥凝固後用刀一切為四,早晚各吃兩塊,再切一些醃菜佐食。經過苦讀終於被錄取為**,他的至理名言是: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出處】: 宋·魏泰《東軒筆錄》:"惟煮粟公尺二公升,作粥一器,經宿遂凝,以刀畫為四塊,早晚取二塊,斷齏數十莖,酢汁半盂,入少鹽,暖而啖之。"

5樓:佳辰

范仲淹小時候生活十分艱苦,只好在長白山寺廟裡讀書,他每天用兩公升小公尺煮粥,隔夜粥凝固後便分成四塊,早晚就著鹹菜各吃兩塊,苦讀成才。

6樓:w王t婷

很喜歡,它抒發了自己自強不息的精神。

范仲淹斷齏文言文翻譯 5

7樓:來自九鯉湖生龍活虎的冬天

范仲淹少貧,讀書長白山僧舍(1),作粥一器,經宿遂凝(2),以刀畫為四塊,早晚取兩塊,斷齏數十莖啖之。"

**引自《古今漢語成語詞典》)

范仲淹從小家境貧寒,他在長白山僧房裡讀書時,用容器煮一鍋粥,過了一晚上,稀飯就凝結起來了。范仲淹用刀把粥劃成四塊,早晚各吃兩塊,再切幾十根鹹菜做小菜,每天吃粥時吃一點。

幫忙翻譯斷齏劃粥

8樓:匿名使用者

范仲淹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他出生於貧苦人家,兩歲喪父, 母親由於無法維持生活,不得不帶著他改嫁別處。范仲淹童年讀書,就非常專心。

十多歲時,他住在長山醴泉寺的僧房裡, 晝夜苦讀。每天煮一鍋稀粥,等它凝成凍子以後,用刀劃成四塊,早晚各取。

兩塊作主食。副食呢,更簡單!切幾根鹹菜就行了。

後世傳為佳話的「斷齏劃粥」的故事,就是從這裡來的。在范仲淹的同學中,有個南部留守的兒子,看見范仲淹每天只吃點稀粥, 卻不以為苦,只顧埋頭學習,覺得很稀奇,回去講給他父親聽。他父親說:

「這是個有出息的孩子。你把公廚裡的食物拿一些送給他吃吧!」南部留守是聲勢顯赫的大官,一般人得到他的饋贈,會視作莫大的光榮。

范仲淹卻不是這樣。當南都留守的兒子奉了父命送來東西的時候,他再三推辭,爭執了半天, 才勉強收下。可是,過了幾天,留守的兒子發現他送的食物並沒有被吃掉, 已經放壞了。

他自然很不高興,問范仲淹道:「家父聽說你生活清苦,特地讓我送了些飯菜,而你卻不肯下筷,奠非認為這樣做,就汙了你品行嗎?」 范仲淹解釋說:

「我並非不感激令尊的厚意,只是多年吃粥,已成習慣,如今驟然享受佳餚美饌,恐怕將來吃不得苦了。」

由於范仲淹出身貧寒,艱苦備嚐,因而對民間疾苦深為同情。他做官以後,提出了許多對勞動人民有利的改革弊政的主張。

**有斷齏劃粥的翻譯啊

斷齏劃粥的意思

9樓:秒懂百科官方

「秒懂百科」一分鐘了解劃粥斷齏。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雖貧苦但努力學習,語出宋·釋文瑩《湘山野錄》。

11樓:匿名使用者

把冰凍的粥劃開。我是為了完成任務,抄了上一位的。抱歉。

范仲淹罷宴的翻譯,《范仲淹罷宴》的譯文

原文 範文正公守邠 bin 州,暇日率僚屬 下屬的官吏 登樓置辦酒,未舉觴,見縗絰 cui die喪服 數人營理葬具者。公亟 ji 急迫地 令詢之,乃寓居士人 寄居在外地的讀書人 卒於邠,將出殯近郊,賵殮棺槨 下葬的物品 皆所未具。公憮然 失意的樣子 即徹宴席,厚賙 救濟 給之,使畢其事。坐客感嘆有...

什麼軟體可以翻譯文言文,有沒有翻譯文言文的軟體

1 文言文翻譯 文言文翻譯是一款免費的 古文翻譯軟體,支援使用者對古文和白話進行互譯,擁有文字翻譯和拍照翻譯兩種功能,強大又實用。2 古文島 古文島收錄了大量古典文學,強大的搜尋引擎,使用者一搜即可出現原文極其疑問。古文島還有專門的古文本詞釋義功能,使用者們不懂的古文,一搜便是。3 翻譯器 翻譯器是...

杞人憂天譯文,杞人憂天的翻譯?

杞人憂天 的譯文 杞國有個人擔憂天會塌地會陷,自己無處存身,便整天睡不好覺,吃不下飯。又有個人為這個杞國人的憂愁而憂愁,就去開導他,說 天不過是積聚的氣體罷了,沒有哪個地方沒有空氣的。你一舉一動,一呼一吸,整天都在天空裡活動,怎麼還擔心天會塌下來呢?那個人說 天如果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就會掉下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