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闌珊」什麼意思,「興意闌珊」的意思是什麼?

2022-03-08 18:17:28 字數 2582 閱讀 7790

1樓:匿名使用者

1、「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南唐 李煜《浪淘沙》釋義:門簾外傳來雨聲潺潺,濃郁的春意又要凋殘。羅織的錦被受不住五更時的冷寒。

2、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南宋 辛棄疾 《青玉案·元夕》釋義:我千百次尋找她,都沒看見她,不經意間一回頭,卻看見了她立在燈火零落處。

3、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宋 唐婉 《釵頭鳳 世情薄》釋義:

今日不同往日,咫尺天涯,我身染重病,就像鞦韆索。夜風刺骨,徹體生寒,聽著遠方的角聲,心中再生一層寒意,夜盡了,我也很快就像這夜一樣了吧?

4、滕王高閣江干,佩玉鳴鑾,歌舞闌珊。——元代 庾吉甫《【雙調】蟾宮曲_環滁秀列諸》釋義:高聳的滕王閣矗立江邊,佩玉女子著鈴舞伎歡歌載舞,終於消停歇止,不見了蹤影。

5、冷落鞦韆伴侶,闌珊打馬心情。——宋 陸遊 《烏夜啼 金鴨余香尚暖》釋義:冷落了曾經一起盪鞦韆的年輕伴侶,暗淡了曾經一同下打馬棋的歡快心情。

6、墜髻慵梳,愁蛾懶畫,心緒是事闌珊。——宋 柳永 《錦堂春 墜髻慵梳》釋義:頭上髮髻斜墜,懶怠梳妝,愁雲籠罩了娥眉,全沒了畫眉心情,事事皆無打不起精神,意興低落消沉。

7、只道今年,春意已闌珊。卻是地偏芳信晚,紅數點,小溪灣。——元 元好問 《江城子 杏花開過雪成團》釋義:

只覺得今年,春光已到消歇的時候,誰知道卻是處地偏僻,紅杏花開的訊息來得偏晚,芳紅吐蕊,數點爭艷,開在小溪灣。

8、闌珊,香銷輕夢還。斜倚畫屏思往事。——清代 納蘭性德 《河傳 春殘》釋義:

睡醒之後,夢中的情景不復存在,眼前的一切都已衰殘。斜倚著畫屏,想起悠悠往事,眼前的一切都不是"我"所想要的,此時內心空有"相思"之情。

9、身外事,意闌珊,人間行路難。——宋 王炎 《阮郎歸》釋義:不問身事外,心緒低落,慨嘆人間行路難!

10、飛英點點,春事已闌珊,風雨橫,別離多,斷送英雄老。——宋 王以寧 《驀山溪 雕弓繡帽》釋義:飛花點點,春光已凋殘,風橫雨斜,又是離別時分,這年年春去也,只把英雄前程斷送,衰老送來。

2樓:lucy麋

一、意闌珊,指興致已經不高,感到落寞無趣了。也作「意興闌珊」。

二、字詞解釋:闌珊:衰落,將殘,將盡。意:意思:意興,興味。

三、例句:辛棄疾《上元》「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沙龍活動接近尾聲,她感到意興闌珊,走出了會場;秋天來臨了,花博會接近尾聲,各色花兒都已闌珊。

3樓:秦靈的喜歡

原來是詩詞中的春意闌珊,意指春景蕭索,不是那麼花團景簇的樣子,現在多指人在做什麼的時候興致不是很高,提不起精神的樣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意闌珊就是鬱悶了,沒情緒。

5樓:1天_堂

1、釋義

形容乙個人興致已失的樣子,興致將盡,玩樂快要結束。

2、字詞釋義

意:人或事物流露的情態。

闌珊:將殘、將盡的意思。

3、出處

柳飛綿花瓢瓣,又一番春意闌珊。(元·方伯成《端正好·憶別》)

「興意闌珊」的意思是什麼?

6樓:

拼音: [yì xìng lán shān]【解釋】闌珊:衰落。將殘、將盡的意思。

形容乙個人興致已失的樣子。興致將盡,玩樂快要結束 。

近義詞:

意興索然 [ yì xīng suǒ rán ]索然:全無,空盡。興致全無。形容一點興致也沒有。亦作「興致索然」。

出 處《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一回:「景公意興索然。左右問曰:

『將回宮乎?』景公曰:『可移於梁邱大夫之家。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仙人島》:「綠雲顧父曰:「聖人無字門人者,『孝哉……』一句,即是人言。

」王聞之,意興索然。」

心意闌珊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辭通》0575頁:【闌珊 ,凋散貌. 白居易:「詩情經意漸闌珊」。 李群玉:「絲管闌珊歸客盡」。珊即散。】

《中華大字典》2676頁:「闌」字第6條【"闌,盡也。」】綜上所述,「闌珊」,就是盡了、散了的意思。

成語:意興闌珊, 解釋:形容乙個人興致已失的樣子。

示例:對於繪畫,我早已意興闌珊,沒有興趣了。

意興闌珊

【拼音】yì xìng lán shān

【解釋】闌珊:衰落。將殘、將盡的意思。

【出處】唐·白居易《詠懷》詩:「白髮滿頭歸得也,詩情酒興漸闌珊。」

【事例】李太太~,眼光回到學生點名冊上,覺得自己寫的淡鉛筆字一片模糊。 ★葉聖陶《逃難》

「興意闌珊」的意思

8樓:

現代漢語字典沒這個詞

有「意興闌珊」一詞(前兩字顛倒一下)

【解釋】闌珊:衰落。將殘、將盡的意思。形容乙個人興致已失的樣子。興致將盡,玩樂快要結束 。

9樓:

「興意闌珊」同「意興闌珊」。

闌珊:衰落。將殘、將盡的意思。

意興闌珊,興致將盡,玩樂快要結束,形容乙個人興致已失的樣子

燈火闌珊處代表什麼意思? 5,燈火闌珊什麼意思

闌珊 零落稀疏的樣子。燈火闌珊處 昏黑的幽暗之處。燈火闌珊 勿作 良夜將逝 解,燈火闌珊 雖然是燈火漸漸散盡的意思,但這兒說的是天空飄灑下來的禮花,快接近地面時早已熄滅散盡,所以即使頭上有流光溢彩,站立的地方卻是昏暗的。青玉案 元夕。宋 辛棄疾。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 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

意興闌珊是什麼意思

意興闌珊,作謂語 定語,常用於書面語。凡遊樂場合,興致將盡皆可用詞語。形容一回個人興致已失答的樣子。一 拼音 意興闌珊 y x ng l n sh n 二 出處 唐 白居易 詠懷 詩 白髮滿頭歸得也,詩情酒興漸闌珊。釋義 白髮蒼蒼的晚年落魄地回到家鄉,對於詩情和酒興都已經逐漸的沒有興趣了。三 例句 ...

步履闌珊是什麼意思,步履闌珊,匆匆忙忙,躊躇滿志,如影隨形,形單影隻,什麼意思

意思是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子。步履蹣跚 這條成語,常為人們寫文章時所引用,以形容腿腳不方便,行路艱難。它的產生年代雖是宋朝,而雛形 磐散行汲 一語,早在 史記 平原君虞卿列傳 中已有了。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貶義。近義詞 一步一搖 反義詞 大步流星。擴充套件資料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