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文化發展現狀,日本茶道文化

2023-01-12 21:10:04 字數 2311 閱讀 4264

1樓:老碗哥

日本茶道與中國茶文化。

2樓:匿名使用者

乾掉小日本一百年不改變!!!

誰有關於日本茶道文化的資料啊?越多越詳細最好

日本的茶道文化

日本茶道的起源

3樓:匿名使用者

約在唐代,中國茶葉隨著佛教的傳播進入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最先將茶葉內引入日本的是日本僧人。容公元2023年,日本僧人榮西禪師歷盡艱險至中國學習佛教,同時進行刻苦茶學研究。

榮西回國時,將大量中國茶種與佛經帶回日本,在佛教中大力推行「供茶」禮儀,並將中國茶籽遍植贈飲。榮西曾用茶葉治好了當時鎌倉幕府的將軍源實朝的糖尿病,又撰寫了《吃茶養生記》、以宣傳飲茶之神效,書中稱茶為「上天之恩賜」,是「養生之仙藥,延年之妙術」。榮西被尊為日本的「茶祖」。

日本飲茶風尚經過15世紀日本著名禪師一休的高足村田珠光以及武野紹鷗、武野紹鷗的高足享有茶道天才之稱的千利休的弘揚,發展形成今天以「和、敬、清、寂」為日本茶道的宗旨的日本茶道精神(「和」以行之;「敬」以為質;「清」以居之;「寂」以養志)。 日本茶道的精神實質,追求人與人的平等相愛和人與自然的高度和諧,在生活上恪守清寂、安雅、講究禮儀,被日本人民視為修身養性、學習禮儀、進行人際交往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式。日本茶道洋溢著大和民族智慧型之花的芬芳,也閃耀著中華文明的光輝。

關於日本茶道文化的文獻去**找

4樓:sky凡凡

有類似的書,直接去圖書市場看看,不行就去噹噹轉轉。

5樓:finn餘澤芬

一些關於茶經的書,或者去看有關日本作家寫的**,關於風俗雜談類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知網,或者日語雅虎。

日本茶道文化比國內要聞名,日本茶道與中國茶道有何區別?

7樓:職場李逍遙

日本茶道與中國茶道有著淵源關係,不過兩者還是有著眾多不同的地方。

一、茶道的思想內涵有區別

中國茶道是以儒家思想為主,同時和釋、道互相補充,使中國茶道變得豐富。中國茶道推崇「以茶表敬意」、「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通過飲茶可以貫徹仁義禮智等道德理念。

日本茶道是以禪宗思想為主,有比較濃厚的宗教儀式色彩。崇尚「茶禪一味」的境界,規勸人們要和平相處、互相敬愛、修身養性。

二、茶道的表現形式有區別

中國茶道更加注重的是欣賞和品茗,沒有太多嚴格的規定性禮儀。而日本茶道則有著嚴謹的禮儀規範,不僅主客之間,就連客人之間也有不同的禮儀要求,甚至日本茶道中還有人對物的行禮。茶道中的「四規」「七則」讓人很少能感受到自然暢快的。

三、茶道的美學理念有區別日本茶道在傳承中國茶道精神內涵下,同時結合本土民族性格而發展,提倡空寂之中求得心物一致的清寂之美,有著較為濃厚的儀式和宗教色彩。

四、茶道的參與主體有區別

中國茶道實際上已經深入社會的各個階層,而且從宋朝開始,很多城鎮就逐漸興起茶樓、茶館等,不管是上層名流,還是平民百姓,都會把飲茶作為人際交往的方式。

而日本的茶道還並沒有完全具備全民文化,更多的是在中產階級以上的一種時尚。雖然日本有很多的茶道世家,在平民百姓中也有影響,但是還沒有達到廣泛深入民眾生活的層面。

8樓:豬脫脫

茶葉剛傳到日本的時候,非常貴重,喝茶成為上等階層的時髦擺闊行為,後來經過幾位茶道大師的改造,把佛教的「禪」引入茶道中去,使茶道逐漸完善,最終演變為貴族階層的一種禮儀。

9樓:師大大芮

日本的茶文化非常的著名,但日本以茶的傳統是由中國傳入的,他們又加以改良,將茶葉磨成粉,又開始沖泡著喝,而中國是由整片的茶葉稱號只喝水,將殘渣倒掉。

10樓:右手年華

中國的茶道,更多的是品茶和欣賞,沒有太多嚴格的規定性禮儀,比較崇尚自然;而日本茶道卻有著嚴謹的禮儀規範,有著濃厚的儀式和宗教色彩,並且也深入到人民的生活當中。

11樓:手機數碼達人

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底蘊深厚方面吧。畢竟我們國家的茶道文化是最早開始流傳的,可以說是博大精深,源遠流長。

12樓:老碗哥

日本茶道與中國茶文化。

日本茶道文化概論的介紹

13樓:手機使用者

日本茶道文化概論,由東方出版社於2023年11月1日出版,共358頁。

中國經濟發展現狀,我國經濟發展現狀

近來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其實是被誇大了,中國經濟屬於週期性的放緩。放緩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國近幾年為抑制經濟過熱 控制通貨膨脹,採取了一些緊縮政策,這些措施目前仍在發生作用 另一方面,西方國家經濟面臨很大問題,歐洲的債務危機嚴重拖累了全球 也拖累了中國經濟的步伐。但這是週期性的放緩,而不是結...

世界旅遊業發展現狀,世界旅遊業發展現狀

自己在網上多查查啊。特別是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歐美旅遊市場受挫嚴專重。你可以重點分析一下金屬融危機下旅遊業應該如何發展啊。我最近才寫了一篇關於四川旅行社五月到十月遊客接待分析的小 多去旅遊協會 和各官網找資料和資料吧 旅遊業現在已經成為一些國家的支柱產業了 世界旅遊業的主要發展趨勢是什麼 世界旅遊...

汽車電子發展現狀

國家 宣布,汽車電子已納入 十一五 汽車零部件專項發展規劃的重點之中。然而,中國汽車電子的發展格局並不容樂觀,國家 經濟研究所王小廣表示 國外汽車電子企業用40 的資本控制了中國50 的汽車電子市場,攫取了中國汽車電子70 的利潤。據不完全統計,博世在中國總共擁有4家合資汽車電子企業,德爾福在中國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