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現狀分析,談談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現狀?

2022-01-13 07:41:49 字數 2351 閱讀 3500

1樓:啊啊

文化是屬於精神、觀念範疇。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的消費品不僅僅再侷限於物質層面,而開始追求更高層面的,讓人在精神、觀念上感到滿足的文化產品。由於生活逐漸富足,人們對文化產品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因此,文化產業應運而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文化產業的定義是:按照工業標準,生產、再生產、儲存以及分配文化產品和服務的一系列活動。早在20世紀,當現代科學技術和市場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文化產業也隨之成熟。

在一些發達國家和地區,文化產業已經成為國民經濟中的重要產業,其產值在gdp中所佔比重相當龐大。改革開放後,市場經濟在中國社會逐漸成熟,

中國的文化產業正勢不可擋地發展起來。

我國的文化產業發展較晚,但發展迅速,為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越來越大,而在發展過程中,往往還存在很多有待解決的問題。在新世紀第二個十年,我們該如何審時度勢,緊抓歷史機遇,做強文化產業,使文化成為引領我國新一輪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已是我國當前的緊迫任務和重要課題。

簡述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歷史

2樓:艾小呆的我

1、1978—2023年是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預熱期。

這一階段,我國政界、學界和企業界對文化產業了熱烈討論,討論的焦點是文化可不可以產業化、文化能不能夠產業化、文化與經濟的關係、文化是否構成生產力等問題。

2、2000—2023年是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初創期。

在2023年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有關文化產業發展”的基礎上,黨的十六大將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作為相互關聯的兩個重要概念提了出來,強調:“積極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文化產業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徑。

3、2006—2023年是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體制改革攻堅期。

這一階段,我國基本完成了出版、影視製作、發行、廣電傳輸、一般國有文藝院團、首批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等國有經營性文化單位的轉企改制,政企、政事分開和管辦分離逐步推進。

3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趙州橋非常雄偉。橋長五十多米,有9米多寬。

平時,河水從大橋洞流過,發大水的時候,河水還可以從4個小橋洞流過。這種設計,有建橋史上是一個創舉,這座橋不但堅固,而且美觀。

4樓:小小鐘愛上了你

去買一本《中國文化產業學術年鑑》。不貴。而且還是按時間排序的

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前景

5樓:匿名使用者

新中國建國五十幾年了,但是在文化產業方面,今天的中國依然跟八國聯軍的時代沒有什麼區別

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前景

6樓:守株待兔

文化創意產業被認為是21世紀全球最有前途的產業之一,有著巨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世界各國**都對這一產業的發展給予了特別關注和高度重視。

近年來,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的效益日漸明顯。前瞻產業研究院釋出的《2014-2023年中國創意產業園區建設行業發展模式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到2023年,我國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將達18000億元,佔gdp的比重將超過5%,文化創意產業將成為我國經濟的支柱產業。尤其是在一些基礎較好的城市,如深圳、北京和上海,文化產業更是經濟發展的支撐力量。

作為文化創意產業規模化、集約化發展的重要途徑和載體,近年來,我國文化創意產業園建設勢頭強勁,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文化產業園區超過2500家,各類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已多達500家之上,其中國家已命名的文化創意產業各類相關基地、園區就已超過350個,分佈於全國各地。

但是在各地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快速發展的背後,一些問題也隨之凸顯出來。如園區太多、資源分散;建設模式雷同,房地產色彩濃厚;園區定位不明確,產業結構雷同;園區之間相互分離而自成體系,缺少必要的分工與合作;園區耗費巨資建成後,租金高,企業入駐率低,難以吸引創意階層,文化氣息淡薄等。

前瞻產業研究院創意產業園建設行業研究小組表示,儘管目前創意產業暴露出了各種問題,但從整個國際發展趨勢來看,未來創意產業仍有廣闊前景。因此**目前暫停審批創意產業園,可以看作是一個調整改善過程,未來即將繼續加大創意園區的開發和建設,但與此同時**管理將從嚴,向著適合社會產業需求的方向引導。

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稱,要在**引導下發揮市場機制積極作用,培育骨幹文化企業和戰略投資者,鼓勵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進入。

此外,一些地方出臺的“十二五”規劃中把發展創意產業園區提到了重要位置,如深圳市的“十二五”規劃中要求大力實施產業集聚,加強對文化創意產業的統籌規劃,加快推進國家級創意產業園區的規劃建設,培育和推廣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龍頭企業和文化產品。在積極的產業政策推動下,創意產業園區也將迎來美好的發展前景。

7樓:冰城少佐

學的很廣泛,應該不錯的,涉及新聞傳媒,管理類,文化漢語類知識,所以學的好會很全才,類別廣泛也會找到最喜歡的一方面

中國文化產業發展有哪些挑戰與機遇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取得了極大的成就,但也面臨著新問題,集中表現為三個 不足 一是文化產業高層經營管理人才嚴重缺乏,難以滿足文化強國建設的需要。總體上看,我國文化人才具有 四多四少 的特徵 體制內從事傳統文化事業文化專業人才較多,體制外適應市場現實需求的專業文化人才較少 從事藝術事業的人才...

中國文化發展史,中國文化的發展歷程

1 原始社 會基本沒有文化可言。2 原始社會末期,開始出現了早期的文化 內近似文字的容刻劃符號 舞蹈和 包括樂器 城市建築 禮儀 美術等 3 奴隸社會 夏商西周 神權至上,青銅器文化高度發展,成熟的文字出現了 4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中華文化體系形成。5 秦漢時期,佛教 道教出現,儒家學說確立統...

中華文化對世界的發展有什麼影響,中國文化對世界的影響

一,科技 bai方面,中國的四大發明du推動了 zhi世界的進步,dao近代化的開端,新航路的版開闢,離權不開指南針 思想解放,文藝復興,啟蒙運動離不開造紙和印刷 而火藥又成為砸碎封建城堡的利器。二,文化方面,隋唐時中外交往空前頻繁,周邊國家大多仿效中國的各項制度,特別是日本,派來大量留學生 流血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