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長城的烽燧是什麼?烽燧在古代的作用是什麼?

2023-01-14 02:55:03 字數 2017 閱讀 9639

1樓:小小小聊生活

明長城的烽燧是古代的報警系統。

烽燧是古代的報警系統,它往外與長城並存,組成乙個完整的軍事防禦體系。但也有獨立存在發揮預警防禦作用的,新疆境內的烽火台就是最好的例證。

新疆的烽燧遍布天山南北,它們與絲綢之路中道與北道走向一致,起到了護衛絲路暢通的重要作用。長城是中國人的一項偉大發明,並以此驕傲了好多代人。

2樓:漫閱科技

烽燧亦稱煙墩和烽火台,是警戒和傳遞軍情的築壘設施。它的作用是「夜則舉火」,點燃柴草以沖天火光報警;「晝則舉煙」,用直公升的狼煙報敵犯邊。

烽燧在古代的作用是什麼?

3樓:北京創典文化

烽燧也被稱為「烽火台」、「烽臺」、「煙墩」或「煙火臺」。

烽燧是我國古代的報警系統,它往外與長城並存,組成乙個完整的軍事防禦體系。

如有敵情,春秋時白天燃煙叫烽,夜晚放火叫燧;而唐時白天燃煙叫燧,夜晚放火叫烽,是古代傳遞軍事資訊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長城上的烽火台是幹什麼的

4樓:lee羅亞輝

烽火台其作用主要是便於偵查,同時有敵入侵時,可以燃燒稻草等可燃物,這樣可以用煙火通報敵情,以讓下乙個崗提高警惕。最重要的是傳遞軍情,它需要與敵台、牆台等長城建築密切配合。

敵台可充作傳遞烽火資訊的墩台,沒有敵台也沒有適於點烽的牆臺的地方,按傳烽路線必須建有烽火台。

薊鎮總兵戚繼光在《練兵紀實》中講:「自古守邊不過遠斥堠謹烽火。薊鎮以險可恃,烽火不修久矣。

緣軍馬戰守應援素未練習分派,故視烽火為無用。今該議擬呈會督撫參酌裁訂:凡無空心臺之處,即以原墩充之,有空心臺所相近百步之內者,俱以空心臺充墩。

5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用於點燃煙火傳遞重要訊息的高台,系古代重要軍事防禦設施,最古老但行之有效的土電報。烽火台是為防止敵人入侵而建的,遇有敵情發生,則白天施煙,夜間點火,台台相連,傳遞訊息。

6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上的「烽火台」沒想到還有這樣的歷史與作用。

烽燧的海上長城——明臨海烽火台

為什麼萬里長城要設烽火台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為傳遞軍事情報設立的,古代沒有**、電報,當敵人來犯的時候,白天人們就在烽火台上點狼煙,夜間點火,臨近的烽火台看見煙火以後,也馬上在本台點起煙火,這樣一座傳一座,雖然遠在千里以外也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將訊息傳到京城。烽火台是防禦敵人的報信臺。

8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是古人為防止外敵入侵而建造的。烽火台是古代防禦或傳遞訊號的一種方式,因為古代通訊不像現代,靠人力報告是來不及的,因此設立烽火台,在有緊急情況的時候在烽火台點狼煙,這樣遠處的哨卡會看到,再點起其附近的烽火狼煙,乙個乙個往下傳遞,達到傳遞緊急情況的效果。

9樓:冰陌初淺

因為古時候沒有現在這麼先進,沒有**,烽火台是一種通知的形式。那時候,只要有外敵侵入,守在長城的士兵就在烽火台上放上柴,點上火,然後下乙個烽火台看到狼煙也照著這樣點上火……一直到每個烽火台都點上火了。這樣做的原因還是通知各個王侯(就是王爺和侯爺)帶兵來援助。

10樓:星光

因為烽火台又稱烽燧,俗稱烽堠、煙墩、墩台。古時用於點燃煙火傳遞重要訊息的高台,系古代重要軍事防禦設施,是為防止敵人入侵而建的,遇有敵情發生,則白天施煙,夜間點火,台台相連,傳遞訊息。是最古老但行之有效的訊息傳遞方式。

(希望採納)

11樓:

烽火是通訊方式,有情況的時候點一把狼煙,看到狼煙就知道有情況了。

為什麼古代皇帝的衣服是明黃色的,我國古代的皇帝衣服為什麼都是黃色

因為古代崇尚黃色,黃色常常被看作君權的象徵,所以古代皇帝的衣服是明黃色的。古人崇尚黃色首先起源於古代農業民族的敬土思想。按中國的陰陽學說,黃色在五行中為土,這種土是在宇宙 的 土,放在五行當中土為尊。此後這種思想又與儒家大一統思想揉合在一起,認為以漢族為主體的統一王朝就是這樣乙個處於 土的帝國。而有...

朋友在古代叫什麼,在古代對朋友的稱呼是什麼

普通老百姓交的朋友謂 布衣之交 有錢人與沒錢人交朋友謂 車笠之交 在逆境中結交的朋友稱 患難之交 吃喝玩樂結交的朋友稱 酒肉之交 年歲差別大,行輩不同而交情深厚的朋友稱 忘年之交 幼年相交的朋友,稱 竹馬之交 交情深厚的朋友謂 肺腑之交 親密無間的朋友謂 膠漆之交 生死與共的朋友謂 生死之交 情投意...

長城是什麼樣子的,長城是什麼樣子的?

長城是用青磚砌成的牆和城樓。長城簡介 長城是中華文明的瑰寶,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也是與埃及金字塔齊名的建築,還是人類的奇蹟。在遙遠的兩千多年前,是勞動人民以血肉之軀修築了萬里長城。長城是中國古代人民智慧型的結晶,也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春秋戰國時期,各國諸侯為了防禦別國入侵,修築烽火台,並用城牆連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