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汗是怎麼回事,夜裡盜汗是怎麼回事?

2023-01-13 17:00:03 字數 6010 閱讀 6596

1樓:匿名使用者

盜汗分陰虛和陽虛,也有肌表的營衛不調,最重要的還有血瘀,特別是近期做了手術的女同志,術後常有瘀血造成盜汗的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經常性盜汗,也許是腎虛照成的。建議你去醫院看看。

3樓:溫老師解惑

睡覺身體盜汗怎麼回事?輕度盜汗入睡已深,清晨五點,中度盜汗,發生在睡後不久,重度盜汗入睡到入睡不久。

4樓:秋香話中醫

夜間盜汗,一味中藥泡水喝,改善夜間盜汗。

夜裡盜汗是怎麼回事?

5樓:老雲中馬

盜汗往往是因為陰虛內熱的緣故,主要還在缺乏腎水,腎水不足,就如同空氣乾燥一樣,很容易**,相對來講,就造成陽盛陰虛的不平衡狀態。

中醫裡說的盜汗,指的是晚上睡覺後出汗,意為「盜」,就是不為人知的狀態下出汗,根據中醫的理論,白天屬陽氣集中的時,晚上屬陰,當陰氣不足時,體內就如同是在蒸桑那,因此內熱將體液逼出,形成汗,也附帶了人體內的大量營養元素,導致身體越來越虛弱。

6樓:一夜暴富

以中醫觀點來看,夜間盜汗有可能是氣虛或陰虛造成,如果是氣虛引起的盜汗,一般是血管擴張功能不好,可用補中益氣湯加減方來調整,心血不足造成的盜汗,心悸少寐,宜補血養心,以歸脾湯加減方來**;如果是陰虛體質引起,身體出現燥熱症,也會有盜汗的情況,此時可用六味地黃丸加減方來改善, 又陰虛火旺的盜汗,五心煩熱,宜滋陰降火,用之以當歸六黃湯加減方,但仍建議由中醫師鑑別診斷後,再服藥改善。

7樓:隋龍嶽尋桃

其實你這沒有什麼,不用太擔心,因為你拉過肚子耗損了體液,冬季又乾燥,盜汗是陰虛表現,喉嚨癢是虛火內擾。吃點補水補液的東西,不吃太過辛辣的會耗傷陰液!這是冬天不要吃冷的東西。

8樓:姚振梅冠黛

盜汗病是以形取證的,當入睡後汗偷偷的冒出來,汗出後即醒;如同盜賊出入;故稱盜汗;由思慮勞神;心腎不交,陰虛火旺而起;

9樓:巨集義蘇月

你好,在中醫來看,你出的是虛汗,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為個人身體虛弱,缺鈣,腎臟不好,所引至的。

10樓:申珈藍譽來

盜汗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洩即止為特徵的一種病徵。從中醫的角度來區分的話,上半夜為陰中之陰,下半夜為陰中之陽,這個時候陽氣開始進入體內,開始進行轉換,因為到白天患者是乙個陽氣的表達,那如果他在下半夜出汗的話,那就說明他陰陽的乙個失調,造成乙個異常的汗出。

11樓:蒙闌老富

女性出現夜間盜汗的現象,考慮可能是可能是腎陰虛導致的症狀。主要是和身體虛弱以及營養不良等等身體症狀有關。一般是建議及時補充營養,可以多補充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

12樓:crazy綿

中醫認為盜汗多為腎陰虛所致,陰虛內熱、虛陽上亢、津液不固。更年期婦女常常就會產生盜汗的症狀。如果你40歲以上,女性,平時除了盜汗還有潮熱、心神不寧、情緒不穩這種症狀就要考慮是不是卵巢功能衰退了,迎來了更年期。

中醫在這方面主張滋陰清熱、安神除煩,比如和顏坤泰膠囊這種。當然並不只是卵巢功能衰退才會引起盜汗,像甲亢、糖尿病、高血壓甚至是精神心理狀態都可能引起交感神經異常興奮,導致盜汗。

13樓:健康管理

中醫認為,盜汗是由腎陰虛引起的,虛則陽盛,虛 熱內生,陰氣空虛,睡則衛氣乘虛陷入陰中,表無護衛,肌表不密,榮中之火獨旺於外,蒸熱,迫津外洩則汗。醒則氣固於表,玄府密閉而汗止陰。

腎陰虛,腎虛的一種型別,為中醫名詞術語,指腎臟陰液不足之證。由於腎陰虧損,失於滋養,虛熱內生所表現的證候。導致腎陰虛的原因有很多:

久病傷腎,腎臟陰液耗損;先天稟賦不足,腎臟陰液不足;房事過度,耗精傷陰;過服溫燥劫陰之品,耗傷陰液;急性熱病後等。腎陰虛表現為腰膝痠軟,眩暈耳鳴,男子遺精,女子月經不調,並伴見虛熱象為辨證依據。

14樓:翦來福賞香

中醫認為自汗、盜汗均為陰陽失調、膜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洩的病證,根據**、病機不同,可將汗證分為四種型別:

一、肺衛不固:汗出惡風,稍勞尤甚,易於感冒,體倦乏力,面色少華,脈細弱,苔薄白。治法:益氣固表,方用玉屏風散加味或用中成藥玉屏風散丸劑。

二、營衛不和:汗出惡風,周身酸楚,時寒時熱,或表現半身、某區域性出汗,脈緩,苔薄白。治宜調和營衛。方用桔枝湯加味。

三、陰虛火旺:夜寐盜汗,或有自汗,五心煩熱,或兼午後潮熱,兩顴色紅,口渴,舌紅少苔,脈細弱。治宜滋陰降火,方用當歸六黃湯。中成藥有知柏地黃。

九、坤寶丸、大補陰丸及更年安膠囊等。需要說明的是:更年安膠囊顧明思義是**更年期症候群的,但它具有滋陰潛陽,除煩安神之功效,故只要有潮熱汗出、眩暈耳鳴、煩躁失眠、舌紅少苔等陰虛陽亢之症,則不分年齡均可用之。

四、邪熱鬱蒸:蒸蒸汗出,汗液黏或衣服黃染,面赤煩躁,口苦,小便色黃,舌苔薄黃,脈象弦數。治法:

清肝洩熱,化濕和營。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或用中成藥龍膽瀉肝丸(片〕在食療上多吃些滋陰補益的食物,如:大棗、黑豆、核桃、黑芝麻、血糯、桂圓等;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食辛辣食品;保持心情舒暢,生活有規律。

晚上盜汗是怎麼回事

15樓:從素芹佘寅

中醫認為盜汗多位腎陰虛而肝火旺所致,龍骨是**盜汗自汗的主藥,當然有效啦。望採納謝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盜汗主要是由於陰虛,睡後陽無所附,汗液隨之外流,故盜汗。陰虛者一般還有五心煩熱,耳鳴,失眠健忘,遺精**等症狀。而引起陰虛的原因有很多,你最好去看看些中醫生查明**,以免耽誤病程。

17樓:~老李

你好;晚上盜汗是怎麼回事;是腎陰虛盜汗;吃六味地黃丸**就好了。

18樓:知一先生

主要是陰虛。吃六味地黃丸看看是否有效,如無效就得開藥吃。

19樓:

樓上的。你已經在這裡鼓吹陽虛好多次了。但是我看你回答的貼。沒幾個是真正陽虛的。只有陰虛才叫盜汗。明白不?陽虛只叫出汗或者自汗。庸醫。

20樓:張卅昱

盜汗有很多種的,如果你同時在每天下午還伴有低燒,一般是37多的話,可能是肺結核~

如果沒有這症狀的話,那就是陽虛~但不可亂用藥~

去醫院看看吧~

21樓:秋香話中醫

夜間盜汗,一味中藥泡水喝,改善夜間盜汗。

成年人盜汗是怎麼回事?

22樓:祭晶鄺春燕

睡著時出汗,醒來後汗停,是盜汗。主要是陰虛火旺所致,可以吃點知柏地黃丸。

23樓:曲勤卿贍

一般與陰虛有關,具體要找醫生診斷後才能確認!

24樓:匿名使用者

女生陰虛 建議從烏雞白鳳丸調理。

2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陰虛症狀,應該吃點知柏地黃丸。

中醫說的盜汗是怎麼回事?

26樓:琉璃月9985歲月

盜汗指的是睡眠以後出汗,醒來以後出汗停止,盜汗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中醫理論認為是陰虛,當然需要查清楚原因,比如夜間有沒有心臟病的問題,如果有心臟病也可能出現盜汗的情況。如果糖尿病患者夜間出汗有可能發生低血糖,就需要測量夜間,凌晨一到三點的血糖。如果患者有呼吸系統疾病,要排除有沒有肺結核等疾病,因為肺結核也會出現夜間盜汗,總之要根據患者具體情況進行進一步完善檢查化驗,確定盜汗的原因再**。

27樓:真誠無怨無悔

一般指的是陰虛火旺。

夜間盜汗是怎麼回事?怎麼**?

28樓:秋香話中醫

夜間盜汗,一味中藥泡水喝,改善夜間盜汗。

29樓:失眠築夢調理

夜間睡覺愛出汗是什麼原因?

30樓:佟連枝竹儀

是陰虛盜汗,腎陰虛引起,可選用六味地黃丸**較好些。

31樓:佟佳金生力庚

以中醫觀點來看,夜間盜汗有可能是氣虛或陰虛造成,如果是氣虛引起的盜汗,一般是血管擴張功能不好,可用補中益氣湯加減方來調整,心血不足造成的盜汗,心悸少寐,宜補血養心,以歸脾湯加減方來**;如果是陰虛體質引起,身體出現燥熱症,也會有盜汗的情況,此時可用六味地黃丸加減方來改善,又陰虛火旺的盜汗,五心煩熱,宜滋陰降火,用之以當歸六黃湯加減方,但仍建議由中醫師鑑別診斷後,再服藥改善。

32樓:網友

中醫認為盜汗為陰陽失調、膜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洩的病證,是陰虛火旺表現為夜寐盜汗,或有自汗,五心煩熱,或兼午後潮熱,兩顴色紅,口渴,舌紅少苔,脈細弱。治宜滋陰降火,方用當歸六黃湯。中成藥有知柏地黃。

九、坤寶丸、大補陰丸等。

在食療上多吃些滋陰補益的食物,如:大棗、黑豆、核桃、黑芝麻、血糯、桂圓等;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食辛辣食品;保持心情舒暢,生活有規律。

沒法號你的脈象,只能給你乙個建議,每天堅持做腹部的熱敷,配合做乙個療程的走火罐**,並做腰部按摩,一定會有效果的。

33樓:秋香話中醫

夜間盜汗,一味中藥泡水喝,改善夜間盜汗。

34樓:猶望亭菅羅

盜汗也叫寢汗,是陰虛熱擾,心液不能斂藏,必須服用中藥『當歸六黃湯』:當歸12,黃芪15,生地黃15,熟地黃15,黃芩12,黃連12,黃柏10麻黃5,熬水內服,每天1叫,連續5-7叫。

35樓:釗仁香醜

陰虛上火會出現盜汗,用當歸六黃湯**,本方有當歸,生地黃,熟地黃,黃芩黃連,黃芪黃柏而組成,你可以找專業的中醫看一下。

36樓:癌症病變專治

盜汗:老豆腐半斤,切片貼鍋內燒成巴,再加水一碗,白糖適量,燒湯連巴一同食用,每晚睡前服,3天痊癒。

37樓:高橋明俊

補補腎就行。六味地黃丸。話多也沒用。

晚上盜汗是怎麼回事?

38樓:章天和英奕

盜汗是中醫的乙個病症名,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洩停止」為特徵的。中青年「盜汗」與小兒血鈣偏低引起的「盜汗」發病機理不同。冬春轉季是中青年「盜汗」的高發期,原因多為病人「陰虛」所致,用通俗的話講,即經過乙個漫長的冬季,儲存在人體內的「精氣」已不足,當體質下降時,就會出現盜汗症狀,如潮熱顴紅、心煩盜汗、失眠、乏力等現象。

而中青年人群,面臨工作、家庭壓力較大,體力、精力透支明顯,極有可能導致人體植物神經紊亂,若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補「氣」,則必然受到盜汗症的「垂青」。

對於體質較弱的人,入春以後,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適時進行春季進補,在食療上多吃些滋陰補益的食物,如:大棗、黑豆、核桃、黑芝麻、血糯、桂圓等;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食辛辣食品;保持心情舒暢,生活有規律。當夜間出現盜汗症狀時,要注意觀察發汗原因,必要時去醫院就診,不可盲目服藥,隨意進補,以免引起不良後果。

秋冬季氣候寒冷乾燥是造成手腳乾裂的乙個原因,同時冬季新鮮蔬菜水果攝取量相對減少也是乙個重要原因。

39樓:逍遙快活忘憂草

夜間睡覺盜汗可以理解為夜間睡覺的時候不自覺的出汗。

引起盜汗的原因,可以見於結核,結核可以出現肺部的結核,以及胸膜的結核、骨結核和腸結核等。結核的患者,盜汗是其中的症狀之一。

另外,可以見於甲亢,甲亢的病人,因為交感神經興奮,代謝快,所以出現多汗、消瘦以及愛發火等症狀。

對於盜汗,還見於低血糖發作,低血糖發作的時候,患者會出現心慌和出汗,尤其是糖尿病的患者,夜間出現盜汗,可能出現了當時的低血糖,而凌晨的時候會有低血糖以後的反應性的高血糖。

所以,患者要結合自身的狀況,來判斷各種可能性的大小。

40樓:秋香話中醫

夜間盜汗,一味中藥泡水喝,改善夜間盜汗。

41樓:緱淑蘭印醜

適當的調整一下飲食,盜汗本身體虛,表現,建議鍛鍊也是重要的。

請問盜汗是怎麼回事?

42樓:網友

您好,盜汗以陰虛導致者為多,但亦有由陽虛所致者。

盜汗是怎麼會事,出盜汗是怎麼回事

夜間盜汗,一味中藥泡水喝,改善夜間盜汗 睡覺身體盜汗怎麼回事?輕度盜汗入睡已深,清晨五點,中度盜汗,發生在睡後不久,重度盜汗入睡到入睡不久。出盜汗是怎麼回事 夜間盜汗,一味中藥泡水喝,改善夜間盜汗 睡覺身體盜汗怎麼回事?輕度盜汗入睡已深,清晨五點,中度盜汗,發生在睡後不久,重度盜汗入睡到入睡不久。晚...

半夜咳嗽怎麼回事,夜裡幹咳嗽是怎麼回事?

您好!首先咳嗽需要到醫院檢查一下具體是呼吸系統那部分引起的。其次每個人只要是咳嗽症狀存在了,多多少少說明了患者氣管 支氣管或者肺部都有炎症的表現,當患者在晚上時候都處於平躺的狀態,而在平躺的時候,下肢的血液回流比較通暢,使得回流到心臟的血液增多,而心臟排到肺裡交換的血液也增多,這樣就加重了肺臟的工作...

老人夜裡出汗,老人經常夜裡出汗是怎麼回事

陽虛了。老人年紀大了,而且久病。所以體內陽氣不足了。4點就頸部。胸部出汗。脈搏很慢這些已經很明顯了。吃藥要是寒藥影響就會更大了。體內陽氣已經不足。在加上外部的寒,陽氣就會更加的虛弱。去藥店買點溫補腎陽的藥物。你補充的盜汗是陰虛盜汗的症狀。屬於陰虛熱擾,心液不能斂藏。也叫盜汗。內經 所謂 陽加於陰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