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數學家,主要成就有哪些?

2023-04-27 18:50:06 字數 4212 閱讀 4099

1樓:強仁生日哈皮

‍‍祖沖之,他用一種我們都不清楚的方法計算圓周率到小數點後面7位。這個精度之高讓人很是佩服。這個成就是世界公認的,他的數學發現被稱為祖率。

祖沖之的孫子祖亙發現了微積分的積分原理,也是很重要的數學發現。還有中國剩餘定理,這個定理一開始來自韓信點兵,相關發現者目前不可考證。但中國剩餘定理是唯一乙個以中國兩字命名的數學定理。

這個定理與同餘有關,至少比西方早了2023年。西方在高斯時代才開始有這個發現。就知道這兩。

2樓:絆絆

‍‍南北朝南齊大數學家。祖沖之對數學、天文曆法、機械製造都有研究。他創造性地發展了圓周率的計算,求出圓周率在3.

1415926到之間,是世界上第乙個將圓周率推算到小數點以後第七位數的人。祖沖之還用兩個分數表示圓周率,355/113叫密率,22/7叫約率,用上下兩限來規定定數的有效範圍。

這個密率比歐洲人早發現一千多年。

3樓:賈靖卉

‍‍‍楊輝三角形,又稱賈憲三角形,帕斯卡三角形,是二項式係數在三角形中的一種幾何排列。北宋人賈憲約2023年首先使用「賈憲三角」進行高次開方運算。楊輝,字謙光,南宋時期杭州人。

在他2023年所著的《詳解九章演算法》一書中,輯錄了如上所示的三角形數表,稱之為「開方作法本源」圖,並說明此表引自11世紀中葉(約公元2023年)賈憲的《釋鎖算術》,並繪畫了「古法七乘方圖」。故此,楊輝三角又被稱為「賈憲三角」。

4樓:猴81107悶牟

‍‍唐朝有兩位數學家,一位是李淳風,他著的《十部算經》,為後人研究中國古代數學提供了便利。另一位是王孝通,他所著的《緝古算經》,提出三次方程式的正根解法,對中國古代代數的方程序論,有卓越貢獻。‍‍

5樓:蒲德

‍‍有一位是南宋的數學家,我只是看過乙個簡訊,沒有過多的了解過,秦九韶,當時他著寫了《數學九章》,發展了求一術,稱為「大衍求一術」(即聯立一次同餘式解法),在世界數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直到十八世紀,歐洲才創立這種演算法。‍‍

6樓:尓康

‍‍李冶,金朝數學家。在他寫的《測圓海鏡》和《益古演段》二書中,對天元術進行了系統的論述,使中國代數中增乘開方法,進展到比較完善的階段,演斷法更是李冶的重大發明。

7樓:三熙

‍‍魏晉之際的劉徽,重新註釋了古代數學名著(九章算術),並著有(海島算經)。他首創割圓求圓周率的方法,並求出圓周率是。

8樓:銘刻

‍‍分數運算法則和小數。中國完整的分數運算法則出現在《九章算術》中的,他的傳本至遲在公元1世紀已經出現了,是魏晉的劉徽發現的。‍‍

中國古代數學成就是什麼?

9樓:小小傑小生活

《周髀算經》。

周髀算經》是中國最古老的天文學和數學著作,約成書於西元前1世紀,記錄著商高同周公的一段對話,商高說:「故折矩,勾廣三,股修四,經隅五。」

意思就是說:當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分別為3(短邊)和4(長邊)時,徑隅(就是弦)則為5,後人簡單地把這個事實說成勾三股四弦五。由於勾股定理的內容最早見於商高的話中,所以人們就把這個定理叫作「商高定理」。

周髀算經》主要闡明當時的蓋天說和四分曆法。《數書九章》是對《九章算術》的繼承和發展,它概括了宋元時期數學的主要成就,標誌著中國古代數學的高峰。《九章算術》的出現標誌中國古代數學形成了完整的體系。

年代:

假設我們把《周髀算經》的本文限定為商高與周公的問答,似乎其成書年代也就不難斷定了。可是,乾嘉以後,考據之學興起,疑古之風日盛,到了現代,幾乎所有的中外學者都不得不接受這樣的推斷:不僅商高是後人假託的,甚至陳子也是後人虛構出來的。

於是,僅僅把商高問答看作《周髀算經》本文就不再有任何意義了。因此,許多學者都將陳子問答以後的文字作為《周髀算經》全文的乙個部分,不再加以區分。如此一來,人們開始根據《周髀算經》中的內容推斷它的成書年代。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周髀算經。

中國古代數學家成就及其貢獻

中國古代數學的傑出成就的意義

中國古代哪些數學家有巨大數學成就?

10樓:丹的葵奎

劉徽(生於公元250年左右),三國後期魏國人,是中國古代傑出的數學家,也是中國古典數學理論的奠基者之一.其生卒年月、生平事蹟,史書上很少記載。據有限史料推測,他是魏晉時代山東鄒平人。終生未做官。

他在世界數學史上,也佔有傑出的地位.他的傑作《九章算術注》和《海島算經》,是我國最寶貴的數學遺產.

九章算術》約成書於東漢之初,共有246個問題的解法.在許多方面:如解聯立方程,分數四則運算,正負數運算,幾何圖形的體積面積計算等,都屬於世界先進之列,但因解法比較原始,缺乏必要的證明,而劉徽則對此均作了補充證明.在這些證明中,顯示了他在多方面的創造性的貢獻.他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十進小數概念的人,並用十進小數來表示無理數的立方根.在代數方面,他正確地提出了正負數的概念及其加減運算的法則;改進了線性方程組的解法.在幾何方面,提出了"割圓術",即將圓周用內接或外切正多邊形窮竭的一種求圓面積和圓周長的方法.他利用割圓術科學地求出了圓周率π=的結果.劉徽在割圓術中提出的"割之彌細,所失彌少,割之又割以至於不可割,則與圓合體而無所失矣",這可視為中國古代極限觀念的佳作.

海島算經》一書中,劉徽精心選編了九個測量問題,這些題目的創造性、複雜性和富有代表性,都在當時為西方所矚目.

劉徽思想敏捷,方法靈活,既提倡推理又主張直觀.他是我國最早明確主張用邏輯推理的方式來論證數學命題的人.

劉徽的一生是為數學刻苦探求的一生.他雖然地位低下,但人格高尚.他不是沽名釣譽的庸人,而是學而不厭的偉人,他給我們中華民族留下了寶貴的財富.

祖沖之(公元429年─公元500年)

祖沖之(公元429年─公元500年)是我國傑出的數學家,科學家。南北朝時期人,漢族人,字文遠。生於未文帝元嘉六年,卒於齊昏侯永元二年。

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三方面。在數學方面,他寫了《綴術》一書,被收入著名的《算經十書》中,作為唐代國子監算學課本,可惜後來失傳了。

祖沖之還和兒子祖

我國曆代著名數學家有哪些,中國有名的數學家有哪些?

2 趙爽 東漢末至三國時代吳國人。他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數學家與天文學家。生平不詳,約182 250年。他研究過張衡的天文學著作 靈憲 和劉洪的 乾象曆 也提到過 算術 3 祖沖之 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 天文學家。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 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4 朱世傑 元...

中國古代著名的詩人,詞人有哪些,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詩人 屈原 宋玉 李白 杜甫 杜牧 李商隱 李賀 王維 岑參 高適 蘇軾 陸遊 王安石 張繼 鄭板橋 袁枚等 詞人 柳永 蘇軾 秦觀 黃庭堅 李清照 李煜 姜夔 晏殊 晏幾道 辛棄疾 歐陽修 陸遊 王安石 張先等 唐 溫庭筠 五代 李璟李煜 北宋 晏殊歐陽修張先晏幾道蘇東坡柳永秦觀周清真南宋 李清照...

歷史上算術不好的數學家,中國古代數學家簡介

祖沖之 429年 500年 字文遠,范陽郡遒縣 今河北省淶水縣 人,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 天文學家。出身范陽祖氏。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 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他在劉徽開創的探索圓周率的精確方法的基礎上 首次將 圓周率 精算到小數第七位,即在和之間,他提出的 祖率 對數學的研究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