咄咄逼人是什麼意思?咄咄逼人的意思

2023-01-13 15:50:15 字數 1328 閱讀 3584

1樓:飛俠

咄咄逼人,形容眼神等使人害怕。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2樓:裴華嬌

咄咄: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你這次讓了他,他下次還會變本加厲的對待你。

4樓:伯晴雪沐凱

咄咄逼人是乙個漢語bai成語,意思du是用來形容某人zhi氣勢洶洶,盛dao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回。

5樓:匿名使用者

咄咄: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咄咄逼人,形容眼神等使人害怕。

形容氣勢光澤,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咄咄逼人」常誤寫為「拙拙逼人」,應注意。】

7樓:匿名使用者

用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會使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8樓:樂筆曉新

咄咄逼人。

發音 duō

bai duō bī rédun

釋義 咄咄:使人驚奇zhi

的聲音。形容氣。

dao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專也指形勢屬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示例 書中攻擊楊朱、墨翟兩派,辭鋒咄咄逼人。(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9樓:朧

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10樓:耿

1.氣勢洶洶,使人驚懼。《世說新語 排調》:

「殷有一參軍在座,雲:『版盲人騎瞎馬,夜權半臨深池。』殷曰:

『 咄咄逼人。』仲堪眇目故也。」 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2.指後人超過前人,意思與「後生可畏 」相同。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一:「王濛子修善隸、行,子敬(王獻之)每省修書雲:『咄咄逼人。』」

11樓:冼公升修俏

咄咄逼人,形容眼神等使人害怕。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12樓:smile飄羊

是---咄咄逼人 你寫錯了。

咄咄逼人的意思

13樓:網友

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

時論咄咄逼人,一身利害不足言。——宋·朱熹《答方賓生書》

咄咄逼人的意思是什麼

咄咄逼人是啥意思?咄咄逼人是什麼意思

氣勢洶洶,使人驚懼。世說新語 排調 殷有一參軍在座,雲 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殷曰 咄咄逼人。仲堪眇目故也。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指後人超過前人,意思與 後生可畏 相同。唐張彥遠 法書要錄 卷一 王濛子修善隸 行,子敬 王獻之 每省修書雲 咄咄逼人。咄咄逼人。那意思就是說,說話的時候氣勢特別...

用狹隘 內訌 咄咄逼人 揣揣不安造句

詞語 狹隘 內訌 咄咄逼人 揣揣不安。造句 他狹隘的心胸,導致了內訌,他咄咄逼人的氣勢,讓人惴惴不安。用 咄咄逼人 造句 讀音 du du b r n 語義說明 形容言語凌厲,氣勢迫人。使用類別 用在 言語犀利 的表述上。造句 1 這位年輕人言辭犀利,咄咄逼人。2 這篇文章寫得咄咄逼人,震撼力十足 ...

淅淅瀝瀝咄咄逼人迫不及待造句

一連幾天,天上都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咄咄逼人 拼音 du du b r n 釋義 咄咄 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出處 晉 衛鑠 與釋某書 衛有一 王逸少,甚能學衛真書,咄咄逼人。例句 書中攻擊楊朱 墨翟兩派,辭鋒 迫不及待 拼音 p b j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