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學中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2022-01-31 02:49:22 字數 4715 閱讀 6870

1樓:姜容

根據對平時教學的總結:

1歸納出資訊科技教學中行之有效的教學法:講授教學法、示範教學法、同步教學法、探索教學法、任務教學法等。

一、講授教學法講授教學法就是教師對知識進行系統地講解。它雖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法,卻同樣適合新興的資訊科技教學。這種教學方法主要運用於資訊科技常識性的知識教學。

如教學計算機的發展史、計算機的原理、計算機的組成等。這種教學方法也同樣適用於計算機操作性知識的原理講解和操作步驟的講解,如講檔案的複製貼上。

二、示範教學法示範教學法就是教師操作,學生從教師的示範性操作中學習操作的步驟和方法。這種教學方法主要用於操作性較強的學科教學,如自然實驗、科技製作、運動技巧等。這種教學方法在資訊科技學科教學中也是一種重要而且非常有效的教學方法。

其應用主要有兩方面:

一方面是指操作姿勢的示範。如:操作計算機的坐姿、操作鍵盤的指法、操作滑鼠的指法;另一面方面是指計算機軟體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驟的示範。

如:講windows操作基礎時,講資料夾的建立,其操作步驟為:

1.進入到指定位置;

2.檔案—新建—資料夾;

3.轉換輸入法;

4.把滑鼠移到新建資料夾,點右鍵,選重新命名;

5.輸入資料夾的名字;

6.確定。教師可以借助計算機投影儀或網路教學系統進行一步一步地演示。

這種教學法能夠很直觀地讓學生從教師的示範操作中學到操作方法,從而完成學習任務。三、同步教學法同步教學法就是學生與老師同步進行操作,學生在同步操作的過程中掌握所學知識和操作內容。這種教學方法也主要用於操作性較強的學科教學,如自然實驗、科技製作等。

而這種教學方法在資訊科技學科的教學中有著更重要的作用和新的含義。

此教學法有兩種應用模式。第一種教學模式為,教師在教師機上操作(邊操作邊講解,通過計算機投影儀展示給學生看,學生則跟著教師的操作和講解一步一步地操作,直到完成整個操作過程。這種教學模式在資訊科技教學中應用很廣。

參考資料

教育網:

2樓:我起個名字要被氣哭了

回答(一)應用任務驅動方法,實施初中資訊科技課程教學任務驅動法,是通過系列性任務層層驅動教學內容的有效開展。

(二)融合學科教學,提高學生資訊科技操作能力在中學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當中,教師可以結合數學學科特點,制定出資訊科技與數學學科整合的目標任務。

(三)注重實踐教學方法,提高學生資訊科技實踐操作能力為打造初中資訊科技高效課堂,教師應注重實踐教學方法,提高學生資訊科技實踐操作能力。

更多4條

常見的課堂教學方法有哪些

3樓:雪雅星箜

一、講授式的教學方法

1、定義:教師主要運用語言方式,系統地向學生傳授科學知識,傳播思想觀念,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發展學生的智力。

2、具體實施形式:

⑴講解教學方法

⑵談話教學方法

⑶討論教學方法

⑷講讀教學方法

⑸講演教學方法

3、運用講授式教學方法的基本要求主要體現在下述幾個方面:

⑴科學地組織教學內容。

⑵教師的教學語言應具有清晰、精練、準確、生動等特點。

⑶善於設問解疑,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和積極的思維活動。

二、問題**式

1、定義:教師或教師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在教師組織和指導下,通過學生比較獨立的**和研究活動,探求問題的答案而獲得知識的方法。

⑴問題教學法

⑵**教學法

⑶發現教學法

3、運用發現教學法與**教學法時,應注意以下幾方面的要求:

⑴努力創設乙個有利於學生進行**發現的良好的教學情境。

⑵選擇和確定**發現的問題(課題)與過程。

⑶有序組織教學,積極引導學生的**發現活動。

4、問題**式教學方法的實施的基本步驟:

⑴創設問題的情境

⑵選擇與確定問題

⑶討論與提出假設

⑷實踐與尋求結果

⑸驗證與得出結論

三、訓練與實踐式

1、定義:通過課內外的練習、實驗、實習、社會實踐、研究性學習等以學生為主體的實踐性活動,使學生鞏固、豐富和完善所學知識,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多方面的實踐能力。

2、訓練與實踐式教學方法中的各種具體教學方法的內涵和基本要求

1)、示範教學法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通過示範操作和講解使學生獲得知識、技能的教學方法。在示範教學中,教師

對實踐操作內容進行現場演示,一邊操作,一邊講解,強調關鍵步驟和注意事項,使學生邊做邊學,理論與技能並重,較好地實現了師生互動,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本課程中示範教學主要應用於創造變異方法的教學中。如各種作物的雜交自交技術、人工誘變技術、原生質體的分離、雜交技術、基因工程操作技術等。

2)、模擬教學法

是在模擬情境條件下進行實踐操作訓練的教學方法,模擬教學法通常在學生具備了一定的專業理論知識後,實踐操作前進行。本課程實踐教學嚴格受作物生長季節的限制,乙個完整的實踐教學專案實施至少需要乙個生長季節,甚至幾年的時間,因此,教學中應注重模擬教學法的應用。本課程模擬教學法主要應用於雜交親本的選擇、雜種後代的處理等實踐教學專案。

3)、專案教學法

以實際應用為目的,通過師生共同完成教學專案而使學生獲知識、能力的教學方法。其實施以小組為學習單位,步驟一般為:諮詢、計畫、決策、實施、檢查、評估。

專案教學法強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地位,提倡「個性化」的學習,主張以學生學習為主,教師指導為輔,學生通過完成教學專案,能有效調動學習的積極性,既掌握實踐技能,又掌握相關理論知識,既學習了課程,又學習了工作方法,能夠充分發掘學生的創造潛能,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本課程作物育種目標制定、雜種後代單株選擇、株系選擇、自交系配合力測定等均可應用專案教學法。

四、基於現代資訊科技的教學方法

1、現代教學**的分類

現代教學**根據人接受資訊的感官不同,可以分為視覺**、聽覺**、視聽**和互動**等。

2、現代資訊科技可以實現多方面的教學功能,其中主要的方面體現在:

⑴再現功能。

⑵整合功能。

⑶互動功能。

⑷虛擬功能。

4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教師主要運用語言方式,系統地向學生傳授科學知識,傳播思想觀念,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發展學生的智力。

2、具體實施形式:

1)講解教學辦法

2)談話教學辦法

3)討論教學辦法

4)講讀教學辦法

5)講演教學辦法

5樓:哎呀沃去

1)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的方法。講授法包括講述法、講解法、講讀法和講演法。教師運用各種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時,大多都伴之以講授法。

這是當前我國最經常使用的一種教學方法。

2)談論法

談論法亦叫問答法。它是教師按一定的教學要求向學生提出問題,要求學生回答,並通過問答的形式來引導學生獲取或鞏固知識的方法。談論法特別有助於激發學生的思維,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培養他們獨立思考和語言表述的能力。

初中,尤其是小學低年級常用談論法。

談論法可分複習談話和啟發談話兩種。複習談話是根據學生已學教材向學生提出一系列問題,通過師生問答形式以幫助學生複習、深化、系統化已學的知識。啟發談話則是通過向學生提出來思考過的問題,一步一步引導他們去深入思考和探取新知識。

3)演示法

演示教學是教師在教學時,把實物或直觀教具展示給學生看,或者作示範性的實驗,通過實際觀察獲得感性知識以說明和印證所傳授知識的方法。

演示教學能使學生獲得生動而直觀的感性知識,加深對學習物件的印象,把書本上理論知識和實際事物聯絡起來,形成正確而深刻的概念;能提供一些形象的感性材料,引起學習的興趣,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有助於對所學知識的深入理解、記憶和鞏固;能使學生通過觀察和思考,進行思維活動,發展觀察力、想象力和思維能力。

4)練習法

練習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依靠自覺的控制和校正,反覆地完成一定動作或活動方式,藉以形成技能、技巧或行為習慣的教學方法。從生理機制上說,通過練習使學生在神經系統中形成一定的動力定型,以便順利地、成功地完成某種活動。練習在各科教學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尤其是工具性學科(如語文、外語、數學等)和技能性學科(如體育、**、美術等)。

練習法對於鞏固知識,引導學生把知識應用於實際,發展學生的能力以及形成學生的道德品質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5)讀書指導法

讀書指導法是教師指導學生通過閱讀教科書、參考書以獲取知識或鞏固知識的方法。學生掌握書本知識,固然有賴於教師的講授,但還必須靠他們自己去閱讀、領會,才能消化、鞏固和擴大知識。特別是只有通過學生獨立閱讀才能掌握讀書方法,提高自學能力,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6)課堂討論法

課堂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針對教材中的基礎理論或主要疑難問題,在學生獨立思考之後,共同進行討論、辯論的教學組織形式及教學方法,可以全班進行,也可分大組進行。

7)實驗法

實驗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使用一定的裝置和材料,通過控制條件的操作過程,引起實驗物件的某些變化,從觀察這些現象的變化中獲取新知識或驗證知識的教學方法。在物理、化學、生物、地理和自然常識等學科的教學中,實驗是一種重要的方法。一般實驗是在實驗室、生物或農業實驗園地進行的。

有的實驗也可以在教室裡進行。實驗法是隨著近代自然科學的發展興起的。現代科學技術和實驗手段的飛躍發展,使實驗法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通過實驗法,可以使學生把一定的直接知識同書本知識聯絡起來,以獲得比較完全的知識,又能夠培養他們的獨立探索能力、實驗操作能力和科學研究興趣。它是提高自然科學有關學科教學質量不可缺少的條件。

中學生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如果教師用傳統的 老師講,學生聽 教師問,學生答,動手練 進行教學,學生會感到很乏味,越學越不愛學。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應力求形式新穎,寓教於樂,減少機械化的程式,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中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那些?10 中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那些?速度!謝謝 1知識講授法。2操作演示法。3談話討論法。4...

孔子常用的教學方法,孔子的教學方法有幾種

孔子提倡 有教無類 創辦私學,廣招學生,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把受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平民,順應了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強調學習與思考相結合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同時還必須 學以致用 將學到的知識運用於社會實踐。他最早提出啟發式教學。他說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意謂教師應該在學生認真思考...

體育的教學方法有哪些,體育教學方法有哪些

一 指導法 1 語言法 是體育教學中運用各種形式的語言指導學生學習,達到教學要求的方法。2 直觀法 是體育教學中通過一定的直觀方式,作用於人體感覺器官 引起感知的一種教學方法。3 完整法 是從動作的開始到結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 連續地進行教學和練習的方法。4 分解法 是從掌握完整動作出發,把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