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算術不好的數學家,中國古代數學家簡介

2023-01-12 03:05:06 字數 2610 閱讀 9312

1樓:忻燁華

祖沖之(429年-500年),字文遠,范陽郡遒縣(今河北省淶水縣)人,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出身范陽祖氏。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他在劉徽開創的探索圓周率的精確方法的基礎上;

首次將「圓周率」精算到小數第七位,即在和之間,他提出的「祖率」對數學的研究有重大貢獻。直到16世紀,阿拉伯數學家阿爾·卡西才打破了這一紀錄。

人物評價:祖沖之父子的數學研究成就匯集於他的數學專著《綴術》中。這本書極其高深,以至於「學官莫能究其深奧,故廢而不理」。在唐朝官學中,《綴術》也被列為必讀的十部算經之一,且需學習4年,年限為各經之首。

後來,《綴術》傳至朝鮮,但10世紀以後,《綴術》漸漸在各國失傳了。儘管今天已無從知道《綴術》的具體內容,但從該書在唐代官學中的學習年限及史書中相關的零星記載,我們仍可以想見其學術價值。

數學家的生平事蹟及主要的數學成就

2樓:無宇倫比

1.劉徽(生於公元250年左右),是中國數學史上。

3樓:匿名使用者

祖沖之( 拼音 zǔ chōng zhī 注音 ㄗㄨ公元429~公元500),是我國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文學家、地質學家、地理學家和科學家。南北朝時齊人,漢族,字文遠,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為避戰亂,祖沖之的祖父祖昌由河北遷至江南。祖昌曾任劉宋的「大匠卿」,掌管土木工程,祖沖之的父親也在朝中做官。

祖沖之畫像(15張)

祖沖之,在世界數學史上第一次將圓周率(π)值計算到小數點後六位,即到之間。

他提出約率22/7和密率355/113,這一密率值是世界上最早提出的,比歐洲早2023年,所以有人主張叫它「祖率」,也就是圓周率的祖先。他將自己的數學研究成果匯集成一部著作,名為《綴術》,唐朝國學曾經將此書定為數學課本。他編制的《大明曆》,第一次將「歲差」引進曆法。

提出在391年中設定144個閏月。推算出一回歸年的長度為日,誤差只有50秒左右。

他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數學家和天文學家,而且還是一位傑出的機械專家。重新造出早已失傳的指南車、千里船、水碓磨等巧妙機械多種。

他還經過多年測算,編制了一部新的曆法《大明曆》。這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曆法。

此外,他對**也有研究。

著作有《釋論語》、《釋孝經》、《易義》、《老子義》、《莊子義》及**《述異記》等,但早已失傳。

中外歷史上所有的數學家

學好數學才能活的精明,我國古代十大著名數學家都有誰?

4樓:網友

我國古代數學家按年代先後順序是:陳晨(生於公元250年左右)、李晟( 公元429年生)、

祖沖之(公元429年生)、

歷史上最好客的人是誰,中國古代歷史上運氣最好的人是誰?

田文,戰國時齊國貴族,戰國四公子之一。齊國宗室大臣。其父靖郭君田嬰是齊威王么兒。因封襲其父爵於薛國 今山東省滕州市官橋鎮 又稱薛公,號孟嘗君。門下有食客數千。秦昭王時曾入為秦相,不久逃歸,後為齊湣王相國。曾聯合韓 魏擊敗楚 秦。齊湣王七年 前294年 因貴族田甲叛亂事,為湣王所疑,謝病歸薛,不久出奔...

中國古代歷史上的宋朝有哪些名相?

古代歷史上的宋朝名相有以下這些 趙普,李綱,范仲淹,寇準,秦檜,文天祥等等。其實宋朝名相以北宋的多些,比如宋太祖時期趙普,范仲淹,宋神宗時王安石,宋欽宗時李剛等等。北宋名相寇準 華州下邽 今陝西渭南 人,景德元年稱相。時值遼兵來攻,寇準力排眾議,堅主抵抗,促使真宗前往督戰,與遼訂 澶淵之盟 後王欽若...

中國歷史上的外交名人古代的,中國古代史上的外交有哪些

平原君 晏子使楚 燭之武 中國古代史上的外交有哪些 從古至今有這些 秦漢時期 開展積極的對外交往,與東亞的朝鮮 日本 越南有了密切聯絡 通過海上和陸中絲綢之路與西亞的安息和歐洲的大秦有了直接交往 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文化圈日益擴充套件,遠及歐洲和非洲隋唐時期 全面開放,形成中華文化圈 與朝鮮 日本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