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佛骨表的原文和譯文是什麼,師說原文及翻譯

2022-05-22 17:05:03 字數 575 閱讀 8021

1樓:匿名使用者

難捨難離,搞笑的叫基情四射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與倫比

沒有什麼能跟它相比的(倫比:模擬)。形容超出一切,好到極點。

成語解釋

倫比:模擬,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出處唐·韓愈《論佛骨表》:「數千百年以來,未有倫比。」

例句在這段時間裡,他受到祖國人民~的最熱情的接待。 ◎魏巍《東方·歸來》

語法複雜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詞語解釋

[incomparable] 沒有相類似的;沒有能比得上的引證解釋

沒有可以與之相比的,沒有能比得上的。

《舊唐書·郭子儀傳》:「自 秦 漢 已還,勳力之盛,無與倫比。」

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十章:「這個家庭就是他們的戰鬥大家庭,在這個家庭裡,充滿了無與倫比的階級友愛。」

亦作「 無與比倫 」。

宋 王禹偁 《西京謝上表》:「永言寵遇,無與比倫。」

明 宋濂 《寶蓋山實際禪居記》:「使入此禪居者,讀吾之文,又有以知大覺世尊,其道所被甚廣,無與比倫,則嚴奉之心愈堅。」

莊子《秋水》的原文及譯文是什麼

莊子 秋水 原文 秋水時至 1 百川灌河 2 徑流之大 3 兩涘渚崖之間,不辯牛馬 4 於是焉河伯欣然自喜 5 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 6 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 7 望洋向若而嘆曰 8 野語有之曰 9 聞道百 10 以為莫己若 者 11 我之謂也。且夫我嘗聞少仲...

兩點論和重點論,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是什麼意思

兩點論就是要同時看到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 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之間的辯證關係,重點論就是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重點論要以兩點論為前提,兩點論要以重點論為補充。兩點論 是一種辯證的思維方法,在研究複雜事物矛盾發展過程中,既要研究主要矛盾,又要研究次要矛盾,既要研究矛盾的主要方面...

古文黃牛灘譯文是什麼, 黃牛灘的解釋和全文賞析

黃牛灘。江水又東經黃牛山下,有灘名曰黃牛灘。南岸重嶺疊起,最外高崖間,有石色如人負刀牽牛,人黑牛黃,成就分明 既人跡所絕,莫得究焉。此巖既高,加以江湍紆迴,雖途經信宿,猶望見此物。故行者謠曰 朝發黃牛,暮宿黃牛 三朝三暮,黃牛如故。譯文 江水又東經黃牛山,山下有石灘,名叫 黃牛灘 南岸重嶺疊起,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