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教學方法有哪四種,科學的教學方法有哪四種

2021-08-19 16:35:44 字數 2625 閱讀 9231

1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2、對生活中的科學現象實踐探索:**活動是觀察、分析、思考與總結的過程,對於生活中的一些現象與問題,很多學生並不是不喜歡動腦,而是缺少正確的引導與指導。教師要盡量為學生創造良好的**時間與空間,關注學生們提出的科學現象,並引導學生積極探索現象背後的科學知識。

3、將教育環境科學化:學校是學生的主要學習場所,學生在學校學習和成長,校園環境對於學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為了培養學生科學**意識,教師應改變嚴肅的教育環境,設計一些具有豐富意義的文化環境,讓學生置身其中並體驗科學知識帶來的樂趣

4、教學與活動服務於科學教育需求:小學生個性活潑好動,很多教師苦惱於怎麼讓小學生端端正正坐在課堂中學習,與其這樣,不如利用小學生的這一天性,通過開展各種各樣的教學活動讓孩子們在實踐與思考中自主探索知識,這種方式所得出的教學效果和教學質量會更加有效。同時,教學活動不應僅僅侷限在課堂上,科學教育更多的應該是走進自然,走出課堂,讓孩子們在實踐中感受科學的神奇。

5、在生活中讓學習成果得到鞏固:隨著教育改革的深入貫徹,新課標在小學教學中的施行,越來越多的教育工作者意識到理論與生活相結合的必要性。小學科學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們對科學知識有一定的了解與興趣,增強科學意識,探索科學奧秘,用知識解釋周圍的科學現象。

因此,教師要幫助學生在生活中鞏固學習成果,並將知識運用在實際的生活中。對於孩子好奇的問題,例如:下雨打雷不要站在樹下,冬天溼衣服晾在室外結冰後仍然可以晾乾,從冰箱拿出的汽水冒白氣等等,這些日常生活現象的背後隱藏著無數的科學知識。

師生之間的互相溝通交流對於知識的鞏固與記憶有很好的效果,教師應注重日常與學生的交流,鼓勵學生對周圍事物有好奇心。教師就可以利用這些生活現象與常識,鼓勵與引導孩子們深入探索,鞏固課堂知識。

常見的教學方法分類有哪些?

2樓:月似當時

按照教學方法的外bai

部形態,以及相du對應的這種形zhi態下dao學生認識活動的版特點,把中國的中小學權教學活動中常用的教學方法分為五類。

第一類方法:「以語言傳遞資訊為主的方法」,包括講授法;談話法;討論法;讀書指導法等。

第二類方法:「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包括演示法;參觀法等。

第三類方法:「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方法」,包括練習法;實驗法;實習作業法。

第四類方法:「以欣賞活動為主的教學方法」例如陶冶法等。

第五類方法:「以引導**為主的方法」,如發現法;**法等。

擴充套件資料

科學、合理地選擇和有效地運用教學方法,要求教師能夠在現代教學理論的指導下,熟練地把握各類教學方法的特性,能夠綜合地考慮各種教學方法的各種要素,合理地選擇適宜的教學方法並能進行優化組合。

不同領域或不同層次的教學目標的有效達成,要借助於相應的教學方法和技術。教師可依據具體的可操作性目標來選擇和確定具體的教學方法。

不同學科的知識內容與學習要求不同;不同階段、不同單元、不同課時的內容與要求也不一致,這些都要求教學方法的選擇具有多樣性和靈活性的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教學方法有講授法,討厭法,合作**法,練習法等,教無定法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法,間接法啟蒙法

教學方法有哪些?

5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第一類方法:「以語言傳遞資訊為主的方法」,包括講授法;談話法;討論法;讀書指導法等。

第二類方法:「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方法」,包括演示法;參觀法等。

第三類方法:「以實際訓練為主的方法」,包括練習法;實驗法;實習作業法。

第四類方法:「以欣賞活動為主的教學方法」例如陶冶法等。

第五類方法:「以引導**為主的方法」,如發現法;**法等。

擴充套件資料

教學方法,是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為實現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要求,在教學活動中所採取的行為方式的總稱。

教學方法的內在本質特點:

1、教學方法體現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學的價值觀念,它指向實現特定的教學目標要求。

2、教學方法受到特定的教學內容的制約。

3、教學方法要受到具體的教學組織形式的影響和制約。

幼兒園科學教育活動四種型別的科學活動分別是哪四種?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道概念問題

幼兒園科學教育方法具體方法指:

實驗法制作法

展示法討論法

遊戲法五法就是實驗具體方法。

談一下:這種方法主要是結合了科學技術,比如教小朋友吹泡泡,自己動手製作,叫實驗法。製作吹泡泡的圈,叫製作法。

在小朋友面前吹泡泡,引起他們注意。叫展示法。讓小盆友全場觀察你的製作過程,留給他們自己討論自己思考怎麼吹泡泡,叫討論法。

最後讓他們自己動手製作,自己製作成功後自己吹泡泡玩,教遊戲法。

這就是寓教於樂附原文出處:上海巨集星保育員培訓-知識點滴

7樓:冬瓜男子

1觀察認識型活動

2試驗操作型活動

3技術型活動

4科學討論型活動

常見的教學方法分類有哪些

幼兒園大班科學活動主要教學方法有哪些

幼兒園大班科學活動教學設計及反思 有趣的光斑 邱雪珠設計意圖 一次,我拿著鏡子從外面走進活動室,鏡子的反光照在室內牆壁上,產生了光斑。孩子們不停地去追捉光斑,我一晃動鏡子,光斑就跳躍移動,孩子們很好奇。於是,我抓住孩子們的這一興趣點,設計組織了這個活動。目標 1 積極主動地探索光斑的形成 變化,產生...

體育的教學方法有哪些,體育教學方法有哪些

一 指導法 1 語言法 是體育教學中運用各種形式的語言指導學生學習,達到教學要求的方法。2 直觀法 是體育教學中通過一定的直觀方式,作用於人體感覺器官 引起感知的一種教學方法。3 完整法 是從動作的開始到結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 連續地進行教學和練習的方法。4 分解法 是從掌握完整動作出發,把完整...

孔子常用的教學方法,孔子的教學方法有幾種

孔子提倡 有教無類 創辦私學,廣招學生,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把受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平民,順應了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強調學習與思考相結合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同時還必須 學以致用 將學到的知識運用於社會實踐。他最早提出啟發式教學。他說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意謂教師應該在學生認真思考...