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發展現狀,我國經濟發展現狀

2023-01-14 05:10:03 字數 2333 閱讀 7214

1樓:匿名使用者

近來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其實是被誇大了,中國經濟屬於週期性的放緩。放緩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國近幾年為抑制經濟過熱、控制通貨膨脹,採取了一些緊縮政策,這些措施目前仍在發生作用;另一方面,西方國家經濟面臨很大問題,歐洲的債務危機嚴重拖累了全球**,也拖累了中國經濟的步伐。但這是週期性的放緩,而不是結構性的。

中國經濟變得越來越龐大,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在未來十年會變成第一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前景還是樂觀的,是因為中國還有許多需要追趕發達國家的地方,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仍然較低,這將是中國經濟能更快增長的核心動力。此外,中國**有很多的資金儲備可以利用。

不像其他國家那樣依賴外資。中國現在面臨的乙個主要挑戰是,目前經濟發展不夠均衡,很依賴國際市場,內需推動的增長力度不足,應將增長方向轉到內需支援;第二個挑戰是中國國內經濟主要由投資而不是消費驅動,這方面的調整也在進行中。中國經濟將朝國內消費的方向轉變,這個轉變是漸進的,但已經取得了一些進展。

我國經濟發展現狀

2樓:小山村情懷

(1)、經濟總量同比上公升。我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佔全球經濟比重超過10%。當前,在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之後,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經濟低迷甚至衰退,它們的經濟總量在全球的排位、佔全球的比重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正在下降。

(2)增長速度總體平穩。

我國近兩年的經濟總體狀況

3樓:想吻吻你臉頰

近兩年,我國資源、人口、土地紅利不斷消減,出口、投資、房地產等拉動增長的傳統引擎明顯動力不足,多年快速發展累積的風險不斷凸顯釋放。我國經濟發展的條件和環境已然發生重大改變,傳統增長模式無法適應,而依靠結構優化、效率提高、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動力,為中國經濟增長開啟了更為廣闊的空間。

4樓:人文漫步者

可以去找國家統計年鑑作為你所說的這乙個概況的依據,然後對**進行表述就行。

5樓:粗低聚四撒

很好我國最進發展良好。

中國經濟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有哪些?

6樓:蛙家居

據報道,新年伊始,多家機構**中國經濟在2023年將保持平穩,gdp增速保持在左右,中國經濟增長進入穩態區間,與此同時經濟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需要被關注。

報道稱,經濟執行穩定性有所增強的同時,產能過剩、房地產泡沫和地方**隱性債務無序擴張等問題仍然存在,甚至還在不斷積累。影子銀行、網際網路金融亂象、非法集資等情況時有發生。這些問題導致我國巨集觀槓桿率高企,嚴重影響我國的金融穩定和經濟發展。

與2023年相比,2023年的付息總額和新增gdp基本持平,總體槓桿率已經開始穩住了,但是居民的槓桿率卻有所上公升。2023年和2023年主要是依靠行政和法律手段去產能,不是靠市場的優勝劣汰,行政和法律手段往往呈現「一窩蜂、力度大、影響強」的特徵,引發生產和**急劇波動,卻無法**產能嚴重過剩的問題。

此外高房價也導致居民負債率迅速提高,影響居民的其它消費。目前,房價會漲的預期依然高漲,導致現在的房價確實是處於「漲也漲不得,跌也跌不得」的境地。

希望中國經濟可以健康發展!

中國經濟近5年發展趨勢?

7樓:你大爺

過去,***為中華復興這個中心部分,為我們設計了分兩步走的戰略方針: 第一步,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第二步,實現共同富裕,全面小康。

並且明確指出,第一步是手段,第二步才是最終目的。改革開放三十年,可以說我們已經基本完成了原始資本積累,可以說我們已經超額完成了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第一步戰略目標。現在,我們已經有條件去努力實現第二個戰略目標了,而十二五就是實現第二步戰略目標的起點。

從這個戰略高度去認識,十二五在中國經濟發展程序中無疑具有劃時代的節點意義。 由此,十二五規劃的指導思想是十分明確的,那就是堅定不移地實現共同富裕和全面小康。概括地講,十二五規劃的指導思想就是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乙個中心,就是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兩個基本點,乙個是縮小貧富差別,另乙個是可持續發展。因此,十二五規劃的中心內容就是圍繞兩個基本點做文章。

中國改革開放堅持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道路,而並不是全盤西化的市場經濟原則,尤其是在處理縮小貧富差別矛盾的問題上更不能也不可能僅僅依靠完全市場經濟機制,而更應當積極發揮**職能的行政機制去解決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講,積極發揮行政機制將是縮小貧富差別在初期最行之有效的手段。十二五規劃中關於縮小貧富差別的舉措最關鍵的,一是在初次分配方面強化行政法規以約束過度剝削;二是在再次分配方面完善稅收機制、壓縮**開支和財政收入的gdp佔比,大幅增加社會福利投入。

這幾方面的舉措要在十二五規劃中有明確的具體指標。一旦成行,我們完全有有理由相信縮小貧富差別一定會在十二五期間有乙個明顯的效果。

江西南昌經濟發展情況,南昌發展現狀

首先我們應該肯定南昌的發展,但是我們不能在發展的溫床上睡覺,因為我們應該要看到的是我們的南昌的發展無論是從速度上還是量能上都不及發達城市,而且比國家的發展速度以及平均發展量都要少.所以說其實我們相對別人來說還是在落後就好像你騎著車子的確是在前進,可是跟你比賽的人呢?他們都是開著飛機的,我們這到底是進...

中國經濟發展模式,我國的傳統經濟發展模式是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vwy2442 簡單地說,是兩點 1 以簡單的加工出口為主拉動經濟。2 粗放型,即靠密集的勞動力,以消耗資源 能源和環境為代價的增長方式。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特色就是特色 這就是另一種模式了。用乙個比喻可以說明 在標有社會主義的土地裡,種的是資本主的穀子,長出了新的穀子...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形勢 我國當前經濟形勢是什麼

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才能激發經濟持續增長的內在動力。北京大學國民經濟核算研究中心蔡志洲研究員說,今年以來,在巨集觀調控中,充分發揮市場作用,保護好各地各行業發展的積極性,使得這輪經濟加速後既保持持續較快增長,又防止經濟出現大的起伏。堅持改革開放,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阻礙經濟發展的障礙。專家指出,上半年國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