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字第二成語?女字開頭的成語

2023-01-13 01:15:02 字數 3045 閱讀 1265

1樓:匿名使用者

女字第二成語? :

兒女情長、天女散花、

男女老少、兒女親家、

男女有別、美女簪花、

美女破舌、倩女離魂、

怨女曠夫、子女玉帛。

2樓:小克百

兒女情長、天女散花、兒女親家、男女老少、

男女有別、倩女離魂、子女玉帛、美女簪花、

美女破舌、怨女曠夫、相女配夫、青女素娥。

女字開頭的成語

3樓:姬覓晴

女字開頭的成語有:女中豪傑、女媧補天、女中丈夫、女中堯舜、女織男耕。

一、女中豪傑。

拼音:[ nǚ zhōng háo jié ]

釋義:豪傑:指才能出眾的人。女性中的傑出人物。

出處:《警世通言》卷三十二:「十娘鍾情所歡,此乃女中豪傑。」

翻譯:杜十娘願意為情放棄財富,這是女性中的傑出人物。

朝代:明。二、女媧補天。

拼音:[ nǚ wā bǔ tiān ]

釋義: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出處:《淮南子·覽冥訓》:「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

翻譯:所以女媧煉化五色石來補天的大洞。

朝代:西漢。

三、女中丈夫。

拼音:[ nǚ zhōng zhàng fū ]

釋義:指女子中有男子氣概的人。

出處:《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雖說你是個女中丈夫,是你去畢竟停當。只是萬里程途,路上恐怕不便。」

朝代:明。四、女中堯舜。

拼音:[ nǚ zhōng yáo shùn ]

釋義:堯舜:傳說中的上古賢明君主。婦女中的賢明人物。古代多稱頌執政的女王。

出處:《宋史·英宗宣仁聖烈高皇后傳》:「臨政九年,人以為女中堯舜。」

翻譯:親理政務九年的時間,人們都把她當做婦女中的賢明人物。

朝代:元至正五年。

五、女織男耕。

拼音:[ nǚ zhī nán gēng ]

釋義:封建社會中的小農經濟,一家一戶經營,男的種田,女的織布。指全家分工勞動。

出處:《路史·後紀十二·夏后氏》:「男耕女織,不奪其時。」

翻譯:男的種田,女的織布,不耽誤農作物的耕種時節。

朝代:宋。

4樓:123小白

1、女大當嫁。

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同「女長須嫁」。

【出自】: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九回:「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理之當然。」

白話釋義:男子成年後必須結婚,女子成年後及時出嫁,理應如此。

2、女織男耕。

封建社會中的小農經濟,一家一戶經營,男的種田,女的織布。指全家分工勞動。

【出自】:宋·羅泌《路史·後紀十二·夏后氏》:「男耕女織,不奪其時。」

白話釋義:男的種田,女的織布,不耽誤農務耕種的時間。

3、女媧補天。

成語解釋: 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成語出處: 西漢·劉安《淮南子·覽冥訓》:「百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

白話:於是女媧就煉五彩石用來補天上的窟窿。

5樓:wlf立方

女媧補天: 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女流之輩: 女流:婦女。婦女之流,帶輕視的說法女扮**: 女子穿上**,打扮成男子的模樣女中豪傑: 豪傑:指才能出眾的人。女性中的傑出人物。

女織男耕: 封建社會中的小農經濟,一家一戶經營,男的種田,女的織布。指全家分工勞動。

女大不中留: 指女子成年,須及時出嫁,不宜久留在家。

女中丈夫: 指女子中有男子氣概的人。

女長須嫁: 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

女貌郎才: 女子美麗,男子有才華。比喻姻緣十分美滿。

女大須嫁: 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同「女長須嫁」。

女大難留: 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不能留在家裡。

女大當嫁: 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同「女長須嫁」。

女長當嫁: 猶女大當嫁。指女子成年後須及時出嫁。

女中堯舜: 堯舜:傳說中的上古賢明君主。婦女中的賢明人物。古代多稱頌執政的女王。

女大十八變: 指女子在發育成長過程中,容貌性格有較多的變化。

6樓:民生為本

女媧補天、

女大十八變、

女大不中留、

女中豪傑、女流之輩、

女扮男妝、女中丈夫、

女中堯舜、女大當嫁、

女大難留、女宜立業,男亦入廚。

7樓:秘景明罕綢

女大難留,女長須嫁,女大十八變,女長當嫁,女中堯舜,女大不中留,女大須嫁,女中豪傑,女中丈夫,女大當嫁,女貌郎才,女媧補天,女織男耕。

「女」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8樓:沈連營

女媧補天、

女大當嫁、女中堯舜、

女中丈夫、女貌郎才、

女長當嫁、女大須嫁、

女中豪傑、女織男耕、

女長須嫁、女大難留。

四個字成語中第二個字是女字第四個是兒字

9樓:yqsy一切隨緣

騃女痴兒:【基本解釋】:指迷戀於情愛的男女【拼音讀法】:ái nǚ chī ér【近義詞組】:騃女痴男。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指迷戀情愛之人【成語出處】:清·徐昂發《宮詞》之五五:「百回過錦人間戲,騃女痴兒總未真。」

賣兒鬻女:【基本解釋】:指生活無依,被迫賣掉自己的女兒。

【拼音讀法】:mài ér yù nǚ【使用舉例】:洛陽飢民~。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六章)【近義詞組】:背井離鄉、哀鴻遍野、家破人亡【反義詞組】:豐衣足食、四海昇平、飽食暖衣【使用方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生活所迫而賣掉自己的兒女【成語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七回:「破家蕩產,鬻兒賣女,時有所聞。

」痴兒呆女:【基本解釋】:指天真無知的少男少女。

字是語的成語,第二個字是語的四字成語

妙語連珠 鳥語花香 一語中的 記得採納 祝你好運 惡語傷人 惡語相加 惡語中傷 浮語虛辭 好語如珠 冷語冰人 妙語解煩 妙語解頤 鳥語花香 言語道斷 妙語連珠 出語成章 一語破的 一語中人 冷語冰人 夠了嗎?比如,鳥語花香,妙語連珠,偶語棄市。萬語千言,片語只辭 款語溫言 一語中人 一語中的 一語雙...

語字開頭的成語接龍,悅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語無詮次 次第花開 開路先鋒 鋒芒所向 向隅而泣 泣下如雨 雨絲風片 片言折獄 獄貨非寶 寶山空回 迴光返照 照本宣科 科班出身 身價百倍 倍日並行 行動坐臥 臥薪嘗膽 膽破心寒 寒木春華 華不再揚 揚長而去 去粗取精 精誠團結 結黨營私 私心雜念 念茲在茲 茲事體大 大勢所趨 趨炎附勢 勢不兩立 ...

頭字開頭的成語,帶有頭字的成語,頭字開頭的成語,帶有頭字的四字成語

頭頭是道,頭昏腦漲,頭頭是道 豆一段醉 又要感覺 又不是我 帶有 頭 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當頭一棒 點頭之交 竿頭日上 刺股懸頭 鬼頭滑腦上述成語的解釋 當頭一棒 d ng t u y b ng 比喻給人以嚴重警告或打擊,也比喻直截了當,毫不含蓄。點頭之交 di n t u zh ji o 謂交情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