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常用的教學方法,孔子的教學方法有幾種

2023-01-11 20:30:04 字數 2019 閱讀 6178

1樓:庹醉陀莉

孔子提倡「有教無類」,創辦私學,廣招學生,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把受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平民,順應了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

強調學習與思考相結合(「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同時還必須「學以致用」,將學到的知識運用於社會實踐。

他最早提出啟發式教學。他說:「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意謂教師應該在學生認真思考,並已達到一定程度時恰到好處地進行啟發和開導。

他又是在教學實踐中最早採用因材施教方法的教育家。通過談話和個別觀察等方法,他了解和熟悉學生的個性特徵,在此基礎上,根據各個學生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培養出了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多方面的人才。

孔子的教學方法有幾種

2樓:伊犁土豆

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溫故知新,不恥下問、三人行必有我師。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 溫故與知新 多聞闕疑 言傳與身教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的教學方式有哪些?

孔子的教學方法是怎樣的?

4樓:北京創典文化

孔子在教學態度上認為應該「誨人不倦」;在教學內容上,他注重因材施教,提出對學生要做到有針對性;在教學方法上,他強調啟發的重要性,提出開導學生要把握時機,要等學生實在無法想明白的時候再去開導他,認為如果不讓學生自己努力思考就直接幫助,反而會使學生養成不愛思考的壞習慣。

孔子還提出了哪些好的教育教學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教無類 因材施教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對於後者 我不是很贊同。

孔子提倡的教學方法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是 啟發式 我們老師講的。

孔子主張採用什麼教學方法

孔子關於教學原則和方法的觀點有哪些

8樓:帥氣的小宇宙

1、因材施教:

釋義:指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獲得最佳發展。

出處:戰國 孔子《論語·先進篇》

原文:子路問:「聞斯行諸?」

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

冉有問:「聞斯行諸?」

子曰:「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

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白話譯文:子路向老師討教:「先生,如果我聽到一種正確的主張,可以立刻去做麼?」

孔子說:「總要問一下父親和兄長吧,怎麼能聽到就去做呢?」

冉有問:「先生,我要是聽到正確的主張應該立刻去做麼?」

孔子說:「冉有性格謙遜,辦事猶豫不決,所以我鼓勵他臨事果斷。但子路逞強好勝,辦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勸他遇事多聽取別人意見,三思而行。」

2、有教無類。

出處:《論語·衛靈公》:子曰:「有教無類。」

白話譯文:孔子說:「人人都可以接受教育,不分族類。」

3、溫故而知新。

出處:《論語·為政》: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白話譯文:孔子說:溫習學過的知識進而又能從中獲得新的理解與體會,憑藉這一點就可以成為老師了。

4、舉一反三。

出處:《論語·述而》:「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白話譯文:孔子說:「不到學生努力想弄明白,但仍然想不透的程度時,先不要去開導他;不到學生心裡明白,卻又不能完善表達出來的程度時,也不要去啟發他。如果他不能舉一反三,就先不要往下進行了。」

5、學而優則仕。

白話譯文:子夏說:「「事情做好了,可以總結經驗,從中學習,取得進步;學習學好了,就可以把這些知識應用到日常做事中。」

中學生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如果教師用傳統的 老師講,學生聽 教師問,學生答,動手練 進行教學,學生會感到很乏味,越學越不愛學。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應力求形式新穎,寓教於樂,減少機械化的程式,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中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那些?10 中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那些?速度!謝謝 1知識講授法。2操作演示法。3談話討論法。4...

資訊科技教學中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根據對平時教學的總結 1歸納出資訊科技教學中行之有效的教學法 講授教學法 示範教學法 同步教學法 探索教學法 任務教學法等。一 講授教學法講授教學法就是教師對知識進行系統地講解。它雖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法,卻同樣適合新興的資訊科技教學。這種教學方法主要運用於資訊科技常識性的知識教學。如教學計算機的發展...

體育的教學方法有哪些,體育教學方法有哪些

一 指導法 1 語言法 是體育教學中運用各種形式的語言指導學生學習,達到教學要求的方法。2 直觀法 是體育教學中通過一定的直觀方式,作用於人體感覺器官 引起感知的一種教學方法。3 完整法 是從動作的開始到結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 連續地進行教學和練習的方法。4 分解法 是從掌握完整動作出發,把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